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技術規程 新

2023-02-09 08:30:02 字數 4486 閱讀 4399

消防設施檢測

ga503-2004《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技術規程》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技術規程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檢查和測試建築消防設施的內容和技術要求,並提供了方法。

本標準適用於已完成除錯和自驗自檢的建築消防設施和已投入正常使用的建築消防設施的現場檢查和功能測試。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t 14107-93 消防基本術語(第二部分)

gb/t 4718-1996 火災報警裝置專業術語

gb 3446-93 消防水幫浦接合器

gb 4717-2005 火災報警控制器

gb 14003-2005 線型光束感煙火災探測器

gb 15322-2003 可燃氣體探測器

gb 17429-1998 火災顯示盤通用技術條件

gb 16806-2006 消防聯動控制系統

gb 50263-97 氣體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15630-1995 消防安全標誌設定要求

ga 95-2007 滅火器維修與報廢規程

3 術語和定義

gb/t 14107-93 、gb/t 4718-1996 、 gb 3446-93 、gb 4717-2005 、gb 14003-2005 、gb 15322-2003 、gb 17429-1998 、gb 16806-2006 、gb 50263-97 、gb 15630-1995 和ga 95-2007 確立的以及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 建築消防設施 fire facilities in building

建築物、構築物中設定的用於火災報警、滅火、人員疏散、防火分隔、滅火救援行動等設施的總稱。

4 檢測內容

1消防供配電設施

2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消防供配電設施的檢測內容應包括消防配電、自備發電機組的發電機和儲油設施。

gb×××××—200×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火災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火災報警控制器、火災顯示盤、消防聯動控制裝置、火災警報裝置和消防專用**。

4.3 應急廣播系統

應急廣播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擴音機、揚聲器和系統功能。

4.4 消防供水設施

消防供水設施的檢測內容應包括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穩壓幫浦、增壓幫浦及氣壓水罐、消防水幫浦、水幫浦控制櫃和水幫浦接合器。

4.5 滅火設施

滅火設施的檢測應包括消火栓系統、消防炮、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水噴霧滅火系統、泡沫滅火系統、氣體滅火系統、乾粉滅火系統和滅火器。

1消火栓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室內消火栓、啟幫浦按鈕和室外消火栓。

2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和水噴霧滅火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報警閥組、水流指示器、噴頭、末端試水裝置和系統功能。

3泡沫滅火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消防水池、消防水幫浦、泡沫消防幫浦、消防幫浦控制櫃及啟幫浦按鈕、泡沫液貯罐、比例混合器、泡沫產生器、泡沫栓、泡沫噴頭和系統功能。

4氣體滅火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瓶組與儲罐、噴嘴、氣體滅火控制器和系統功能。

5乾粉滅火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乾粉滅火裝置、系統元件和輸送管道和系統功能。

6防排煙系統

7機械加壓送風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送風機、送風閥、控制櫃和系統功能。

8排煙系統的檢測內容應包括排煙風機、排煙閥、排煙防火閥、電動排煙窗和系統功能。

9其他建築消防設施

其他建築消防設施的檢測內容應包括應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標誌、消防電梯、防火門、防火捲簾、電動防火閥和擋煙垂壁。

5 技術要求

1一般要求

2各消防設施的元件和裝置應符合設計選型,並應具有出廠產品合格證,消防產品應具有符合法定市場准入規則的證明檔案。滅火劑應在有效期內。

3各消防設施的元件、裝置的永久性銘牌和按規定設定的標誌,其文字和資料應齊全、符號應清晰、色標應正確。

4系統元件、裝置、管道、線槽、支吊架等應完好無損、無鏽蝕,裝置、管道應無洩露現象,導線和電纜的連線、絕緣性能、接地電阻等應符合設計要求。

5檢測用的儀器、儀表等,應按照國家現行有關規定計量檢定合格。

6消防供配電設施

7消防配電

8消防裝置配電箱應有區別於其他配電箱的明顯標誌,不同消防裝置的配電箱應有明顯區分標識。配電箱上的儀表、指示燈的顯示應正常,開關及控制按鈕應靈活可靠。

9消防用電裝置的供電應為獨立迴路。

10消防控制室、消防水幫浦房、防煙與排煙機房的消防用電裝置及消防電梯的供電應設定有主、備電源自動切換裝置,並應設定在其配電線路的最末一級配電箱處。切換備用電源的控制方式及操作程式應符合設計要求。

11自備發電機組

12發電機

13儀表、指示燈及開關按鈕等應完好,顯示應正常。

145.2.2.1.2 自動啟動並達到額定轉速並發電的時間不應大於30 s,發電機執行及輸出功率、電壓、頻率、相位的顯示均應正常。

15機房通風設施執行正常。

16儲油設施

17儲油箱內的油量應能滿足發電機在設計連續供電時間內正常執行的用量,油位顯示應正常。

18燃油應能滿足發電機在最不利環境下正常執行。

19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20火災探測器

21點型感煙探測器

點型感煙探測器應在試驗煙氣作用下正常動作,向火災報警控制器輸出火警訊號,並啟動探測器報警確認燈;探測器報警確認燈應在火災報警控制器手動復位前予以保持。

5.3.1.2 線型光束感煙探測器

當對射光束的減光值達到1.0 db~10 db時,線型光束感煙探測器應在30 s內向火災報警控制器輸出火警訊號,並啟動探測器報警確認燈;探測器報警確認燈應在火災報警控制器手動復位前予以保持。

