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與大學生展開對話

2021-03-03 20:54:43 字數 5309 閱讀 1072

俞敏洪與大學生展開對話——「先就業再職業再事業」

他們或者即將畢業,正忙著找工作;或者已經畢業,就業出現了難題——今年,全國有611萬大學畢業生將走向社會,經濟不景氣的現實,無疑使他們的就業道路出現了諸多障礙。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最近與大學生展開了一場對話,透過大學生就業、擇業中的熱門話題,傳遞著諸多人生經驗,或許,這對更多大學生會有啟發。

關於面試 「面試中願意彎腰撿兩張紙的細節,擺明了他的踏實認真和仔細,老闆是不能不用你的」

學生:我在就業時發現乙個問題,就是去面試不知道如何展示自己。

俞敏洪:在面試以前接受一些面試技巧的培訓,這是必要的。比如說如何面對老闆,怎樣做到有問必答,答得恰到好處,包括眼神臉色到底應該怎麼展示。

但這只是乙個表面上的東西。真正實在的核心,是把你真實的自我展現出來。曾經有家大公司面試時,故意在地上放兩張紙,所有的學生進去面試,都不去撿那兩張紙,夸夸其談說自己有什麼才能。

結果最後走進去乙個學生,一句話沒說,把兩張紙撿起來放在總經理的桌上,然後才開始回答總經理的問題。結果總經理什麼問題都沒問,說「我錄取的就是你」。為什麼?

細節!願意彎腰撿兩張紙這個細節,就擺明了他做事的踏實認真和仔細,當你的品德和特質露出來的時候,老闆是不能不用你的。

學生:我相信您也面試過很多本科生,您最不滿意他們哪一點?

俞敏洪:現在我們遇到的麻煩,就是年輕人心態浮躁。看了鍋裡的、想著碗裡的,看了碗裡的、想著鍋裡的。

我最煩聽到的,就是有人來向我抱怨,說這個社會對他如此地不公平。其實人的出身由不得你自己選擇,但人生的終點,是由你們自己選擇的。人生不是百公尺賽跑,跑的是一輩子。

所以我完全不在乎現在你錢多我錢少,你有社會地位我沒有社會地位。錢和社會地位是你可以爭取來的嗎?富比士榜上排著的那幾百號人,我曾經查過,百分之六七十來自農村,來自身無分文的家庭。

任何乙個只要把社會和別人當做自己敵人、當做自己生活不幸**的人,你的人生一輩子都不會幸福,也不會成功。任何乙個認為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在社會中應該為自己爭得一席之地得靠自己能力的人,才能夠把事情做成功。

關於第乙份工作 「只顧耕耘不問收穫是做第乙份工作時最重要的心態」

學生:即將畢業的乙個大學生,應該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第乙份工作的成敗與否?

俞敏洪:你面對第乙份工作時,就不要去想成敗,而是應該去想我怎麼樣全力以赴地把這份工作做好。你全力以赴以後做成功了,那表明你做這件事情是合適的。

如果說全力以赴以後依然做失敗了,也很正常,因為你沒有工作經驗,也許這份工作不適合你做。只顧耕耘不**獲,是做第乙份工作時最重要的心態。

現在這一代年輕人,大部分來自獨生子女家庭,從小到大得到了父母較多的呵護。一旦面臨找不到工作之類的考驗,心裡會有很多失落感。我想告訴大家幾個要點:

第一,苦難讓人成就自己;第二,你失去東西的同時另外一件事情一定在得到,這就是得失。所以我常常說失業能夠知道生活的艱辛,失戀能夠知道感情的珍貴。

其實我最擔心的不是大學生的就業,而是大學生的心智和知識結構。我覺得浮躁本身不算一件壞事,為什麼?因為只有乙個想要往前走的國家和人,才是存在浮躁,浮躁表明我們是乙個充滿了生命活力的國家。

不浮躁死水一潭,就表明社會結構秩序已經全部完成,甚至帶有某種意義上的僵化。但是大學生浮躁不是乙個好事,因為大學生活這四年,大學生除了為工作做好準備,還應該得到心靈淨化和心靈提公升。

學生:相對於本科畢業的時候,研究生畢業時肯定對職業的期望值更高,很可能第乙份工作與內心期望之間的落差很大,對於這種情況您有什麼建議?

俞敏洪:我這兒每年都要面試幾百個本科生,坦率地說,其中大部分人表現得「眼高手低」,恨不得上來就當總經理,恨不得上來給他的乙份工作,就是全世界工資最高的。這中間有很多愛面子的成分。

其實,當乙個人為別人活著時,就非常麻煩了。因為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如果不堅持自己的追求,你的尊嚴和自尊同樣得不到保證。

我在面試時,有時會試著問:「同學,你想要的工作,我這兒都沒有了,但是有兩個衛生間沒人打掃,你願意不願意幹?」幾乎不會有學生說願意,實際上他在拒絕掃兩個衛生間的時候,丟失了乙個非常重要的機會。

我讓乙個大學畢業生去打掃廁所,很明顯是對你的考驗。你在打掃衛生的時候,我絕對會關注你的一舉一動。你的表現是不是符合那種正常的坦然接受乙份工作的心態?

