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實驗三 查詢

2022-11-29 11:57:04 字數 2097 閱讀 2591

南昌大學實驗報告

學生姓名: 丁金芝學號: 6100511080 專業班級: 管理科學與工程類112班

實驗型別:■ 驗證 □ 綜合 □ 設計 □ 創新實驗日期實驗成績:

一、實驗目的

1. 掌握select語句的基本語法

2. 了解select語句中各子句的作用和特點

3. 掌握select語句的統計函式的作用和用法

4. 掌握子查詢的用法

5. 掌握連線查詢的用法

二、實驗內容與結果

(一).簡單查詢

1.select 選擇列

--1、選擇所有列(*),查詢學生表中的所有紀錄。

--2、選擇特定列,查詢學生表中全體學生的學號,姓名,性別。

--3、計算列,查詢選課表中給每個學生加了20分後的所有課號和成績

--4、改變列標題的名稱,查詢所有學生的學號, 課號和成績並將成績改名為期末分數顯示出來。

--5、刪除重複行,查詢一列中不重複的記錄值.查詢所有的學生的性別,要求不重複。

--6、限制返回行數

--top n 關鍵字;只顯示表中前面n條記錄。

--top n percent 關鍵字;只顯示前n%條記錄。

--顯示學生表中的前3條記錄。

--顯示學生表中的前3%條記錄

2 .where 子句

--1、比較運算子:(1)查詢分數<80分學生的學號、成績、課號。

(2)查詢學號001學生的情況。

--2、範圍運算子:查詢學生分數在70-80之間的學生的學號、課號。(包括70分、80分

--3、列表運算子: (1)查詢學號為'001' 、'005'、'007' 、'008'的學生學號。

(2)查詢學生成績不在60-70之間的學生的學號、課號、成績。

--4、匹配運算子: (1)查詢姓劉學生的資訊。

(2)查詢姓劉單名的學生資訊。

(3)查詢01-03年級學生的資訊。

--5、空值運算子,查詢變動情況為空的學生

3 .order by 子句

--查詢學生課程編號為'05'的課程的成績,並按成績的降序進行排列。

4.使用函式:

--1、計算學號為001的學生總分數、平均分。

--2、集合函式 **g()、count()、count(*)、max()、min()、sum()

(1) 查詢學期成績表中的平均分,最大分數,最小分數,總和(前面四項為查詢出的相應字段

(2) 統計課程表中所有記錄數和各個列中值的個數,要求不能重複。

5. group by 和 h**ing 子句

--1、簡單分組:

(1)按照班級進行分組,查詢一下每個班級的人數。

(2)查詢每門課程的平均成績。

--2、使用h**ing 條件

(1)查詢班級為'01'的班級中學生的人數。

(2)查詢各班的學生人數超過3人的班級。

(3)查詢每門課程的平均成績。

(4)查詢每門課程的平均成績<80分的課號。

6. compute 和 compute by 子句

--對不及格人數進行彙總,產生彙總行,結果中顯示學號,課號, 成績字段。

--對每門課程不及格人數的記錄進行明細彙總。(對每門課程的不及格人數生成彙總行。)

7.into子句

--將不及格學生的學號和成績儲存在新錶不及格學生名單中。

--將不及格學生的學號和成績儲存在臨時表不及格學生中。

--檢視臨時表中的資訊

(二).多表查詢

1、列出學生的學號、姓名、課程名稱、成績。

2、列出選修了『01』或『05』課程代號的學生學號、姓名、課程名稱、成績

3、查詢選修了』01』課程編號且該課程的成績在90分以上的學生姓名。

4、學生表和學期成績表進行聯接.顯示出所有的列.並把學生表中的資訊全部顯示出來.

5、學生表和學期成績表進行聯接.把兩個表中的資訊全部顯示出來.

6、查詢每門課程名稱以及該課程的平均分數。

7、查詢學生姓名、每個學生的平均分數

8、查詢課程分數大於75分的學生學號、姓名、課程名稱和成績.

9、列出所有沒有選修課程『01』的學生清單.

10、查詢選修了所有課程的學生人數。

實驗三 資料庫的巢狀查詢實驗

實驗目的 加深對巢狀查詢語句的理解。實驗內容 使用in 比較符 any或all和exists操作符進行巢狀查詢操作。實驗步驟 一.使用帶in謂詞的子查詢 1.查詢與 劉晨 在同乙個系學習的學生的資訊 select from student where sdept in select sdept fr...

實驗三資料庫SQL基本表查詢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實驗型別 綜合設計實驗室 軟體實驗室一 sql基本表查詢 1 實驗專案的目的和任務 熟練掌握查詢語句的一般格式,熟練掌握連線 巢狀和集合查詢的使用。2.程式 部分 select from student where s in select s from sc wh...

實驗一資料庫查詢

一 實驗目的 使學生掌握sql server query analyzer的使用方法,加深對sql和t sql語言的查詢語句的理解。熟練掌握表的基本查詢,連線查詢和巢狀查詢,以及掌握資料排序和資料分組的操作方法。二 實驗原理 select all distinct 目標列表示式 目標列表示式 f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