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施工測量放線應用大全

2021-03-04 06:41:16 字數 4742 閱讀 7455

★房屋工程施工放線方法★

土建/房屋工程施工放線是從建築物定位開始的,一直到主體工程封頂都離不開施工放線。

大致分三個階段:建築物定位(放線)、基礎施工(放線)和主體施工(放線)。

一、建築物定位,是房屋建築工程開工後的第一次放線,建築物定位參加的人員是:城市規劃部門(下屬的測量隊)及施工單位的測量人員(專業的),根據建築規劃定位圖進行定位,最後在施工現場形成(至少)4個定位樁。放線工具為「全站儀」或「比較高階的經緯儀」。

二、基礎施工放線,建築物定位樁設定後,由施工單位的專業測量人員、施工現場負責人及監理共同對基礎工程進行放線及測量複核(監理人員主要是旁站監督、驗證),最後放出所有建築物軸線的定位樁(根據建築物大小也可軸線間隔放線),所有軸線定位樁是根據規劃部門的定位樁(至少4個)及建築物底層施工平面圖進行放線的。放線工具為「經緯儀」。

基礎定位放線完成後,由施工現場的測量員及施工員依據定位的軸線放出基礎的邊線,進行基礎開挖。放線工具:經緯儀、龍門板、線繩、線墜子、鋼捲尺等。

小工程可能沒有測量員,就是施工員放線。

注意:基礎軸線定位樁在基礎放線的同時須引到擬建建築物周圍的永久建築物或固定物上,防止軸線定位樁破壞了,用來補救。

三、主體施工放線,基礎工程施工出正負零後,緊接著就是主體一層、二層...直至主體封頂的施工及放線工作,放線工具:經緯儀、線墜子、線繩、墨斗、鋼捲尺等。

根據軸線定位樁及外引的軸線基準線進行施工放線。用經緯儀將軸線打到建築物上,在建築物的施工層面上彈出軸線,再根據軸線放出柱子、牆體等邊線等,每層如此,直至主體封頂。

我有20多年的施工經驗,由於時間關係說的不是很細(放線有很多技巧),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施工放線有多種方法,條件允許的場地只要釘多一次龍門樁就可以搞定,一般龍門樁主要用於基礎施工放線,基礎完工後再把軸線及水平引測到基礎上部四大角的側面,用墨線彈出垂直、水平線做出三角標記,在引之前需用基準點校驗龍門樁是否準確,這樣不管你放n多次線只要以基礎側面的基點用儀器或鉛垂向上引測軸線,用鋼尺量測標高,這樣就可以到主體封頂。這種方法是最簡單實用的。

說白了就是把圖紙上的形狀按1:1的比例投放到地面上

但要學會看圖紙,學會必要的儀器操作。

線工是個綜合性很強的工種,不僅要掌握各種儀器的操作,而且得能識圖,並且能快速地記憶數值,要求精確的操作等等。首先學會水準儀、經緯儀的操作,然後學習識圖,最好是能畫圖,接著熟悉圖紙,從放大線開始,確定軸線位置,最後放區域性軸線,彈出牆體留置洞口等等,只有多練習,勤問人,等你放一兩棟樓的線就會慢慢熟練的。

施工放線現場操作有多種放線方法;一般分有龍門板定位尺量放線和儀器測量放線,前者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在要放線的建築物基礎外四周一定距離打樁、架設龍門板,在龍門板上用施工線拉乙個大至的直角線,盡量把線拉緊,然後用勾股定理採用鋼尺合尺,尺寸要大一點,一般6、8、10m,這樣比較準確,首先在兩控制線上量取尺寸用紅鉛筆放點,然後兩人拉尺,一人擺動可以任意那根線與鋼尺的尺寸穩合,然後龍門板上固定施工線,用鋼尺從頭再校對一次,確認無誤後四周掛線、鋼尺校核,根據圖紙上的軸線尺寸用鋼尺量取放點,用鉛垂垂於地面,這樣就可以用石灰粉分別放開挖線了,用水準儀在龍門板上測放控制高程。

後者如果會用經緯儀或全站儀那就簡單多了,只要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圖紙上的距離、角度關係就可測量確定軸線的具體位置。

具體一點:

