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專案指南

2022-02-26 16:15:53 字數 4804 閱讀 1562

江蘇省科學技術廳檔案

蘇科計〔2010〕61號

省科技廳關於印發《2023年度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專案指南》及組織申報專案的通知

各省轄市科技局,各有關單位:

為組織好2023年度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專案,現將《2023年度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專案指南》印發給你們,並就專案組織申報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支援重點與申報條件

2023年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專案的組織,以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加強工作組織和工作部署,集中力量推進一批具有自主智財權的重大創新成果迅速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努力實現重大技術突破,培育自主智財權和自主品牌,加快提公升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2023年重點組織實施以下五大類專案:

1、新興產業專項專案(a類)。圍繞省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綱要和自主創新「雙百工程」確定的目標任務,繼續加強對感測網、新材料、節能環保、新能源等具有較好基礎和發展優勢的新興產業的支援,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集中打造若干特色鮮明、具有高成長性和較強競爭優勢的產業創新集群。在此基礎上,加強對新型平板顯示、移動及衛星通訊、精密模具及先進機械人、設計創意等具有較大潛力和較好發展前景的新興產業的培育引導,超前部署一批引領未來發展的新興產業。

申報該類專案的基本條件:(1)目標產品處於產業鏈的重要節點,對提公升新興產業整體水平具有顯著作用;(2)專案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和創新,擁有發明專利等自主智財權,具備規模產業化的技術基礎;(3)申報企業應為國內同行業中的骨幹企業或高成長性的科技型中小企業,企業運營狀態良好,具有組織實施專案的研發能力、創新人才團隊和資金籌措能力。企業有穩定增長的研發投入,上年r&d支出佔銷售收入比例原則上不低於2%(以2023年度r&d清查填報資料為準);新辦企業應具有高素質、有影響的領軍人才及創新團隊,並具有一定的自有資金。

具體申報範圍詳見《指南》第一部分「新興產業專項專案(a類)」所規定的內容。

2、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產業專項專案(b類)。以做大做強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產業為目標,重點發展以生物技術藥和生物工業產品為先導的10大產品集群,鼓勵具備生產條件的重大創新藥物產業化,發展大品種創新藥物,優先支援中國醫藥城等重點醫藥產業基地建設,加快培育具有自主智財權和自有品牌的生物技術與新醫藥產品,大力提公升骨幹企業核心競爭力,打造特色產業集聚區。

申報該類專案的基本條件:(1)目標產品市場前景好,對提公升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產業發展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2)專案擁有自主智財權的核心技術,有較好的研發基礎,新藥須取得臨床批文,醫療器械須有國家頒發的註冊證書;(3)申報企業應為國內同行業的骨幹企業或高成長性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具有組織實施專案的研發能力、創新人才團隊和資金籌措能力。企業有穩定增長的研發投入,上年r&d支出佔銷售收入比例原則上不低於2%(以2023年度r&d清查填報資料為準);新辦企業應具有高素質、有影響的領軍人才及創新團隊,並具有一定的自有資金。

具體申報範圍詳見《指南》第二部分「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產業專項專案(b類)」所規定的內容。

3、滾動支援專案( c類)。為引導和鼓勵企業持續創新, 2023年繼續設立滾動支援專案。該類專案重點支援新興產業方向,主要圍繞省自主創新「雙百工程」和省科技廳「重大專案推進工程」確定的重點專案進行組織。

一方面,擇優遴選部分已實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有一定產業化基礎的專案,支援其做大做強,著力提公升企業和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擇優遴選部分已形成一定產業規模,對產業發展有重大帶動作用的專案,鼓勵消化吸收再創新,扶持其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切實取得自主智財權,形成自主品牌。