5.3.1.3 點型、線型感溫探測器

點型、線型感溫探測器應在試驗熱源作用下正常動作,向火災報警控制器輸出火警訊號;點型探測器報警應啟動探測器報警確認燈;線型感溫探測器應啟動訊號輸入模組的指示燈;探測器報警確認燈或指示燈應在火災報警控制器手動復位前予以保持。

5.3.1.4 火焰(或感光)探測器

火焰(或感光)探測器應在試驗光源作用下,在規定的響應時間內正常動作,向火災報警控制器輸出火災訊號;具有報警確認燈的探測器應同時啟動報警確認燈;報警確認燈應在火災報警控制器手動復位前予以保持。

1可燃氣體探測器

2手動報警按鈕

可燃氣體探測器應符合gb 15322-2003第1部分的5.1.1、5.1.5要求。

gb×××××—200× 手動報警按鈕被觸發時,應向火災報警控制器輸出火警訊號,同時啟動按鈕的報警確認燈;報警確認燈應在火災報警控制器手動復位前予以保持;應能手動復位。

1火災報警控制器

2獨立型、區域型、集中型、區域集中相容型火災報警控制器的火災報警功能、故障報警功能、自檢功能、顯示與計時功能等,應符合gb 4717-2005的5.2.2、5.

2.3、5.2.

7、5.2.8的相關要求。

3可燃氣體報警控制器的可燃氣體報警功能、故障報警功能、本機自檢功能、顯示與計時功能等,應符合gb 16808-1997 的3.2.2、3.

2.4~3.2.

6 的相關規定。

4報警控制器的主電源斷電時應自動轉換至備用電源供電,主電源恢復後應自動轉換主電源供電,並應分別顯示主、備電源的狀態。

5火災顯示盤

火災顯示盤應符合gb 17429-1998的3.2.1.2要求。

1消防聯動控制裝置

2消防聯動控制裝置的控制功能、故障報警功能、自檢功能、資訊顯示與查詢功能應符合gb16806-2006 的4.2.2、4.

2.3、4.2.

5、4.2.6 要求。

35.3.5.2 消防聯動控制設定與輸入/輸出模組間的連線發生斷路、短路時,應能在100 s 內發出與火災報警訊號有明顯區別的聲、光故障訊號。

4火災報警裝置

5火災報警裝置應在接收火災報警控制器輸出的控制訊號後,發出聲警報或聲、光警報。

6環境雜訊大於60 db 的場所,聲警報的聲壓級應高於背景雜訊15 db。

7消防專用**

8消防專用**網路應為獨立的消防通訊系統。消防控制室應設定消防專用**總機,消防分機應以直通方式呼叫。

9應急廣播系統

10擴音機

11儀表、指示燈顯示正常,開關和控制鈕動作靈活。

12監聽功能正常。

13揚聲器

5.3.7.2 消防控制室應能接收插孔**的呼叫。

5.3.7.3 消防控制室、消防值班室、企業消防站等處應設外線**。

5.3.7.4 通話音質應清晰。

揚聲器的外觀完好,音質清晰。

1系統功能

2應能用話筒播音。

3應在火災報警後,按設定的控制程式自動啟動火災應急廣播。

4火災應急廣播與公共廣播合用時,應符合gb50116-1998 的5.4.3 的規定。

5播音區域應正確、音質應清晰。環境雜訊大於60 db 的場所,火災應急廣播應高於背景雜訊15 db。

6消防供水設施

7消防水池

8水池的水位及保證消防用水不被他用的設施應正常並符合設計要求。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方法

一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1 穩壓裝置的檢查 1 檢查穩壓幫浦控制櫃平時是否處於自動狀態 2 現場手動啟 停穩壓幫浦,看啟停是否正常,穩壓幫浦出水是否正常 3 穩壓幫浦自動啟停試驗 出水 2 末端放水試驗裝置的檢查 開啟末端放水試驗裝置的閥門,看壓力表的出水壓力不低於0.05mpa,並檢查水流指示器 壓...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方案

方案1 範圍 本標準建築消防設施是指 建築物 構築物中設定的用於火災報警 滅火 人員疏散 防火分隔 滅火救援行動等設施的總稱。本標準規定了建築消防設施安裝質量的檢驗要求及方法 檢驗類別和判定原則。本標準適用於建築消防設施安裝質量的檢驗評定。本標準不適用於生產和貯存火藥 炸藥 火工品等有 危險場所的建...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規範DBpdf

icsdb51 四川 省地方標 準db51 t 2049 2015 建築消防設施檢測規 範2015 11 20發布 2016 01 01實施 四川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 db51 t 2049 2015i目 次前言ii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總則 2 5 要求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