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消防設施檢測主要依據和內容

2021-03-03 20:49:30 字數 4613 閱讀 8223

(八)特種裝置以及危險物品的容器、運輸工具未經取得專業資質的機構檢測、檢驗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證或者安全標誌,投入使用的;

2、新《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2023年5月1日起實施)

第十六條機關、團體、企業、事業等單位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二)按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配置消防設施、器材,設定消防安全標誌,並定期組織檢驗、維修,確保完好有效;

(三)對建築消防設施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全面檢測,確保完好有效,檢測記錄應當完整準確,存檔備查;

第二十七條電器產品、燃氣用具的安裝、使用及其線路、管路的設計、敷設、維護保養、檢測,必須符合消防技術標準和管理規定。

第三十四條消防產品質量認證、消防設施檢測、消防安全監測等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和執業人員,應當依法獲得相應的資質、資格;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執業準則,接受委託提供消防技術服務,並對服務質量負責。

第六十六條電器產品、燃氣用具的安裝、使用及其線路、管路的設計、敷設、維護保養、檢測不符合消防技術標準和管理規定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責令停止使用,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款。

第六十九條消防產品質量認證、消防設施檢測等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出具虛假檔案的,責令改正,處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並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並處沒收違法所得;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情節嚴重的,由原許可機關依法責令停止執業或者吊銷相應資質、資格。

前款規定的機構出具失實檔案,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造成重大損失的,由原許可機關依法責令停止執業或者吊銷相應資質、資格。

三、新《建築工程消防監督審核管理規定》(公安部令第106號) 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第十二條為建設工程消防設計、竣工驗收提供圖紙審查、安全評估、檢測等消防技術服務的機構和人員,應當依法取得相應的資質、資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執業標準提供消防技術服務,並對出具的審查、評估、檢驗、檢測意見負責。

第二十一條建設單位申請消防驗收應當提供下列材料:

(五)消防設施、電氣防火技術檢測合格證明檔案;

(六)施工、工程監理、檢測單位的合法身份證明和資質等級證明檔案;

第二十六條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收到消防設計、竣工驗收備案後,應當出具備案憑證,並通過消防設計和竣工驗收備案受理系統中預設的抽查程式,隨機確定抽查物件;。

四、《消防監督檢查規定》(公安部令第107號),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第十條對單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職責情況的監督抽查,應當根據單位的實際情況檢查下列內容:

(四)建築消防設施是否定期進行全面檢測,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是否定期組織檢驗、維修,是否完好有效;

(五)電器線路、燃氣管路是否定期維護保養、檢測;

第二十九條公安派出所對單位進行日常消防監督檢查,應當檢查下列內容:

對設有消防設施的單位,公安派出所還應當檢查單位是否每年對建築消防設施至少進行一次全面檢測。

第三十一條公安派出所民警在日常消防監督檢查時,發現被檢查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應當責令依法改正:

(十)未對建築消防設施定期進行全面檢測的。

五、公安部《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2001]第61號

第二十八條設有自動消防設施的單位,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定期對其自動消防設施進行全面檢查測試,並出具檢測報告,存檔備查。

第四十三條消防安全管理情況應當包括以下內容:

(二)消防設施定期檢查記錄,自動消防設施全面檢查測試報告以及維護保養的記錄;

(五)有關燃氣、電氣檢測(包括防雷、防靜電)報告等記錄資料。

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認證認可條例》、《實驗室和檢查機構資質認定管理辦法》和《實驗室資質認定評審準則》的相關規定。 .

建築消防檢測

為預防和減少火災危害,充分發揮建築消防設施防災滅火的作用,確保建築消防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公安部1996第30號令關於《建築工程消防監督審核管理規定》和公通字1996第21號文《關於加緊建立和認真落實建築消防設施檢查維修保養管理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建立了建築消防設施的技術檢測制度。陝西省消防局發出了關於對建築消防設施開展技術檢測、辦理消防設施合格證(牌)的通告,通告中規定:凡新建、改建、擴建建築建築工程竣工後,建築消防設施投入執行前必須先由具備資格的檢測機構進行技術檢測,合格後再由公安消防機構進行驗收,驗收合格頒發消防設施合格證(牌)。

未經檢測或檢測不合格的工程,公安消防機構一律不予驗收,不得投入使用。對於已投入使用的建築消防設施實行定期年檢制度。凡在本行政區域內的建築消防設施每年進行一次消防技術檢測。

一、受檢方應事先約定檢測的內容、時間和面積,並簽訂《檢測約定書》。

二、受檢方應提供相關資料,如圖紙、驗收工程(消防審核意見書)、隱蔽工程記錄等。

三、檢測方原則上不操作受檢設施,必要時需在受檢方相關人員配合下進行。

四、受檢方對檢測結果如有異議,可現場複測,確認後在檢測記錄上簽字。

五、檢測結束後三個工作日內出具檢測報告。 電氣防火檢測的條件、手段及內容

被檢測單位需提供的如下資料

1、公安消防監督部門的建審意見

2、消防工程竣工報告、竣工圖、電氣系統竣工圖

3、施工單位資質登記證明書

4、主要消防產品合格證書

5、申請檢測原始資料檔案表

電氣防火檢測的基本條件

1、應在電氣設施和線路經1n以上的有載執行,在進入熱穩定狀態下進行檢測和測量。

2、應在受檢方有關技術人員在現場配合下進行。

電氣防火檢測的主要手段

使用現代高科技儀器裝置,如採用紅外測溫儀測溫、紅外熱電視掃瞄、紅外熱像儀拍熱譜圖以及採用超聲探測儀測量異常高溫、火花放電等現象及使用常規電工儀器、儀表如,電壓表、電流錶、驗電器、接地電阻測試儀、真有效值電流錶等,對執行中的電氣設施的各項執行引數進行測量,並運用直觀方法,對照國家相關技術規範,對執行中的高低壓電氣設施的安裝、使用、維護、和保養等情況進行電氣防火安全檢測。