1、一般情況下是在預先選好的內控點位置上預埋鋼板,用經緯儀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做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大線錘怎樣往上吊比較方便。用線錘尖對準軸線的基點,當線錘對準基準點時,用對講機通知樓層上人員定位。在對準下方吊錘時,對點人員要從兩個相互垂直的方向觀測吊錘尖部與鋼板的點位差值,並通知樓上人員及時調鋼絲線中的位置,當從兩側方向錘尖與十字中都重合時,可通知上層定點。

至於鋼絲線的彈力問題確實是存在的,關鍵是在於樓層上的放鋼絲線的絞線輪要經過特製,可以進行微小高度調整,並能可靠的鎖定,這樣放線時就比較方便了。

2、高層因層高高及有外腳手架,故線錘法及外控法均不適宜,可採用內窺法.即在每個樓層的同一位置留兩個預留孔,通過這兩個孔將下面樓層的軸線引上來,如留3個孔的話,經緯儀都可不用,僅線錘和鋼尺就可完成放線。

3、 +-0.000以下採用外空法,即打好控制樁,用經緯儀投測軸線.+-0.

000以上採用內控法,即用經緯儀將控制軸線投測到首層平面上,首層平面在可通視的位置上預埋鋼板,用經緯儀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做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鉛垂儀以此點向上可引測軸線n層. 高層放線普遍用的就是內控法.具體講在建築軸線附近平行與軸線找一合適的距離我一班找1公尺左右這個位置予埋鋼板,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做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鉛垂儀或雷射經緯儀以此點向上可引測軸線n層. 比如你現在從一層向二層引,你對準一層的點用雷射經緯儀向上打,在二層用玻璃接住從下面傳來的點就是了.然後從二層這個點往回量1公尺那就是建築物軸線的位置了.

四、測量工作程式

1、機構設定

針對本工程建築小區內地形複雜、占地面積大、單位工程多、建築高度大的特點,我公司在本專案技術部下設專職測量小組,測量小組主要由一名測量工程師和各區段兩名技術人員組成,場區導線控制網作業人手不夠時由專案工程部其它人員配合。

2、 職責劃分

2.1測量小組負責從規劃部門接收導線控制點、施工現場控制網的建立、樓層控制線投測、標高引測、沉降觀測及其它重要部位的施工測量;測量工程師還負責對專案計量器具的管理、日常維護及檢測。

2.2施工員根據測量小組給定的樓層控制軸線放出柱、牆體的控制線,梁的位置線和預留、預埋位置線。

2.3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對軸線控制網進行複核,專案質量員負責對施工員所施測的梁柱邊線、控制線進行詳細複核。

2.4每樓層施工測量放線完畢,專案內部複核完成後,由專案測量工程師對施工測量結果向監理工程師進行報驗,經監理工程師複核認可後才能進行上部結構施工。

五、基礎施工測量

5.1控制網的建立

5.1.1場區控制網

因基礎施工階段地形變化大、地勢錯階起伏,單位工程數量多,為實施有效測量控制,開工初在場區內設定由二~四個樁位形成的導線控制網(場區四周邊及中間高處各布一點,保證通視即可),場區控制網是單位工程軸網設定的依據,控制網用全站儀進行投測。

5.1.2單位工程軸線控制網

單位工程軸線多且密集,根據建築物特點擊擇有代表性的軸線設定軸線控制網。

控制樁盡量設在開挖區外原始地坪上;另外在基坑底部及長軸線中部加密設定輔助性控制樁,以便於基礎施工測量。

工程開工後,測量小組根據規劃局給定的座標點以及總平面布置圖中建築物角點標註座標作為放線依據。由於兩幢住宅樓及車庫軸線關係較複雜,根據施工圖設計的主軸線,對b車庫的樁基礎,採用極座標法放樁位,方法是,先按總圖座標,計算出各樁位在總圖上的座標,再跟據點出的座標和測設的場地控制網,將全站儀架在靠b車庫的場地控制點上,定出各樁位的座標,同時建好控制軸線。在建築物外圍將控制軸線引出。

利用放出的控制軸線對各樁位進行複核。對於a車庫,先用全站儀定出事先在總圖上點出的qa軸上的兩個軸線交點,再用djd2-1gj雷射經緯儀配合50鋼捲尺定出各主控制線,並以主控制線為中心線,用50m鋼捲尺分出其它各條軸線,作為下一步柱基開挖線的放線依據。基礎施工軸網設定詳見附圖。

