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汽車行動工作的總結

2023-02-07 11:24:04 字數 3011 閱讀 2278

從20xx年4月「空氣淨化工程-清潔汽車行動」大會至今已經快兩年了,在此期間,清潔汽車行動工作得到了***領導及各部委的重視和支援。全國清潔汽車協調領導小組啟動了12個試點示範城市和地區的清潔汽車推廣應用工作,啟動了清潔汽車關鍵技術及產業化攻關專案,建立了清潔汽車五個生產基地,開展了燃氣汽車的改裝技術培訓和廣泛的技術交流,確定了燃氣汽車專用裝置零部件檢測評價中心,開展了清潔汽車標準制訂及檢測技術研究工作。與兩年前相比,我國汽車排放控制技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清潔汽車的推廣應用工作有了突破性進展,各項工作正逐步沿著標準化、法制化的軌道,健康、有序、快速地推進。

「清潔汽車行動」是以高新技術的開發、整合、產業化和推廣應用為一體的系統工程,它涉及到國家和地方**的大多數職能部門,又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直接相關,既要做到高起點、高標準,又要考慮我國資源、環境、科技、工業以及經濟等諸多方面的現實情況,工作難度非常大。在過去的近兩年的工作中,克服了許多困難,在以下幾個重要方面開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為了解決清潔汽車推廣應用中的關鍵性技術難題,科技部在「xx」國家科技攻關計畫中安排5000萬元,設立了「清潔汽車行動關鍵技術攻關及產業化」專案,並於20xx年底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全面啟動了全部專案工作。

攻關專案分成國家重點支援專案和地方專案兩大類,包括了燃油汽車清潔化、燃油品質改進、燃氣汽車及其相關基礎設施、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清潔汽車推廣應用、環境綜合評價等方面的科研與產業化工作。專案工作的重點集中在燃氣汽車及其相關領域。在燃氣汽車產品方面,以汽車行業骨幹企業為龍頭,建立了一汽、二汽、上汽等五個清潔汽車生產基地,以對城市環境汙染有重要影響的城市公交車和計程車的主要車型為突破口,開展燃氣汽車、發動機的研製開發和產業化工作,鼓勵採用先進的電子控制技術,要求其排放指標達到歐洲ⅱ號排放法規的要求;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重點放在加氣站建設中急需的、依賴進口且**昂貴的關鍵裝置-天然氣壓縮機及氣源處理裝置的技術攻關和產業化,要求達到或接近國外同類產品的先進水平,能夠替代進口,保證清潔汽車行動的順利實施;在氣源氣質方面,開展了lpg組份特別是烯烴對發動機及專用裝置可靠性的研究工作,為制訂適合我國國情的氣質標準提供技術支援;在燃氣汽車專用裝置檢測評價方面,資助檢測技術的研究、建設並確定了兩個檢測、評價中心。

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五個清潔汽車生產基地均開發和研製了居於第二代技術水平的燃氣汽車,具備了產品生產能力,有的車型已上汽車行業目錄;檢測評價中心建設專案已基本完成,可以依據有關國際、國內標準,對關鍵零部件進行檢測試驗工作;加氣站成套裝置已完成樣機的生產,明年將投入小批量試製。此外lpg氣質研究均取得階段性成果,各種燃氣汽車發動機的研製和開發、電動汽車概念車的開發、催化器評價能力建設、燃油汽車清潔化、油品改進、政策法規研究、環境效益評價等專案進展也非常迅速。

試點示範城市是「清潔汽車行動」的載體,同時也是解決汽車排放汙染要求比較迫切的地域,其工作重點是燃氣汽車的示範運營和氣源**、加氣站等基礎設施建設。在過去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在全國清潔汽車行動協調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通過各地方**和有關部門卓有成效的工作,12個試點示範城市中絕大多數在燃氣汽車的推廣應用和加氣站建設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據不完全統計,燃氣汽車的保有量從20xx年初的1萬輛發展到目前的8萬餘輛,加氣站從40餘座發展到228座。

燃氣汽車保有量、加氣站數量增長很快,其中以北京和上海發展最快,目前北京和上海燃氣汽車保有量分別為21873輛和22686輛,加氣站數量分別為65座和62座。

從技術水平來講,起初的兩用燃料汽車,均採用第一代技術,其排放控制水平相對較低,儘管對汽車排放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無法達到歐洲ⅰ號排放法規即gb14761-20xx的要求。而隨著我國排放法規的加嚴和燃氣汽車相關技術研究工作的不斷深入,此間發展的燃氣汽車中,已有相當數量的單一燃料汽車和第二代燃氣控制技術與汽油電噴技術相結合的兩用燃料汽車。先進技術的應用使這些車輛和發動機的排放達到了歐洲ⅰ號乃至歐洲ⅱ號排放法規的要求,與原來相比有了質的飛躍。

