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澆帶封閉施工方案

2021-12-21 00:28:49 字數 4747 閱讀 6927

目錄1、工程概況

2、編制說明

3、方案總體部署

4、施工難點及解決對策

5、後澆帶支援設計

6、施工準備

7、施工方案

8、質量保證措施

9、安全保證措施

10、綠色施工措施

1、工程概況

1.1專案概述

工程名稱:武漢漢陽磨山還建房二期b區工程

工程地點:武漢市漢陽區磨山村

工程規模:總建築面積約28萬m2,建築層數:地面32、45層,地下一層。

結構形式:筏板基礎,主體為剪力牆結構,地下室框架結構

建設單位:武漢磨山經貿集團****

監理單位:武漢華立建設監理****

設計單位:武漢理工大建築設計研究院****

地質勘察:湖北地礦勘察設計院

1.2設計概況

我部承建漢陽磨山還建房二期二標段是超高層區域,地上5棟45層超高層建築,框架剪力牆結構。基礎為2.5公尺筏板基礎,距主樓周邊一定距離設定800mm沉降性後澆帶,主樓封頂視沉降情況再進行封閉。

地下一層層高4.0m,頂板厚300mm ,按8.0*8.

4開間設定450*900框架梁。 底板厚400mm,按同樣開間尺寸設定450*900基礎梁。基礎梁支撐點為樁承臺基礎。

地庫後澆帶在地庫結構完成後2個月後封閉。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6級,結構形式為框架剪力牆結構。

1.3沉降後澆帶的設定

本工程主樓高度高,地下室面積較大,主樓以外的地下室不出地面,主樓和純地下室部分之間的基底壓力差異大,沉降差異大。同時,地下部分結構縱、橫方向的長度均超過規範伸縮縫最大間距的規定。由於建築使用功能的要求,地下室不能設永久縫。

為解決沉降差異問題,在主樓和純地下室連線部位設沉降後澆帶,後澆帶澆注的時間根據沉降觀測結果確定。

1.4質量、安全、工期目標

按專用條款約定的國家相關企業及工程所在地技術規範及質量驗收評定標準、驗收合格等。

合同工期720日曆天。

2、編制說明

2.1目的:

根據設計要求,沉降後澆帶需主體結構完工、主樓和純地下室消除沉降差異後澆築。為確保甲方後期規劃進度要求,在地庫頂板結構施工完畢後,對現場進行合理的平面布置 ,我們必須採取特殊施工方法達到預期目標,特制定此方案。

2.2編制依據:

1)漢陽磨山還二期二標段2#、3#、4#、3a#、4a#樓及地下室工程施工現場及周邊現有建築情況

2) 漢陽磨山還二期二標段2#、3#、4#、3a#、4a#樓及地下室工程施工合同

3) 漢陽磨山還二期二標段2#、3#、4#、3a#、4a#樓地下室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回填土施工方案、模板施工方案、防水施工方案、後澆帶混凝土施工方案。

4) 漢陽磨山還二期二標段2#、3#、4#、3a#、4a#樓地下室工程施工圖紙

5)依據規範標準

3、方案總體部署:

3.1用模板板覆蓋沉降後澆帶

3#、4#樓周邊沉降性後澆帶代主體結構完成後,根據主樓沉降情況再進行封閉。在封閉前採用模板木方全封閉覆蓋,並給鋼筋採用801膠水調素水泥漿塗刷,避免鋼筋生鏽,澆到混凝土前再給素水泥漿敲掉。

3.2施工防水層及保護層

後澆帶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80%後,開始分段閉水試驗,有滲漏地方採用注漿處理,並確保無滲漏後,開始施工防水層及保護層。

3.3地下室覆土回填

土方回填路線,必須按消防車道進出,回填土分層夯實,取樣合格後進行場地硬化、形成環形道路,重新進行現場總平面布置,考慮專業安裝及二次結構的場地安排。

3.4 澆注後澆帶混凝土

待主體結構施工完,分析沉降觀測資料,經確認主樓沉降穩定後澆注後澆帶混凝土。 混凝土鑿除完成後,沖洗乾淨後澆帶內渣子,報監理驗收。澆到混凝土前,給後澆帶兩側滿刷801膠水調成的素水泥漿,以便新老混凝土結合。