當你真的把兩個衛生間打掃得如此乾淨,你想我能讓你一輩子打掃衛生間嗎?至少我給你增加工資,我給你打掃四個衛生間;當你把四個衛生間打掃乾淨以後,我會考慮,是不是把所有打掃衛生間的後勤人員都給你管理,你不是很自然變成管理者了嗎;當你把這些打掃衛生間的人員管理得井井有條,整個公司的環境因為你的管理變得賞心悅目,我不把你提到後勤主任這個位置上我提誰?你如果又幹得非常出色的話,我不把你送到哈佛大學去讀mba我送誰去?

當我把你送到哈佛大學mba學完了,你回來你不當總裁誰當?

關於專業 「就業、職業、事業做好了,失業就永遠找不到你」

學生:我本科是武漢大學國學實驗班畢業,是乙個非常非常冷的專業。

俞敏洪:你喜歡不喜歡你這個國學專業?

學生:我喜歡它,在讀書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非常快樂。

俞敏洪:你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學這個東西找不到工作?

學生:對,我們的碩士和博士的就業形勢都不是很好,您對我們的建議是什麼?您怎樣看待這一問題?

俞敏洪:如果說實在找不到工作,你必須要有乙個另外能找到工作的技能,假如說你在學國學的同時,你的英文水平很好的話就可以去當英文老師。

你現在的問題是你對國學感興趣,但是你需要有乙個養活自己的技能,大學生畢業以後首先就是要工作。我把它叫做先就業再職業再事業!先就業就是趕快先找乙份工作不要父母養活了。

所謂的職業就是一輩子我想做的職業,當你職業做到一定程度,比如說你做了會計,最後自己出來開乙個會計事務所,這就變成你的事業了。你把前面的就業、職業和事業做好了,失業就永遠找不到你。

現在的大學生,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自己所學的專業和未來工作不對接。解決的方法呢,第一就是大學生學專業的時候,和未來工作對接要思考得更多,盡可能在未來找工作的時候,能夠把自己在本科所學的專業用上。第二個情況,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比較快,各種中小企業和大型企業都在不斷成長,招人的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我建議,大學生有乙個比較切實的心態,先找到工作再謀求發展,最後再去尋求自己的事業。

學生:我是去年畢業的學生,今年也在做傳媒。很多人失業了或者說是沒有找到工作會選擇回學校繼續讀書,您覺得合適嗎?

俞敏洪:這是一種逃避。已經找到了工作,在工作中有很多心得體會,未來自己喜歡這個工作,發現自己專業知識和綜合能力還不夠,這個時候,可以繼續回去讀書。

大家進入社會以後一定要學會鍛鍊自己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堆麵粉放在案板上,你用手去一拍這堆麵粉就散了,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心理承受能力,你把它加點水揉一下,你再拍就不一定散了,但是還是一堆很鬆軟的麵粉,如果說你再不斷地給它加水,把它揉到最後,就變成了乙個麵糰,你再怎麼拍都不散了。你繼續給它揉,它就不僅僅是一堆麵糰了,你即使用手給它拉,它也不斷,這就變成拉麵了。人的神經承受能力一定要達到這種狀態,你才能去參與社會,在社會中間奮鬥。

遇到一點點事情就拍案而起的人,肯定是沒有度量和心胸的人,找工作一次被拒絕就不找了,那你說你能找到第二個工作嗎?

關於職業規劃 「人生用六個字來表達,第乙個叫經歷,第二個叫體驗,第三個叫昇華」

學生:有資料顯示:三分之二的大學生沒有自己準確的奮鬥目標和職業規劃。您是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達到事業的巔峰的?

俞敏洪:對於現代大學生來說,確定自己一輩子事業的年齡是從二十歲到三十歲,所以中間可以做無數調整。我們現在很多人,為什麼每天幹活沒勁呢?

因為工作本身不是乙個目標。有的人把工作本身變成了乙個自己每個月能夠拿點工資,每天來上八小時班,完成我的任務就算完了的一件事情。如果這樣的話,你的生命也同樣失去了目標。

有目標就意味著我心中有乙個夢想,我想去實現。

我覺得人生用六個字來表達比較恰當。第乙個叫做經歷,第二個叫做體驗,第三個叫做昇華。一輩子有很多不同的活法,你可以很懶散地過一輩子,什麼也不做地活下去,也可以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

你可以一輩子待在乙個城市裡,也可以一輩子走遍全世界。所有這一切的決定,全是來自於你自己的這顆心。因為人是隨著心來動的,你心想走到**,你人就可以走到**。

大多數人一輩子只生活在乙個地方,生活在一種習慣中間,生活在一種思想的禁錮之下,而沒有任何創新,沒有任何創意,沒有任何激發自己生命的那種動感和令自己感動的生活狀態。其實仔細想想,你找不到工作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因為你的生命得到了甜酸苦辣的體驗。未來你找到乙份工作的時候,你知道這份工作是多麼地來之不易、多麼值得你去珍惜。

如果我們有了這樣一種心態,你找得到工作、找不到工作又有什麼關係呢?