建築消防設施的檢測內容

1、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1、檢測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線路的絕緣電阻接地電阻、系統的接地管線的安裝及其保護狀況;

2、檢測火災探測器和手動報警按鈕的設定狀況、安裝質量、保護半徑及與周圍遮擋物的距

離等,並按30~50%的比例抽檢其報警功能;

3、檢測火災報警控制器的安裝質量、櫃內配線、保護接地的設定、主備電源的設定及其轉

換功能,並對控制器的各項功能測試;

4、檢測消防裝置控制櫃的安裝質量、櫃內配線、手、自動控制及屏面接受消防裝置的訊號

反饋功能;

5、檢測電梯的迫降功能、使用功能,切斷非消防電源功能和著火層的燈光顯示功能;

6、檢測消防控制室、各消防裝置間及消火栓按鈕處的消防通訊功能;

7、檢測火災應急廣播的音響功能,手動選層和自動廣播、遙控開啟和強行切換等功能;

8、檢測消防控制室的設定位置及明顯標誌、室內防火閥及無關管線的設定、雙迴路電源的

設定和切換功能;

9、檢測火災應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標誌的設定、照度、轉換時間和圖形符號;

二、消防供水系統

1、檢查消防水源的性質、進水管的條數和直徑及消防水池的設定狀況;

2、檢查消防水池的容積、水位指示器和補水設施、保證消防用水和防凍措施等;

3、檢查消防水箱的設定、容積、防凍措施、補水及單向閥的狀況等;

4、檢測消防供水幫浦的效能、管道、手自動控制、啟動時間,主備幫浦和主備電源轉換功能等;

5、檢測水幫浦結合器的設定、標誌及輸送消防水的功能等;

三、室內消火栓系統

1、檢查室內消火栓的安裝、元件、規格及其間距等;

2、檢測屋頂消火栓的設定、陳凍措施及其充實水柱長度等;

3、檢查室內消火栓管網的設定、管徑、顏色、保證消防用水及其連線形狀;

4、檢測室內消火栓的首層和最不利點的靜壓、動壓及其充實水柱長度;

5、檢查手動啟幫浦按鈕的設定及其功能; 探頭清洗電檢消檢消防維保滅火器維修與年檢煙感

探頭銷售消防中控主機消防工程

消防電氣檢測內容

1、變壓器室

① 直觀檢查變壓器室的設定位置、防火等級及孔洞封堵等;變壓器的設定、外觀質量、 組

件完整性及防火措施等;高低壓電纜(線)的敷設等。

② 用紅外系列儀器檢測變壓器繞組和高低電纜(線)各接點的溫度並拍熱譜圖。

2、高(低)壓配電裝置

① 直觀檢查高(低)壓配電裝置的設定、安裝質量、櫃內配線、高(低)壓電纜(線接頭、

接地、配件的完整及防火措施等。

② 採用常規儀表測量(或讀取)各相線的電壓(流)值、n線的不平衡電流值、pe線有無

異常電流及接地電阻值等。

③ 採用紅外系列儀器測量導線及其連線點、開關觸頭的溫度並拍熱譜圖。

3、低壓配電箱(盤)

① 直觀檢查配電箱(盤)的設定、材質、安裝質量、櫃內配線、接線端子連線、接地及防

火措施等。

② 採用常規儀表測量負荷電流值、n線電流值及pe線有無異常電流。

⑶ 採用紅外系列儀器測量箱(盤)內各接線端子、斷路器觸頭的溫度並拍熱譜圖;採用超

聲探測儀測量有無打火放電現象。

4、低壓配電線路敷設

檢查不同用電場所的線路敷設及穿保護管的線路在安裝使用中存在的電氣火災隱患。

5、電氣照明裝置

檢查不同的用電場所,各種照明裝置在安裝使用中存在的電氣火災隱患。

6、開關插座

檢查在不同的用電場所安裝使用的開關插座存在的電氣火災隱患。

主管部門

建築消防設施的檢測內容考題

3 檢測報警閥組的安裝 閥門的狀態 各元件及其功能 4 檢測噴淋頭安裝 外觀 保護間距和保護面積及與鄰近障礙物的距離等 5 對報警閥組進行功能試驗 6 對自動噴淋水 霧 系統進行功能試驗 防排煙及通風空調系統 1 檢查正壓送風系統的風管 風機 送風口設定狀況並測量其風速和正壓送風值 2 檢測排煙系統...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方法

一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1 穩壓裝置的檢查 1 檢查穩壓幫浦控制櫃平時是否處於自動狀態 2 現場手動啟 停穩壓幫浦,看啟停是否正常,穩壓幫浦出水是否正常 3 穩壓幫浦自動啟停試驗 出水 2 末端放水試驗裝置的檢查 開啟末端放水試驗裝置的閥門,看壓力表的出水壓力不低於0.05mpa,並檢查水流指示器 壓...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方案

方案1 範圍 本標準建築消防設施是指 建築物 構築物中設定的用於火災報警 滅火 人員疏散 防火分隔 滅火救援行動等設施的總稱。本標準規定了建築消防設施安裝質量的檢驗要求及方法 檢驗類別和判定原則。本標準適用於建築消防設施安裝質量的檢驗評定。本標準不適用於生產和貯存火藥 炸藥 火工品等有 危險場所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