後澆帶膨脹混凝土要比兩側混凝土面高2-3cm,並且給縫隙蓋住。混凝土澆築完成後,薄膜加粘毯覆蓋保養7d。

4、施工難點及解決對策

本工程為高層建築,基礎為連體大型地下車庫,在建築行業後澆帶滲水非常普片,為了吸取一期後澆帶滲水弊端,經過集思廣益,研究分析,有以下難點需要解決:

4.1 基坑排水

由於近期雨水量大,加上主樓建築、結構同時施工施工用水又無法堵截,從而加大了排水工作量和難度。故此,我部決定在3臺塔吊基坑內,安置3臺dn110 大功率潛水幫浦,不間斷排水。其他採取分段施工排水,施工段內採用多台小口徑潛水幫浦和自吸幫浦排水。

4.2後澆帶兩側的結構安全

後澆帶兩側梁板屬懸臂結構,受力形式完全不同於設計結構構件,所以在鑿除後澆帶兩側時必須保證回頂立桿全受力。經監理、甲方指導,需在後澆帶兩側做雙排支撐,且由基礎底板生根到地下一層頂板,為保證支撐體系的穩定有效,大橫桿上中下三到,每間隔一檔設定剪刀撐 。後膠帶模板及支模架必須待上部荷載全部完成後才能拆除。

4.3後澆帶混凝土的澆注

混凝土鑿除完成後,混凝土澆注成為最大難題,普通混凝土及常規澆注振搗方法無法達到施工質量要求,直接影響結構安全。

底板後澆帶混凝土採用串筒加漏斗引料,趕漿法澆築,隨澆隨振搗,振搗時要確保無氣泡上翻。

外牆後澆帶混凝土澆築,為了避免混凝土澆築時流淌到地下室底板,在安裝外牆後澆帶模板時,必須給地下室頂板後澆帶模板安裝開間的l/3,外牆後澆帶混凝土澆築非常關鍵,牆根部及兩側必須絕對清理乾淨,振搗時著重主要加強帶振搗,這兩項是保證外牆後澆帶不滲水的關鍵。

頂板後澆帶澆築是決定地下室頂板防滲漏的重中之重,模架的剛度、穩定性也是影響後澆帶防滲漏的因素。振搗分兩次振搗,待表面泌水清晰後再振搗一次。搓平壓實後要高於原結構面3-5cm,薄膜覆蓋保養7d。

5、後澆帶支撐設計

5.1搭設方式與主要引數

1)後澆帶兩側分別設定雙排腳手架支撐,立桿縱橫間距1000mm,內側立桿距後澆帶邊緣100mm,立桿自由端長度不大於350mm;大小橫桿步距1800mm,且不少於3道,縱橫掃地桿距地300mm;腳手架立桿底部設定50 x 100 x 250mm木方墊塊,立桿上用u型托托住50x100雙木方頂緊梁底;後澆帶兩側雙排腳手架用腳手管連成一體以增加腳手架的穩定性,其間距同立杆,步距同小橫桿。

2)鋼管φ48×3.5單位重量37.67n/m,直角扣件單位重量12.95n/個。

3)腳手架材質選用φ48×3.5鋼管,截面面積a=489mm2,截面模量w=5.08×103 mm3,迴轉半徑i=15.8mm,抗壓、抗彎強度設計值f=205n/mm2,

4)汽車行車道位置加固以汽車行車道加固專項施工方案為準。

5)地下室後澆帶模架待地下室頂板貨載全部完成後才能拆除,下面進行計算。

5.2荷載計算:

1)自重:

種植土按容重20 kn/m3、厚度約為1.0公尺(考慮區域性堆積較厚);板懸挑長度最大值為:2.4m和5.2m,後澆帶支頂後懸挑板按兩端簡支考慮。

種植土在地下室頂板產生的土壓力為:20×1=20 kn/m2

板自重:0.3×1×1×2.5×

103×9.8×10-3=7.36 kn/m2

後澆帶邊緣處板荷載為:(20+7.36)×2/2=40.36 kn/m

2)活荷載按8kn/m2載(每平公尺800kg壓力)

6.3支撐驗算:

1)立桿計算(腳手架自重相對於土重力可忽約不計):

a、立桿間距1000mm,後澆帶正中間按@1000回頂。其板邊緣線型荷載對立杆產生的壓力為gk=40.36×0.6=24.816kn

b、立桿的軸力設計值n=1.2(ng1k+ ng2k)+ 1.4∑nqk;

其中:ng1k——腳手架結構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

ng1k=24.816 kn

ng2k——構配件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

nqk——施工荷載標準值產生的軸力總和,

∑nqk=4kn;

當不考慮回填時機械振動產生的衝擊載:

n=1.2(ng1k+ ng2k)+1.4∑nqk

=1.2×(40.82+0)+ 1.4×4

=34.18kn

在上述計算荷載的基礎上乘以1.5倍保險係數

即n』=1.5×n=1.5×64.18=96.27 kn

c、立桿計算長度確定:lo=μh

其中:μ考慮腳手架整體穩定因素的單桿計算長度係數,取μ=2;

h立桿步距,h=1.8m;

則:lo=2×1.8=3.6m;

d、立桿的穩定性計算:0.9n/фa≤f/rm』;

其中:ф——軸心受壓構件的穩定係數,應根據長細比λ查表c取值;

當λ>250時,ф=7320/λ2;

a——立桿的截面面積a=4.89cm2;

i——截面迴轉半徑i=1.58cm;

f——鋼材的抗壓強度設計值f=205n/mm2;

rm』 =1.59*(1+η)/(1+1.17η)

η為活載標準值作用效應與恆載標準值作用效應得比值

l/i=3.6×102/1.58=229;查表c得ф=0.129;

rm』 =1.59*(1+4/132.72)/(1+1.17×4/132.72)=1.57

則:0.9×96.27×103/0.129×4.89×102×2

=0.9×76.31=68.68 n/mm2< f/rm』=205/1.57=130.57n/mm2;穩定性滿足要求。

2)立桿地基承載力計算:應滿足p≤fg的要求;

其中:p立桿基礎底面的平均壓力,p=n/a,立桿底放10×25cm墊板,

則p=96.27/0.10×0.25×2=1.92×104kn/ m2

fg______地基承載力設計值,fg=kc*fgk

kc——腳手架地基承載力調整係數,混凝土取1;

fgk——地基承載力標準值,混凝土取40n/ m m2 ;

則:fg=kc*fgk=1×40=40 n/ m m2 =4×104kn/ m2 >1.92×104kn/ m2,可滿足承載力要求。

後澆帶封閉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建設單位進度要求 水木光華2 樓在2004年春節前完成土方回填工作,為園林綠化提供工作面。2.經天合房產工程部 眾恆監理公司與施工單位現場研究決定,2 樓地下室擋土牆後澆帶外側採用3mm厚鋼板進行封閉,在鋼板上再進行後續工作。3 已批准的 水木光華2 樓施工組織設計 二.施工程式 ...

後澆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中鐵房地產開發 保定 京南一品住宅及車庫,工程位於復興路以北,任莊路以東。住宅樓工程建築面積為78624 車庫為29770 建築物最大高度78.9 m,地下二層為六級人防地下室。工程開挖深度8 8.5 m,框架抗震等級為 建築物抗震重要性類別為丙類。建築安全等級二級,設計使用年...

後澆帶施工方案

後澆帶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1 編制說明 本工程地下室有沉降後澆帶 溫度後澆帶,但施工詳圖中註明細眼鋼絲網施工,設計交底註明按江蘇省j01 2003 2 23 節點施工。1.2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常發豪庭花園二期1 2 6 樓 2 建設單位 常州常發城北置業 3 設計單位 江蘇築森建築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