圖書館志願者招新策劃

2021-03-04 09:51:24 字數 3316 閱讀 2781

貴州民族學院圖書館志願者招新策劃

貴州民族學院圖書館志願者團隊建立於2023年5月,自建立來在館長和相關老師的共同帶領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績。自成立後,在對歷史經驗的不斷總結下,不斷地完善了團隊的建設,對今後的工作和團隊的發展方向有了更明確的目標。

一、招新目的

為了保證圖書館志願者整個團隊有新鮮的血液的注入,有足夠高素質的後備力量,能更有效地開展各項工作,實現隊伍成員的新老交替,培養和壯大志願者隊伍,保證志願者隊伍工作的連續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同時,也是響應國家提出的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大學生的能力。鼓勵大學生除了在學校學習必要的科學文化知識外,還應多投入學校的各種活動中,積極的鍛鍊自己,使自己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以及培養自己的服務精神,服務學院、服務同學。

二、招新領導小組

總負責人:圖書館辦公室主任黃爭流

志願者組織會長:劉景豔

宣傳策劃部:王海勇

電子資源建設部:尹伊迪

報刊編輯部:曾憲峰

流通閱覽:劉江

採編部:熊秀清

技術部:

三、招新細則

(一)招新物件

10屆新生以及09屆學生

(二)招新要求

1、承認圖書館志願者章程,自覺遵守團隊各項規章制度。

2、思想品德好,工作積極主動,耐心細心,責任心強,肯吃苦耐勞。

3、有一定的自我鍛鍊,自我管理意識,有組織能力。

4、具有團隊合作精神。

5、具有一定的特長。

(三)招新人數

各部門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自由把握,在招新活動進行前,應將初步計畫招收人數上報相關負責老師。

(四)招新形式

在招新時間內到指定地點進行登記報名。初步篩選之後,由各部門分別進行面試,合格後經各部門部長批准方可進入志願者各部門工作。

(五)招新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3年10月14、15日

地點:大食堂門口

四、招新流程

(一)前期宣傳

1、具體流程

(1)宣傳部利用海報的形式告知圖書館志願者招新的資訊。

(2)將招新資訊在圖書館**上公布。

2、要求

(1)海報內容新穎,形式多樣化。

(2)宣傳海報在多個地點張貼,安排人員在各地點的訊息欄張貼海報進行前期宣傳。

(3)在廣播室安排相應時間,特別是中午12點到12:30點,以及下午17:30點到18:00點進行一定數量的必要宣傳。

(4)在**上發布招新資訊時,不僅要發布具體的時間安排,還要將具體各個部門的職能做一一介紹,方便大家選擇自己合適的部門。

(二)報名面試階段

1、具體流程

報名部分

(1)2023年10月14日由總負責人統一安排各部門人員搬運一定數量的桌椅到大食堂門口,搬運之前統計好桌椅的數目。

(2)由各負責人安排在大食堂門前張貼志願者詳細介紹以及招新要求的海報。

(3)志願者可設立特約諮詢處,應聘者可以在諮詢處就自己關心的一些問題,比如志願者團隊的具體運作,志願者的部門設定,志願者的工作成績及其發展方向,志願者工作人員的要求等問題給予解答。

(4)工作開始後,各部門人員可以向有意向應聘該部門的同學介紹部門的特色、工作方向、工作職責和工作成績等,對於應聘者關心的問題給予耐心細緻的解答。

(5)應聘者可以在各部門人員處領取招新表,認真填寫並及時上交,根據上交時間和應聘部門,通知應聘者在不同時間段前往教學樓面試(具體面試安排在下一部分)。

(6)晚上待招新工作結束,由負責人負責,組織各部門人員將桌椅搬回,放置指定地點,最後統計數目,檢查是否齊全。

以下幾點是對報名階段工作的要求:

(7)各負責人負責看管好擺點的桌椅並按時歸還,如有缺損,及時上報相關負責人。

(8)各個部門安排好值班人員名單,保證招新處有值班人員。

(9)宣傳策劃部要提前做好此次活動各個部門的簡介,內容應包括部門特色、部門的工作方向、部門的職責、部門的成績等,加強應聘者對各部門的了解。另外可以在海報上加貼以前工作的**等,更加方便大家了解圖書館志願者團隊的工作。