5.2控制樁的設定方式

所有位於土層上的控制樁點(含軸網控制點及高程控制點)均為砼墩埋地設定,砼墩截面為300×300,深度不小於500,做法如右圖;樁面上用紅油漆對樁號、軸線及高程等進行標示。若控制樁位於完整的基岩上,則可直接將控制點設在基岩面上。控制樁點設定完成後必須在樁的周圍設定可靠、醒目的圍護設施,對控制樁進行保護。

5.3基礎施工測量

基礎施工階段,用經緯儀結合50m鋼捲尺根據控制樁直接對各軸線進行投測,然後根據設計截面對各構件進行放線;用s3水準儀結合五公尺塔尺直接進行高程引測。因基礎施工階段控制樁往往容易遭碰撞及受地面沉降影響移位,故在每次進行軸線投測前必須先對控制樁有無移位現象進行校核後才能施測。

六、 標準層施工測量

1. 1標準層施工時的控制網設定方式

標準層施工軸線測量主要採取內控法對軸線進行傳遞和引測。在首層地面上設定內控點,並在建築物外圍設定外控點(控制網設定如下圖示)。方法是:

精確定出矩形控制網點(位置詳下圖),各點用100×100×10mm預埋鋼板,表面用鋼銃衝上標準點並作點號標記。

2.2控制線的引測

進行上部結構施工時,在內控點位置留設100×100方形觀測孔。在進行上部結構軸線投測時,將北京博飛djd2-1gj天頂垂準儀架設在內控點位上向上鉛直投測至各結構施工層,然後用j2經緯儀、鋼尺對所轉點進行複核;經複核閉合後才能進行控制線及軸線的投測。

結構每施工三層,測量小組對控制線必須進行一次校核:複核方式為採用內、外控制線相互比對方式。

七、高程測量

基礎施工階段,高程測量直接用s3水準儀由地面上高程控制點進行引測。上部結構施工時,在首層施工完後,將高程控制點引至外壁無遮擋的柱身上,隨結構上公升,測量員用50m鋼捲尺將高程向上傳遞。樓層內用水準儀將標高轉至各相關構件上。

上部結構施工時每個單體建築物高程引測基點設定數目不得少於三個,結構每施工五層,高程點由測量工程師進行一次標定。

結構施工中,應對建築物主體傾斜率進行觀測計算,計算公式為:

i=tgα=δd /h

式中:i——主體的傾斜率;

δd—建築物項部觀測點相對於底部觀測點的偏移值(m);

h——建築物的高度(m);

α——傾斜角()。

八、細部測量

梁柱邊線、控制線的測量:每樓層施工前,測量工程師將控制線、主要軸線施測完成後,施工員著手依據控制線、軸線對梁柱邊線、牆柱控制線進行引測。所有牆柱放出邊線和距邊線200寬的控制線,牆柱邊線作為焊接導牆筋的依據,控制線作為校核模板、驗收模板的依據。

十、沉降觀測

6.1 沉降點的設定

設定沉降觀測點的數目和具體位置根據規範和設計要求確定,在圖紙會審階段,施工單位、監理與設計院進行協商初步確定沉降點設定方案;待基礎施工完成後,根據實際地質情況進一步細化沉降觀測點的設定位置。

房建測量施工方案

5.1測量工程 5.1.1測量準備 審定所有進入現場的測量器具的檢定週期,與總包辦理交接樁手櫝。對定位樁 紅線樁和水準點進行保護,對測量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建立測量資料臺帳。5.1.2施工測量平面控制網的測投 1 場區平面控制網布設原則 a 先整體後區域性,高精度控制低精度。b 首先根據設計總平面圖,...

施工測量放線

第一節施工測量 1 根據建設單位所交付的道路中線位置,三角網基點及水準點等樁志和有關測量資料,進行校測,校測結果通知監理單位。如有樁志不足,位置移動或精度與要求不符,通知建設單位,進行必要的補樁或補測工作。2 根據三角網聯絡工程合理的進行控制網點加密,三角網起始基線不少於2條,且不低於四等,單邊距離...

施工測量放線方案

垂直軸線 標高測量方案 一 施工放樣 1 根據業主提供的場區控制網基準點,進行平面控制網和高程控制網複測 加密,使用經緯儀精確測定1 住宅樓的準確位置,對軸線 標高進行複核,修整無誤後,做好各主要軸線及基準點對標記或標樁,做好保護。放線定位完成,請業主及有關部門進行複驗,無誤後做好定位記錄,最終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