更可喜的是,幾乎所有的汽車骨幹企業,都對開發燃氣汽車新產品給予了高度重視,各地新增的燃氣汽車中,直接由汽車廠出廠的新車數量迅速增加,夏利、捷達、富康、桑塔納、重慶長安等轎車,京華、牡丹、福來西寶等客車均具有了燃氣汽車車型。一些汽車公司比如通用-金盃等,也在新車型開發中就考慮了燃用燃氣的技術方案。燃氣汽車的發展正逐漸從單純的改裝,走向整車廠直接生產或在整車廠監督指導下的新車改裝的道路。

加氣站建設方面主要表現在油氣合建站與防火距離相對於傳統標準的突破、各種型式加氣站技術的應用等。此外由於地方**的高度重視,加上對燃氣汽車發展形勢的普遍看好,社會各界對加氣站投入的積極性很高,原先曾困擾各地的建站資金短缺問題有所好轉。試驗示範城市中,發展燃氣汽車的瓶頸棗加氣站建設問題,有望得到有效的緩解。

12個城市和地區的試點示範工作,積累了許多經驗,為燃氣汽車在全國範圍的推廣,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燃氣汽車的標準制訂工作進展迅速,20xx年4月制訂了燃氣汽車及其相關設施的標準體系表。到目前為止,已經發布標準13項,人們所關心的幾個急需的標準如:cng汽車加氣口、lpg汽車加氣口、cng減壓調節器、lpg蒸發調壓器、cng電磁閥、lpg電磁閥、汽油電磁閥、lpg整合閥、車用壓縮天然氣、車用液化石油氣等今年可完成送審,進行報批;此外,體系中燃氣汽車高壓管路、公交車、轎車、發動機等20多項汽車行業歸口標準的制訂工作已經全部落實,加氣機、壓縮機以及氣瓶的定期檢驗和安全評定等多項標準的制訂工作也在進行之中,燃氣汽車標準短缺的局面,有望近期得到改觀。

領導小組通過招標確定的lpg汽車專用裝置檢測評價中心-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cng汽車專用裝置檢測評價中心-重慶汽車研究所的相關能力建設工作進展迅速,目前已經基本上具備了按照歐洲ecer67法規和我國現有標準對燃氣汽車專用裝置的試驗評價能力,有關試驗評價的軟體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並通過一些委託試驗,對評價能力進行了實際驗證工作。評價能力的形成與相關標準相結合,將為燃氣汽車專用裝置的篩選和質量監督、保證燃氣汽車安全執行,提供有力的保障措施。

全國清潔汽車行動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編輯了《國家燃氣汽車重要檔案及相關標準彙編》,匯集了目前國家相關部委局出台的重要政策。其中包括:國家科技部、國家環保總局等十三個部委局印發的《關於實施「空氣淨化工程-清潔汽車行動」的若干意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對低汙染排放小汽車減徵消費稅的通知》、全國清潔汽車行動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我國發展燃氣汽車近期工作的若干要求》、國家機械工業局《關於加強雙燃料汽車管理的要求》、國家環保總局、國家科技部、國家機械局等《機動車排放汙染防治技術政策》等檔案。

專項行動工作總結

道真自治縣公路管理所 2009年冬季公路安全生產專項行動工作總結 為了加強冬季公路安全工作,全面貫徹落實 安全生產法 和省 市 縣有關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檔案精神,以及縣交通局 道真自治縣交通局冬季安全生產專項行動工作方案 道交發 2009 121號 檔案要求,我所堅持以 預防為主,安全第一 的方...

教學創新行動工作總結

我校從2014 年9月開展了 教學創新行動 教學實踐活動。活動中,我們認為教學常規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必須遵循的規範,是學校最主要的最根本的制度,這規定和制約著教師的教學行為,關係到學校教學秩序的正常執行,是深入開展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前提,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基本保證。本學期開學以來,我們相繼開展了 ...

汽車行業2019銷售工作總結

三 二級網路與公司關係維護體系的建立 二級網點與總代之間關係的維護一直是汽車銷售環節中的重要部分,培養忠誠,有實力的經銷商是公司目前經營的原則。二級網點與總代之間關係銜接直接影響雙方的利益。汽車市場需要總代與二級網路之間的共同維護,也需要二者之間的相互促進包括市場監督有效性,資訊渠道暢通性,資訊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