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汙水處理技術方案2019

2021-10-29 07:08:18 字數 4015 閱讀 4470

100m3/d生活汙水中水回用處理工程

設 計 方 案

重慶中山環保工程****

二〇一五年九月

目錄1.概述: 2

2.設計範圍及要求: 2

2.1 工程概況 2

2.2 設計範圍 2

2.3 設計原則 2

2.4 設計依據 3

3. 廢水水質、水量: 5

3.1廢水水量: 5

3.2 廢水水質: 5

4. 執行標準: 5

5.廢水處理工藝技術: 6

5.1工藝流程 6

5.2工藝流程說明 6

6.投資預算 7

7、服務承諾 8

7.1質量管理方案 8

7.2質保措施 9

7.3售後服務的質量保證 10

為確保汙染物的達標排放和回用的需要,擬配套建設一座設計處理能力為100m3/d的汙水處理站,將全部廢水送入汙水處理站,以滿足國家相關環保要求後經過過濾消毒,在回用於消防用水或者達標排放。

按照國家有關規範標準要求,編制了本廢水處理工程技術方案。

本工程為新建生活汙水處理及回用工程,設計處理能力為100m3/d。

汙水處理工程方案設計範圍包含從廢水收集、提公升處理、達標、回用、排放的所有內容(不包括房屋和水、暖、電、氣等)。

◆ 嚴格按照國家有關環保治理的設計規範、標準、要求進行,確保各種汙染物經治理設施處理後能夠達到環評規定的水質標準要求。

◆ 根據汙水水質情況及汙水排放標準,並且經過對廢水處理工藝方案的綜合分析和比較,採用生化加物化處理的方法。治理工藝成熟、可靠,技術先進適用,治理效果穩定。

◆系統設計中汙水處理與中水回用綜合考慮,包括但不限於構築物布置、裝置巡檢與操作、執行維護及電氣控制系統等方面。

◆ 整個工程設計工藝引數選擇有一定安全係數,能適應水質水量在一定範圍內的變化。

2.4.1 有關法規、標準及規範:

《水汙染防治法》;

《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

《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

《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544-93);

《工業企業廠界雜訊標準》(gb12348-90);

《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50014-2006);

《給水排水製圖標準》(gbt50106—2001);

《總圖製圖標準》(gbt50103-2001);

《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gbj15-88);

《水處理裝置技術條件》(jb/t2932-99);

《工業用水處理裝置質量驗收》(dl543-94);

《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

《給水排水工程結構設計規範》(gb50069-2002);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gb50068-2001);

《廠礦道路設計規範》(gbj22-87);

《給水排水工程結構設計規範》(gbj69-84);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2023年版);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2004);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01);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j220-200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01);

《建築地面設計規範》(gbj50037-96);

《工業建築防腐蝕設計規範》(gb50046-95);

《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gbj1-86);

《建築模數協調統一標準》(gbj2-86);

《建築製圖標準》(gbj104-87);

《建築樓梯模數協調標準》(gbj101-87);

《工業企業採光設計標準》(gb50033-91);

《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gb21-2002);

《工業企業噪音控制設計規範》(gbj.87-85);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程》(gbj108-87);

《屋面工程技術規程》(gb50207-94);

《工業企業總平面設計規範》(gb50187-93);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gb50140-2005);

《供電系統設計規範》(gb50052-95);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

《電動裝置的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設計規範》(gb50060-92;

《電器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528-96);

《工業與民用電力裝置的接地設計設計規範》(gb50069 -2002);

其它有關設計標準規範。

2.4.2 業主提供的專案建設基本資料

設計汙水處理能力為100m3/d。

本專案廢水大概平均濃度為cod 500 mg/l、bod5 400mg/l、ss 700mg/l、動植物油95mg/l、磷酸鹽6mg/l,氨氮50mg/l。

廢水處理出水水質達到《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表4中一級標準的要求,其具體指標如下:

cod≤100mg/l bod5≤20mg/l ss≤70mg/l ph:6~9

nh4-n≤15mg/l 動植物油≤10mg/l 磷酸鹽≤0.5mg/l

回用水達到國家《城市汙水再生利用城市雜用水水質》(gb/t18920 -2002)標準, 即:

bod5≤10mg/l 濁度≤5 ntu ph:6~9

nh4-n≤10mg/l

根據以上執行標準,在本方案設計中,考慮採用如下的處理工藝,其具體工藝流程如下:

鼓風機絮凝劑消毒劑

原水→→→→→[, , ]→→

濾液 ↓汙泥

t': 'span', 'c': '廂式壓濾機', 'r': 'r_14'}]←[, , , , , ] 回用或外排

泥餅外運

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混合廢水經格柵井排入調節池,調節池入口格柵井內設機械格柵。以去除廢水中含有的懸浮物和漂浮物。

廢水進入接觸氧化池,因汙水中有機物含量較高,需採用兩段好氧生化反應,去除廢水中的有機物,池內採用新型復合生物填料做生物載體,具有易掛膜、比表面積大等優點,接觸氧化池出水進入反應池,投加混凝劑並經空氣攪拌後,廢水中殘留的有機物吸附在絮體上,進入沉澱池進行泥水分離,沉澱出水排至中間水池。

中間水池廢水用水幫浦提公升至機械過濾器進行再次過濾分離。機械過濾器中分布著較高濃度的生物膜表,陶粒表面,可同時在生物膜表層進行好氧硝化、內層進行厭氧反硝化,可實現非常好的脫氮和濾沙效果。

b械過濾器出水排至超濾系統,用過濾的方式去除沉澱池排出少量的ss及部分有機物,超濾系統出水加入消毒劑消毒後排入清水池,部分用於綠化、沖廁、消防用水等中水使用,其餘達標外排。

本系統全部採用自動液位控制執行,裝置自動化程度較高。鑑於本系統可靠性要求較高,設計中主要裝置均有備用,可保證系統連續不間斷執行。

對於惡臭採用調節池採用加蓋封閉處理,最終溢散氣體可以達到國家《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中無組織排放濃度要求,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

對於風機雜訊採用消聲的方式進行治理,加上整體裝置置於室內,可保證系統雜訊不會對廠區環境造成危害。

投資預算

7.1.1本專案的質量目標

裝置出廠合格率100%,售後服務滿意率100%。該目標的承諾是完全可行的,因為在質量管理體系中,公司最高管理者已將這一目標具體分解到該項目的每乙個崗位,每乙個中山人都會為實現這一質量目標而通力合作。

7.1.2本專案實施方法和手段

根據技術附件的質量要求,逐條評審業主方要求,提供本公司的最佳設計方案、工藝方案和質保方案,參與投標和合同評審,以獲得業主方的認可。合同生效後,技術開發部設計、編制技術檔案,並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設計評審,工程部、採購部、生產車間、質量部等各部門按各自的質量要素和職能範圍,安排組織實施該專案。

生活汙水處理方案

正本1 總則 1.1 本規範書適用於中條山有色金屬集團 侯馬冶煉廠生活汙水一體化處理專案裝置的訂貨。它包括生活汙水處理成套裝置的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1.2 本規範書提出的是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投標方保證提供符合本規範書和工業標準的優質產品。1.3 如投標方沒有以書面形式...

生活汙水處理方案

目錄1 概況2 2 設計依據與原則2 3 主要設計資料3 4 汙水處理工藝確定4 5 汙水處理方案4 6 主要構築物及裝置5 7 主要構築物 裝置彙總表7 8 執行成本分析8 9 方案特點9 10 裝置製造及安裝除錯9 11 售後服務9 一 概況 二 設計依據與原則 1 設計依據 國家汙水綜合排放標...

大昌生活汙水處理方案

目錄1 概況2 2 設計依據與原則2 3 主要設計資料3 4 汙水處理工藝確定4 5 汙水處理方案5 6 主要構築物及裝置5 7 主要構築物 裝置彙總表6 8 執行成本分析9 9 方案特點10 10 裝置製造及安裝除錯11 11 售後服務11 概況二 設計依據與原則 1 設計依據 國家汙水綜合排放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