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學寫演講稿

2021-03-04 04:47:35 字數 1906 閱讀 2693

2.請大家選擇上面觀點中的兩個內容,也可以自己再補充(這兩方面內容要和剛才寫的那分內容聯絡比較緊密),用上節課學到的將觀點寫具體的方法,把其它兩個觀點寫具體。 3.學生繼續寫演講稿子。(時間12分鐘左右) 4.寫完後就進行交流、評價。

5.指導將結尾寫好。師:俗話說「編筐編簍,全在收口」,好的結尾,對於演講稿非常重要。請大家欣賞這兩個演講稿子的結尾:

「母親」的孩子啊!可憶起北平的紫禁城,湖南的岳陽樓,青海的淒寒,西湖的柔美,長江的浩浩,黃河的滔滔?骨肉同胞情,激起了「母親」每乙個孩子的熱血、熱淚、熱情,讓正義之血噴湧吧!

讓自由之淚灑落吧!讓真理之情堅定吧!

──號召式結尾

這是乙個除舊立新的祖國。這是乙個沸騰上公升的祖國;這是乙個如日中天的祖國。我的話語多得成一部歷史,我的話語多得可組成一片星河,但是說得最多最動情的一句,便是──騰飛吧祖國,祖國吉祥,吉祥祖國。

──總結式結尾

教師補充其他形式的:自然結尾,留有思索餘地的結尾等。

6.學生寫結尾。 7.請同學將完整的稿子讀出來。 8.為自己的演講稿加乙個好標題。

(參考題目:《我愛祖國》《騰飛吧,巨龍》《我自豪,我是中國人》《我們都有乙個家》《祖國,我的母親》《生我養我的這塊土地》)9.交流標題。

從語言方面修改演講稿

1.指出演講稿的特殊性──主要以聽為主的文字。

2.下發一篇關於演講稿語言方面的要求,學生閱讀。

寫作演講稿,在語言上應注意以下問題:

要口語化,通俗易懂。聽眾能否聽懂,要看演講者是不是講得好,更要看演講稿是不是寫得好。演講稿寫完後,要念一念,聽一聽,看是不是「上口」「入耳」。

如果使用的語言,講出來誰也聽不懂,演講就失去了聽眾,也就失去了演講的意義。這就需要進一步修改演講稿。

要生動感人。好的演講稿,語言要生動。怎樣使語言生動呢?可以用名言格言增強說服力。還可以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增強表現力。這樣,可以使演講的氣氛輕鬆和諧,吸引聽眾。

3.教師以一篇書面化語言較明顯的演講稿為例子,談談怎麼樣修改文章的語言。

4.學生修改自己的演講稿。5.分小組交流修改後的完整的演講稿。

第三課時

活動前,將學生分成四大組,每組以某個愛國人士的姓名來命名這個小組。活動採用小組競賽的方式進行,評委可以請同班其他學科老師參加。最終評出最佳團隊獎、最佳口才獎,最具親和力獎,最有人氣獎等獎項。

活動設立主持人兩名。活動開始前,放背景**《中國人》。黑板上畫中國地圖,寫上主題詞「祖國在我心中」字樣。

可根據綜合性學習活動情況,從以下內容中選擇:「祖國在我心中」演講會。

教師指出演講要注意的一些地方:演講盡量脫開稿子,或者半脫稿;站立姿勢要大方,不忸怩;精神飽滿,聲音洪亮;語速要適中;要注意眼神的交流;

優秀演講者,在老師的指導下反覆練習,然後在課上演講。

「中華好兒男」故事會(學生事先準備故事,要求每個故事不超過四分鐘,每組講乙個。)愛國名人知多少知識搶答賽(主持人用一句話描述某位愛國人士的事蹟,但不出現該名人的事蹟,請學生搶答(也可以有必答)。)我愛你祖國──詩歌散文朗誦會(學生事先準備好配音材料,可以集體朗誦也可以個人朗誦;可以誦讀現當代作家的作品,也可以誦讀古代作家的作品。

)學寫演講稿(2)

1.演講稿的特點(1)針對性。演講是為了以思想、感情、事例和理論來曉喻聽眾,打動聽眾,必須要有現實的針對性。

(2)可講性。由於演講稿是為了「講」,以易說能講為前提。(3)鼓動性。

演講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依靠演講稿思想內容的豐富深刻,語言表達要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2.仔細讀讀演講稿範例,說說演講稿一般要注意些什麼格式?(1)先根據聽講人的身份,寫上適當的稱呼;(2)然後寫演講的主要內容,注意結合具體材料把要表達的觀點說清楚;(3)最後可以用簡潔有力的話點明主題,或向聽眾發出號召。

3.本次演講稿的主題是什麼呢?4.圍繞主題,選擇材料(1)說說這次綜合性學習中自己有什麼感受和體會?蒐集到了哪些資源?

(2)從以上內容中選取寫作材料,並說明自己選擇的理由是什麼?

小學生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 xx的劉姝妍,我喜歡笑,因為我相信愛笑的人,運氣不會太差。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在左,感恩在右 落葉在空中盤旋,譜寫著一曲感恩的樂章,那是樹對滋養他的大地的感恩。白雲在蔚藍的天空中飄盪,繪畫著一幅感人的畫面,那是白雲對哺育他的藍天的感恩。因為感恩才會有這個多彩...

小學生演講稿

做紅色少年讓共和國旗幟更加燦爛 悠悠宣漢,演繹二千年燦爛歷史。茫茫大地,孕育數不盡英雄兒女。鬱鬱青山,見證多少個悲壯故事。香爐山,在群山莽莽之間,拔地而起,陡峭雄偉,煙籠霧罩,是遊客登山遊覽的好去處。當我們站立山巔,俯瞰群山之時,是否也曾想起當年這裡硝煙瀰漫的戰場,是否聽見當年這裡壯懷激烈的吶喊,是...

小學生演講稿

小學生演講稿 爭做文明守紀好學生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作為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們更應當注重自己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從自己言談舉止的每乙個細節入手,自覺履行我們應當遵守的文明禮儀。當和煦的春風吹拂著我們美麗的校園,鮮豔的紅領巾在胸前飄舞。我們是驕傲的紅領巾。當你踏著光潔的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