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禁毒工作方案

2021-03-04 07:52:35 字數 1601 閱讀 5929

臨資口中學

2023年3月16日

臨資口中學禁毒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了貫徹**關於大力開展「無毒社會」建立活動的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學校教育在毒品預防教育活動中的重要作用,使廣大學生認清毒品的危害,進一步增強防毒、拒毒意識,確保「學生不涉毒、校園無毒品」,我校圍繞「遠離毒品珍愛生命」的宣傳教育主題,以建立「禁毒示範學校」為目標,全面深入地開展工作,以提高學生禁毒意識和抵制毒品為根本,營造乙個健康文明、和諧向上的校園環境,特制訂本方案。

二、活動目的:

1.通過課堂教學和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使學生了解毒品危害,學習預殺毒品的基本知識及禁毒政策與法律法規,確立「遠離毒品,珍愛生命」的意識,掌握拒絕毒品的方法與技能,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掌握簡單的識別能力和自我保護本領,將禁毒意識普及向家庭,社會延伸,形成乙個學生帶動乙個家庭的宣傳效應。

三、具體措施: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增強做好學校毒品防禦教育工作的責任感。

1、學校成立禁毒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領導組織學校禁毒宣傳教育工作、協調學校與禁毒工作相關部門之間的關係,制訂禁毒宣傳教育工作制度計畫,組織和監督學校禁毒宣傳教育工作的開展。

學校專門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德育處和班主任為成員的建立工作領導小組,將禁毒教育列入全年工作計畫,制定實施方案,落實責任制。

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鍾長根

副組長;黃勇、李先君

成員:易喜良、陳鋒、黃臘根、鄭文武

各小學校長以及各班主任

2、學校高度重視禁毒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將禁毒宣傳教育作為學校德育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使毒品預防教育工作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做到層層落實。

(二)充分發揮學校、家庭的教育網路作用,營造良好的禁毒氛圍。

中學在小學

五、六年級和初中學生中開展專題教育,普及相關法律知識的同時,還利用校訊通平台,在學生家庭中加強禁毒宣傳,擴大教育範圍。

(三)充分利用學校宣傳陣地,為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創造良好氛圍。

1、利用學校宣傳窗,舉辦禁毒專題教育宣傳**展;

2、利用學校和班級黑板報,出好禁毒專刊;

3、利用校廣播站,製作禁毒專題節目;

4、**禁毒教育宣傳影片;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發揮校內教育主渠道的作用。

四、具體活動安排:

1、第二週國旗下講話向學生作一次「建立禁毒示範學校」動員活動,舉行「學校禁毒簽名」活動。

2、班主任老師利用晨會、班隊課詳細介紹毒品的危害,加強學生的禁毒防範意識。

3、各班上好一節「禁毒」主題班會課,上交活動方案、活動剪影、總結等。

4、五、六年級和初中學生寫一篇禁毒心得。

5、製作禁毒手抄報(三——六年級、初中學生參加,每班上交2幅優秀作品(班主任負責找資料,學生動手操作)。4月末在學校舉行「禁毒手抄報展」,各班班主任組織學生認真**。

6、各班收看禁毒教育宣傳片。(《「世紀之患——新型毒品」》《關愛明天》《死亡之吻》等禁毒教育專題片)

7、聽有關毒品、毒品預防和禁毒的講座。(紅領巾、團支部廣播)

8、班主任利用校訊通平台向學生、家長做好禁毒宣傳教育,樹立形成家庭防範。

9、班級組織開展禁毒知識搶答賽活動。

10、組織師生參觀一次禁毒展覽

學校禁毒教育工作方案

根據縣教育局及管理中心的指示精神,為了鞏固和擴大禁毒成果,加大禁毒宣傳的力度,我校決定在掀起以 參與禁毒鬥爭,構建和諧校園 為主題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全體師生防毒 拒毒 禁毒的意識,營造良好的校園禁毒氛圍,保持全校師生永久無吸毒現象,為此特定如下方案。一 目標要求 以上級的指示精神為指導,落實科...

學校禁毒宣傳工作方案

4 家校互通,防微杜漸 各班堅持開展 走進家庭,同育新人 的家訪活動,確保 一普訪五多訪 的家訪制度落到實處。對所有學生進行普訪,對有 不良行為 和 嚴重不良行為 學生多訪 有嚴重心理障礙的學生多訪 有早戀傾向的學生多訪 社會交往複雜的多訪 問題家庭學生多訪。要進一步加強對校外劣跡青少年有往來的學生...

2019皂市鎮中心學校禁毒工作方案

石門縣皂市鎮中心學校2013年禁毒教育工作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 切實增強毒品預防教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廣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活動,切實提高我校廣大教職工 學生的禁毒意識和拒絕毒品自控能力,營造乙個文明 和諧的育人的校園環境。二 工作目標 根據市 縣禁毒委的統一部署,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