(10)宣傳策劃部負責招新現場總體調配工作。

(11)如果遇到突發事件或者特殊情況,及時向相關老師或會長和本部部長報告。

面試部分

(1)2023年10月16日,由會長和宣傳策劃部負責面試教室安排,準備各部門的面試。

(2)面試工作具體安排,由宣傳策劃部安排面試日期。

(3)各部門由宣傳策劃部統一安排(當天具體安排)下到指定的教室進行。

(4)面試內容

① 簡單自我介紹(不超過兩分鐘)。

② 應聘者回答評委的問題。

③ 對應聘者某些方面能力有特殊要求的部門,可以進行現場測試。

(5)面試具體問題根據各自部門特點,自行安排,形式不限。

本策劃書提供面試題目供各部門參考(詳見附錄部分)。

以下是對面試階段工作的要求:

(6)各部門招新處人員熟悉自己部門的面試時間安排,通知新生在相應的時間內前往教學樓面試。

(7)各部門面試人員嚴格按照時間安排進行面試,對每個應聘者一視同仁,公平公正,對每個應聘者根據自身具體情況進行面試,細心、耐心。

(8)如果某部門在相應時間內沒有完成該部門應聘者的面試,可以通知應聘者在該部門下個面試時間再來,或者通過增設面試教室的辦法,及時完成面試,避免大量人員等待滯留。

(9)如果應聘人數較多,也可以在面試教室分發招新表。由各部門人員對交表的應聘者當場進行初試。

(10)如果報名工作中出現某個部門報名人員扎堆,某個部門報名人數相對較少時,可根據招新表情況初步選擇一些相對合適的應聘者採取**徵求意見確認的辦法,安排其到人數較少的部門進行面試,具體聽從會長和策劃組的安排。

(11)如果遇到突發事件和特殊情況,及時向分會長報告進行安排解決。

2、時間

2023年10月16日

(三)審核確定人員名單

1、各部門相關人員,根據面試結果以及招收人數等資訊和要求,初步確定各部門人選名單,並上報相關老師和會長。

2、相關老師和會長與各部長審核複查後同意上報名單,並進行登記。

3、公布錄入名單。(宣傳策劃部部負責出海報)。

(四)召開新一屆志願者團隊成立大會

1、召開所有志願者成員大會,圖書館老師,志願者團隊會長組織開展新成員的動員鼓勵工作,安排本年度學生會的工作。

2、以部門為單位,由分管該部門的部長主持開展部內會議,詳細介紹本部門特色、部門的工作方向、部門的職責、部門的成績等,動員大家團結合作,從而更好地服務廣大同學。

五、總結本次圖書館志願者團隊招新工作

注意事項:

a) 各部門要按照相關負責人的統一安排高效的開展招新工作;

b) 各部門之間要團結合作,把這次招新工作做好;

c) 各部門要發揮自己部門的優勢全力挖掘有能力有潛力的新生加入該部門。

策劃部門:宣傳策劃部

二0一0年十月十日

圖書館志願者隨感

尹曉慧 11醫保 110701101 還記得,剛剛踏進大學的時候,聽一位學長說過這樣一句話,他說,在大學裡沒做過一次志願者,沒有拿過一次獎學金,沒有參加過一次比賽,那你的大學生活幾乎是虛度了。也許這句話的表達有失偏頗,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對大學生活方向的乙個很好的指引。現在的大學與其說是一座精緻...

325圖書館志願者

在群書中遨遊用熱情服務 志願者,是乙個沒有國界的名稱,是一群不求回報的群體或個人,對周遭環境奉獻文明與愛的人。志 與 願 各有乙個心,當心與心相互靠近,城市的脈搏凝聚了眾人的力量,就能促進社會的發展。3月25日下午友惠書院志願者服務團隊攜手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同學們來到我們學校圖書館。圖書館,是蒐集 整...

圖書館志願者簡介

一 成立背景 從上個世紀開始,圖書館管理從 以書為本 到 以人文字 的理念的轉變,能否使讀者成為主人,是現代圖書館管理理念的體現。武漢工商學院圖書館秉承 讀者第一,服務育人 的辦館理念,將讀者 請進來 參與圖書館各工作,增加圖書館與讀者的深層互動。在2015年七月經圖書館領導討論決定,將原來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