申報該類專案的基本條件:(1)專案應符合指南方向a類和b類的申報範圍,並屬於省自主創新「雙百工程」和省科技廳「重大專案推進工程」確定的重點專案;(2)申報企業應為本行業的國內龍頭骨幹企業,具備雄厚的創新實力、資金籌措能力、完善的產業化實施條件,且專案合同規定的各項技術經濟、產業化建設指標未做調整;(3)企業有穩定增長的研發投入,上年r&d支出佔銷售收入比例原則上不低於2%(以2023年度r&d清查填報資料為準),專案實施中已獲授權或申請受理的發明專利不少於3件;(4)已實施完成的專案,須通過驗收,完成專案合同規定的各項指標,並取得具有自主智財權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原有基礎上進行更高水平的創新,目標產品應具有國際競爭力;(5)正在實施的專案,應為重大整機或關鍵部件,且關鍵技術已實現重大突破並切實擁有自主智財權,對我省產業提公升和轉型公升級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專案的技術方向、創新水平、對產業的帶動力及市場前景等均屬於 「重中之重」專案。

4、招標組織專案(d類):為加強重點產業領域的技術突破,今年將圍繞我省發展創新型經濟和經濟轉型公升級的重大科技需求,採用招標方式,在風電併網控制、大功率海上風電機組、葉片自主設計、半導體照明外延及晶元、光伏及led關鍵自主裝備、大容量儲能系統等方面,面向國內外公開組織招標,集聚國內外優勢科研力量,集中突破制約新興產業發展的重大核心技術,促進產業跨越發展。該類專案的具體方向詳見《指南》第四部分「招標專案(d類)」所規定的內容,其申報要求和條件詳見招標公告。

5、面上專案(e類):在上述四類專案所列範圍之外的其它屬於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的專案,繼續按照往年做法,根據《指南》要求,實行自下而上申報。在該類專案中,著重突出以下幾個方向:

優先支援重大整機和終端裝置產品,鼓勵技術整合創新;優先支援切實掌握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和擁有自主智財權,帶動產業優化公升級、做大做強的專案;優先支援高層次人才及創新團隊申報並資金投入有保障專案。企業有穩定增長的研發投入,上年r&d支出佔銷售收入比例原則上不低於2%(以2023年度r&d清查填報資料為準)。該類專案的具體申報範圍詳見《指南》第五部分「面上專案(e類)」所規定的內容。

二、申報要求

1、申報專案按屬地化原則逐級上報。專案所在地縣(市、區)**負責本地專案的組織,並出具推薦意見至省轄市科技局;縣(市、區)科技局具體負責本地專案的受理工作。省轄市科技局、財政局對企業的申報資格和申報材料進行審查,出具推薦意見並統一報送省科技廳。

2、c類和e類專案實行統一限額申報。兩類專案申報數量合計每個省轄市不超過20項,建有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省轄市不超過30項,南京市不超過40項(含在寧的省直和**部屬企業10項)。a、b類專案,不受數量限制,但須嚴格按照本通知規定的條件進行申報。

3、申報單位須獨立自行編寫申報材料,並在申報材料中註明本單位申報材料撰寫人以備抽查。申報專案須對照指南規定的專案型別和指南**進行申報,乙個專案填一種專案型別和乙個指南**,受理後不再調整。申報專案的實施期限原則上不超過三年,醫藥類專案可適當放寬。

4、有專項資金在研專案的企業一般不再申報本年度專案,列入省自主創新「雙百工程」和省科技廳「八大工程」的相關企業不受此限制。乙個企業限報乙個專案;同一企業已將研發內容相同專案申報其它省科技計畫的,不得申報本專項資金。

5、近三年內有應結未結、暫緩暫停、強制中止和撤銷專案等不良信用記錄的企業,不能申報本年度專案。

三、工作要求

1、加強專案組織。各級科技部門要進一步開拓工作視野,深入調研,認真分析研究產業發展需求,加大工作組織力度,面向省內外組織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案;要主動徵集當地各有關方面的專案推薦意見,積極會同各相關部門,面向所有企業組織專案,最廣泛地拓寬專案**。

2、嚴格規範程式。各級科技部門要完善申報專案初選推薦程式和規範,科學公正地組織和推薦本地區的申報專案;充分發揮駐科技局紀檢監察機構的作用,加強紀檢監察機構對專案組織申報全過程的監察和監督,確保專案推薦程式的公正性和操作過程規範化。

