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護在農業生產中的重要作用

2022-09-26 03:57:04 字數 1743 閱讀 6397

摘要:植物保護在我國的農業生產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我國也一直堅持著「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物保護工作方針。本文將對植物保護對我國農業生產的貢獻進行介紹,提出一些加強植物保護的策略,讓大家加深對植物保護的印象。

關鍵詞:植物保護;農業生產;重要作用

中圖分類號:s4 文獻標識碼:a

早在2023年我國舉辦的第2屆農作物病蟲害綜合防治學術會議上就對植物保護的重要作用進行了說明,並且對植物工作的持續性與長期性提出了一些建議,即農業生產一定要根據環境與有害生物的相互關係,採用合適的植物保護措施來保證農業生產的正常進行,盡量將有害生物造成的經濟損失降低到最小,使農業生產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與生態效應。

1植物保護對農業生產的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農業生產得到了快速發展,糧食總產量也在近些年來得到了不斷的高峰。與此同時,各級**也對植物保護工作非常重視,植物保護工作也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病蟲防治面積不斷降低,挽回的損失佔糧食總產量的比重也不斷下降。全民大力開展病蟲害的綜合防治工作以來,農田滅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減低了百萬噸的糧食損失,化學除草的面積也快速增加,從而有效地保證了農作物質量與產量的提高,使植物保護工作在農業生產在農民收入增加與社會經濟發展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2加強植物保護的策略

在農業的快速過程中,植物保護工作因為自身的複雜性及長期性,需要制定新的植物保護策略,來保證農業生產的持續增產、環境保護、人畜安全和生態平衡。

2.1 堅持綜合防治

近些年來,我國對農業生產中的病蟲害問題綜合防治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形成了一套相對比較完善的配套技術。今後植物保護工作的重心應該是要求各級**制定出相應的政策法律法規,來保證植物保護綜合防治的順利進行。在現有的農村形勢下,各村鎮領導要要帶領大家有效解決每家每戶的防治困難問題,並且要儘量減少植物保護防治成本以及農藥汙染,從而增強植物保護的重要作用。

隨著病蟲害防治工作的不斷推進,使生物防治與化學防治更加合理化、規範化,使環境汙染的程度不斷降低。

2.2 建設完善的病蟲害**體系

隨著農業生產的快速發展以及先進農業技術的廣泛應用,就需要相關部門建立完善的病蟲害**體系,將變化頻繁的農田生態系統進行準確**,把握農田生態系統的變化規律。只有建立起多學科、多層次、多部門的巨集觀調控體系,對農業發展才會起到良好的推進作用。建立完善的病蟲害**體系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加強**網路的建設;提高**的水平;加強**資訊的服務建設。

2.3 加速抗性育種過程

加強對抗性育種的研究力度,有利於農業生產的良好發展。持久抗病性及水平抗病性育種的研究,需要從育種方法、生理機制等方面進行系統的研究。通過對這些品種的巨集觀管理,使不同生態區內的多系品種、不同基因型品種實現最優配置,從而使垂直抗性品種的服務年限得到一定的延長。

相關部門還應該在不同生態區內建立抗病蟲的檢測圃,檢測不同的病菌以及害蟲新生物型種群,從而為品種的合理布局以及後背品種的選擇與培育提供相應的科學依據。

2.4 加強生物防治

對農田植物進行保護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加強生物防治,生物防治的前提是要創造出有利於害蟲天敵繁衍的大環境,從而保證當地現有的天敵資源,協調好保護天敵與化學防治之間的矛盾,維持農田生態系統的相對平衡,保證有益生物有效控制有害生物。

2.5 加強病蟲的抗藥性檢測與治理

通過建立病蟲及其抗藥性檢測系統,可以對農作物病蟲對常用農藥的抗藥性的現狀以及發展趨勢進行**,並且對主要農作物進行抗藥性跟蹤以及治理。將病蟲的抗藥性防治作為植物保護的乙個重要方面,並且相關部門要定期對防治效果進行檢驗,建立起規範的藥物抗性治理體系,把對農藥的使用控制由專業技術人員傳授給當地的農民,做到真正的合理科學用藥,保證農業生產的良好發展。

2.6 加強農民技術培訓

農業科技檔案的特點及其在農業生產中的作用

摘要總結了農業科技檔案的特點,並分析了其在農業生產中的作用,以期促進農業科技檔案事業的發展。關鍵詞農業科技檔案 特點 農業生產 應用 農業科學技術研究檔案 以下簡稱農業科技檔案 形成於農業科學技術研究與農業生產活動的過程,是一種由各種形式的載體形成的檔案資料,其是對農業科學技術研究與農業生產活動的真...

科學評價農藥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

作者 袁洪亞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8期 摘要 農藥是重要的農業生產資料,由於具有高效 快速 經濟 簡便等特點,而成為防治農作物病蟲草鼠害的重要手段。農藥又是一種有毒物質,如果使用不當會產生負面影響,不能因為農藥的負面影響而否定農藥,要客觀 科學 公正 辯證的評價農藥的功過,才能揚其利 避其害。...

農機技術推廣在農業生產中的作用及問題對策

3.優化了農機裝備結構 繁榮了農村市場經濟 推動農機工業的發展。農機技術推廣直接拉動了農村對農業機械的消費需求,農機市場健康快速發展,呈現出持續火爆的局面。大型拖拉機 保護性耕作機具成了搶手貨。農機市場的火爆又帶動了農機維修市場 售後服務市場的發展壯大,從而增加了農民就業崗位,促進了 二 三產業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