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學基礎知識點複習

2021-03-04 07:16:17 字數 4064 閱讀 5208

電流和電路

1、帶電體具有輕小物體的性質。摩擦起電的實質:摩擦起電並不是創生了電,而是電荷發生了電子的帶正電; 電子的帶負電。

2、把用絲綢摩擦過的玻璃棒帶的電荷叫 ;電子從轉移到 ;把用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帶的電荷叫 ;電子從轉移到 。同種電荷相互 ,異種電荷相互

強調:甲帶正電,甲吸引乙,那麼乙的帶電情況如何

3、用來檢驗物體是否帶電;從驗電器張角的大小,可以粗略的判斷帶電體所帶電荷的多少。其工作原理是電荷的單位

4、原子核由和構成。原子核所帶的正電荷與核外所有電子總共帶的負電荷數在數量上 ,整個院子呈中性,原子對外不顯帶電的性質。最小的電荷叫做元電荷,用符號e表示,e= c。

電子電荷量的大小是最的。

5、導體、絕緣體

①善於導電的物體叫導體;如

②不善於導電的物體叫絕緣體,如等;

③導體和絕緣體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換;

例如:1、幹木頭(絕緣體)、溼木頭( )2、玻璃通常是絕緣體、加熱到紅熾狀態(導體)。

5.2電流和電路

一、電流

1、電荷的形成電流; (電荷包括正電荷和負電荷定向移動都可以形成電流)

3、規定定向移動的方向為電流的方向(負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反,尤其注意電子是負電荷,電子的移動方向與電流的方向 )

4、在電源外部,電流的方向從電源的流向用電器,再回到 ;

5、二極體是半導體,具有單向導電性,即電流只能從它的一端流向另一端,不能反向流動。

二、電路

電路:用導線將用電器、開關、用電器連線起來就組成了電路;

1、電源:提供持續電流,把其它形式的能轉化成電能;

電路 2、用電器:消耗電能,把電能轉化成其它形式的能(電燈、風扇等);

的構成 3、導線:,連線電路的各個元件,輸送電能;

4、開關:控制電路的通斷;

三、電路的工作狀態

1、通路:處處連通的電路;

2、斷路:某處斷開的電路;

3、短路:不經用電器用導線直接將電源的正負極;

常見短路情況:

四、得到持續電流的條件:1、必須有 ,2、電路必須是 。

5.3串聯和併聯

一、串聯和併聯

串聯電路特點:1、電流只有路徑;2、各用電器影響;3、開關控制電路。

併聯電路特點:1、電流有路徑;2、各用電器影響,一條支路開路時,其它支路仍可為路;

3、干路中的開關控制電路;支路中的開關控制所在的用電器。

二、串並聯電路的識別

常根據電流的流向判斷串、併聯電路:從電源的開始,沿方向走一圈,回到極,若無分支則為串聯,若出現分支則為併聯。

三、生活中電路

1、串聯電路:裝飾店鋪、居室、聖誕樹的燈,用電器和控制它的開關。

2、併聯電路:家庭中的電視、電冰箱等用電器之間,路燈,交通燈,教室的電燈、電扇,用電器和它的指示燈。

五、如果乙個開關可以同時控制所有的用電器,那麼這個電路是串聯電路還是併聯電路?

5.4電流的強弱

一、電流的強弱

1、電流:表示電流強弱的物理量,符號 ,單位: (國際單位),符號 ,常用單位還有換算關係

例:0.2ama;30maa

二、電流的測量:用電流錶;符號a

1、電流錶的結構:三個接線柱、兩個量程: 分度值是 a; 分度值是

2、電流錶的使用

(1)先要三「看清」:看清量程、分度值,指標是否指在零刻度線上,正負接線柱;

(2)電流錶必須和被測用電器聯;(分析電路時電流錶相當於

(3)電流從電流錶的正接線柱流入,從負接線柱流出;若接反了,指標會偏轉,損壞表。

(4)選擇合適的量程(如不知道量程,應該選的量程,並進行 。)

(5)在任何情況下使電流錶都直接連到電源的兩極。

(6)若閉合開關,電流錶指標不動,電路某處 。

5.5、串、併聯電路中電流的特點:

1、 串聯電路中電流特點

設計實驗:(1)如右圖,用乙個電流錶分別測abc三點的電流

改進:用三個電流錶同時測abc三點的電流

(2)更換不的燈泡,測量三次,使結論具有性。

併聯電路幹路電流特點

設計實驗:(1)如右圖,先用電流錶測c點的電流,再分別測ab點的電流(改進:用三個電流錶同時接入到電路中的abc點,測出它們的電流)

2)在實驗中採用更換的燈泡的方法改變電流的大小,測量三次,使結論具有性。

電壓電阻

一、電壓

(一)電壓的作用

1.電壓是形成的原因:電壓使電路中的形成了電流。 是提供電壓的裝置。

2.電路中獲得持續電流的條件:①電路中有 (或電路兩端有電壓);②電路是連通的。

3.在理解電流、電壓的概念時,通過觀察水流、水壓的模擬實驗幫助我們認識問題,這裡使用了科學研究方法「模擬法」

(二)電壓的單位

1.國際單位: 常用單位

換算關係

2.記住一些電壓值:一節乾電池 v 一節蓄電池 v 家庭電壓 v 安全電壓不高於 v

(三)電壓測量:

1.儀器:電壓表,符號:

2.讀數時,看清接線柱上標的量程,每大格、每小格電壓值

3.使用規則:兩要、一不

①電壓表要聯在電路中。

②電流從電壓表的「正接線柱」流入,「負接線柱」流出。否則指標會 。

③被測電壓不要超過電壓表的最大量程。

ⅰ 危害:被測電壓超過電壓表的最大量程時,不僅測不出電壓值,電壓表的指標還會被打彎甚至燒壞電壓表。

ⅱ 選擇量程:實驗室用電壓表有兩個量程,0~3v和0~15v。測量時,先選大量程,用開關 ,若被測電壓在3v`15v可測量,若被測電壓小於3v則換用的量程,若被測電壓大於15v則換用更大量程的電壓表。

(四)電流錶、電壓表的比較

(五)利用電流錶、電壓表判斷電路故障

1.電流表示數正常而電壓表無示數:

「電流表示數正常」表明主電路為通路,「電壓表無示數」表明無電流通過電壓表,則故障原因可能是:①電壓表損壞;②電壓表與電壓表併聯的用電器 。

2.電壓表有示數而電流錶無示數

「電壓表有示數」表明電路中有電流通過,「電流錶無示數」說明沒有或幾乎沒有電流流過電流錶,則故障原因可能是:①電流錶 ;②和電壓表併聯的用電器斷路,此時電流錶所在電路中串聯了大電阻(電壓表內阻)使電流太小,電流錶無明顯示數。

3.電流錶電壓表均無示數

「兩表均無示數」表明無電流通過兩表,除了兩表同時短路外,最大的可能是主電路斷路導致無電流。

二、電阻

(一)定義及符號:電阻表示導體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符號: 。

(二)單位

1.國際單位: 。規定:如果導體兩端的電壓是1v,通過導體的電流是1a,這段導體的電阻是1ω。

2.常用單位: 。

3.換算

4.了解一些電阻值:手電筒的小燈泡,燈絲的電阻為幾歐到十幾歐。日常用的白熾燈,燈絲的電阻為幾百歐到幾千歐。

實驗室用的銅線,電阻小於百分之幾歐。電流錶的內阻為零點幾歐。電壓表的內阻為幾千歐左右。

(三)影響因素

1.實驗原理:在電壓不變的情況下,通過電流的變化來研究導體電阻的變化。(也可以用串聯在電路中小燈泡亮度的變化來研究導體電阻的變化)

2.實驗方法

3.結論:導體的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它的大小決定於導體的和 ,還與有關。

4.結論理解:

⑴導體電阻的大小由導體本身的材料、長度、橫截面積決定。與是否接入電路、與外加電壓及通過電流大小等外界因素均無關,所以導體的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

⑵結論可總結成公式r=ρl/s,其中ρ叫電阻率,與導體的材料有關。記住:ρ銀<ρ銅<ρ鋁,ρ錳銅<ρ鎳隔。

假如架設一條輸電線路,一般選鋁導線,因為在相同條件下,鋁的電阻小,減小了輸電線的電能損失;而且鋁導線相對來說**便宜。

(四)分類

1.定值電阻:電路符號:。

2.可變電阻(變阻器):電路符號 。

⑴滑動變阻器:

根據銘牌選擇合適的滑動變阻器;串聯在電路中;接法:「 」;接入電路前應將電阻調到 。

基礎知識點複習

初一生物姓名 班級 1.顯微鏡的結構 1 3 5 6 7 8 2.使用顯微鏡 一 取出顯微鏡,應乙隻手 另乙隻手 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距邊緣大約 安裝好 二 轉動 使 對準通光孔 轉動遮光器,用乙個對準通光孔 乙隻眼注視目鏡內。轉動 通過目鏡看到明亮的圓形視野 三 把玻片標本放在載物台,用壓片夾壓住,...

電路分析基礎知識點複習

1 電流 電壓參考方向的含義 任意的 實際方向與參考方向的關係 關聯參考方向的含義 參考方向的關係,而不是實際方向的關係 2 p的表示式的列法,會計算元件的p,根據p可判斷該元件是電源性還是負載性,能根據p的正負判定是吸收還是釋放功率3 節點 迴路和網孔的概念 4 kcl kvl的列法 kvl與方向...

電學基礎知識

電學一 電路 一 簡單電路的組成 1 電源 電源的作用是給用電器乾電池 蓄電池 發電機都是電源。2 用電器 用電器是消耗來工作的裝置 如燈泡 門鈴。3 導線 導線的作用是 電能,它是電流的通道 4 開關 開關的作用是 電路的通斷 二 電路種類 1 通路 線路接通時,有電流從電源 極流出,經過用電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