3、加強智財權狀況審查。專案申報單位須填寫《申報專案智財權狀況登記表》,省轄市科技局會同當地智財權主管部門並組織專家對申報專案智財權的真實性、有效性和是否屬於專案的關鍵核心專利等方面進行前置審查,填寫《申報專案智財權狀況前置審查彙總表》,並出具審查意見。

4、嚴禁弄虛作假。各級科技部門要切實履行主管部門的職責,對所有推薦專案的實際狀況都要進行現場實地考察和審核把關,並出具明確的考察和審核推薦意見,確保申報材料真實可靠,堅決防止和杜絕弄虛作假。在專案申報和立項過程中有弄虛作假、冒名頂替、侵犯他人智財權等不良行為的,一經查實,將記入信用檔案,並按相關計畫管理辦法嚴肅處理。

對依靠社會中介幫助做立項爭取工作、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一經發現,取消申報和立項資格。

四、其它事項

1、申報材料統一用a4紙列印,按封面、專案資訊表、專案建議書、相關附件順序裝訂成冊,一式兩份(紙質封面,平裝訂),涉及智財權的附件單獨裝訂。

2、申報材料需同時在省科技廳網上報送,書面申報和網上申報的內容必須完全一致。**:本通知及《2023年度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專案指南》和相關**請在省科技廳**查詢和**。

3、各專案主管部門將申報專案彙總表(紙質一式兩份)隨同專案申報材料統一報送至省科技計畫專案受理服務中心,位址:南京市龍蟠路175號(江蘇省生產力促進中心一樓)。

4、本年度專案申報受理截止時間為2023年5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

聯絡人:省科技計畫專案受理中心劉愛英、孫遜

聯絡**:025—85485920 、85485926

省科技廳成果處鄭維山

聯絡**:025—57712912

附件:2023年度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專案指南

二○一○年三月一日

附件:2023年度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

專項資金專案指南

一、新興產業專項專案(a類)

圍繞省委省**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促進經濟轉型公升級的戰略部署,重點支援感測網、新材料、節能環保、新能源、新型平板顯示、移動及衛星通訊、精密模具及先進機械人、設計創意等新興產業,突破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培育一批自主智財權和自主品牌的戰略產品,著力形成新的產業增長極和競爭優勢。

1001 感測網。新型感測器、感測網核心晶元、rfid晶元及整合系統和應用產品、多網融合通訊裝置、感測網節點產品等;感測網系統級軟體、中介軟體及資料庫、基於td融合的感測網整合系統;面向智慧型工業、智慧型環保、智慧型交通等領域的感測網行業應用系統;面向微感測、微機電的微納整合製造技術及成套裝置;微能源、專用材料等關鍵支撐配套產品。

1002 新材料。碳纖維等高效能特種纖維材料;飛機或高速列車用關鍵高效能材料;高溫超導材料及應用產品;高效能稀土材料及應用產品;奈米電子材料;氮化鎵、碳化矽等第三代寬頻隙半導體材料;平板顯示和半導體照明(led)用特種電子材料及器件等。

2023年度貴州省科技成果重點推廣計畫申報指南

專案申報指南 一 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領域 重點圍繞新材料 高階裝備製造 生物醫藥 節能環保 電子資訊 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支援自有或引進吸收再創新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較快形成產業規模,顯著提公升相關產業技術水平和核心競爭力。1.礦產資源綜合開發利用技術 煤電磷一體...

2023年度山西省科技成果推廣計畫專案申報指南

前言山西省科技成果推廣計畫是一項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重點科技計畫。其宗旨在於按照 人才 專利和技術標準 三大戰略的要求,以推進我省經濟結構調整為重點,以市場為導向,以產學研合作為紐帶,堅持自主創新和技術引進相結合,積極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省科技成果推廣計畫主要支援重大 共性和社會公益性科...

黑龍江省科技成果轉化能力評價分析

作者 李思明任桂萍 中國市場 2016年第21期 摘要 運用因子分析法對全國21個省份和直轄市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進行綜合評價,得出黑龍江省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在全國的綜合排名。在此基礎上,通過k means聚類分析,將因子作為選擇變數,直接將21個省份和直轄市分為3類。最終得到黑龍江省處在第3類中游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