學生:我去年夏天畢業時,選擇了一家電視製作公司,這個工作不是待遇最好的,但的確是我當時最喜歡的。但是這份工作我只做了四個月,就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公司,這是乙個比較著名的南韓企業,他們當時給的職位、待遇更好,所以我受到了**,可是去了之後我發現,我完全不能勝任市場部經理這個工作,最後辭職了。

俞敏洪:你是否問過自己,你到底喜歡做什麼?當然第二份工作作為一種嘗試,雖然最後你發現不適合,但其實是一種收穫。

我曾經遇到乙個學生,她本來是商學院畢業的,也能找到這方面的工作,但是她偏偏對電視節目主持人特別感興趣,所以她就申請去為天津電視台製作組的人拎包,扛機器,幫著收拾東西,而且沒有工資。她的工作心態非常好也非常努力。一年後,大家覺得這小姑娘不錯,就開始給她開工資了。

後來又發現這個小姑娘說話也挺到位,所以就在小的新聞節目採訪時候讓她出鏡,後來她就變成了天津電視台很好的節目主持人之一。

當你決定了一輩子幹什麼以後,你就要堅定不移地乾下去,就不要隨便地換。你可以像一條河流一樣越流越寬闊,但是千萬不要再想去變成另外一條河流或者變成一座高山。有了這樣的乙個目標以後,你生命就不會搖晃,這樣你才能夠做成事情。

偉大與平凡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乙個平凡的人每天過著瑣碎的生活,但是他把瑣碎堆砌出來,還是一堆瑣碎的生命。所謂偉大的人,是把一堆瑣碎的事情,通過乙個偉大的目標,每天積累起來以後,變成乙個偉大的事業。

相關鏈結俞敏洪感言

●每一位同學在大學的時候要做的四件事情:

第一就是一定要學到很必要的知識;第二要學會交到很好的朋友;第三如果有可能的話,體驗一下愛情;第四要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

●摔倒了十次就再也不願爬起來,他就永遠是失敗,但是他哪怕是摔倒了一萬次,他一萬零一次繼續站起來,往前走實在站不起來了,我爬也要爬著往前走,這就叫成功。

●這個世界上失去什麼東西都不可怕,惟一可怕的是失去你的心,失去你的勇氣,只要你堅韌不拔地奮鬥,只要你眼睛看向未來,生命就永遠屬於你,生命的輝煌也一定永遠屬於你。

●凡是想要一下子把一件事情乾成的人,就算他乾成這件事情他也沒有基礎,因為這等於是沙灘上造房子,最後一定會倒塌。只有慢慢地一步一步把事情乾成,每一步都給自己打下堅實的基礎,每一步都給自己乙個良好的交代,再重新向未來更高去走一步的人,他才能夠把事情真正地做成功。

●人生的道路,其實是很不平坦的,靠你乙個人絕對走不完的。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跟別人在一起,為了同乙個目標,一起做事情的時候,才能把這件事情做成。乙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是無限的。

當五個手指伸出來的時候,它是五個指頭。但是當你把五個手指握起來的時候,它是乙個拳頭。未來除了是你自己成功,一定要跟別人一起成功,跟別人團結在一起,形成「我們」,你才能夠把事情做成功!

俞敏洪給大學生建議

關於第乙份工作 只顧耕耘不問收穫是做第乙份工作時最重要的心態 學生 即將畢業的乙個大學生,應該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第乙份工作的成敗與否?俞敏洪 你面對第乙份工作時,就不要去想成敗,而是應該去想我怎麼樣全力以赴地把這份工作做好。你全力以赴以後做成功了,那表明你做這件事情是合適的。如果說全力以赴以後依然做...

俞敏洪北京大學演講

我再來講一下自己的故事。在北大時,我一直比較具備為同學服務的精神。我這個人成績一直不怎麼樣,但從小就熱愛勞動,希望通過勤奮的勞動來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所以我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打掃了4年。我們宿舍從來沒排過衛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給同學打水,把它當做一種體育鍛煉。大家看...

Ektgec俞敏洪同濟大學演講

生活需要遊戲,但不能遊戲人生 生活需要歌舞,但不需醉生夢死 生活需要藝術,但不能投機取巧 生活需要勇氣,但不能魯莽蠻幹 生活需要重複,但不能重蹈覆轍。無名同濟大學的同學們大家晚上好!其實人活著就挺好,至於生命有沒有意義另當別論。活著每天都會有太陽公升起來,每天都會看到太陽落下去。你就可以看到朝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