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4G互操作鄰區及互操作引數配置建議 1215

2021-08-02 14:27:39 字數 1874 閱讀 1959

td-lte建設初期由於覆蓋不足,需要通過4g與3g、2g互操作來保證使用者業務感知。系統間互操作可最大化地利用現有3g、2g網路的覆蓋優勢,以對4g網路進行有益的補充。4g、3g、2g互操作方案示意圖如圖1所示。

圖1 4g、3g、2g互操作方案示意圖

一、 4g、3g、2g互操作部署原則

(一) 為保證使用者的資料業務體驗,4g優先考慮與3g網路的互操作。

1、 4g站點建設範圍內4g無訊號注13g有訊號注2的區域,部署4g到3g空閒態及資料業務連線態互操作。互操作場景示意圖如圖2所示。

注1: 4g訊號電平低於4g最小接入電平(qrxlevmin:-124~-120dbm)時為「4g無訊號」。

注2:3g訊號電平不低於3g到2g互操作引數中3g訊號門限時為「3g有訊號」。

圖2 1、 4g站點建設範圍內4g無訊號3g有訊號區域的互操作場景示意圖

2、 4g站點建設範圍內4g無訊號3g無訊號注3的區域,部署4g到2g空閒態及資料業務連線態互操作。互操作場景示意圖如圖3所示。

注3:3g訊號電平低於3g到2g互操作引數中3g訊號門限時為「3g無訊號」。從而避免4g到3g後又能滿足3g到2g互操作門限,導致連續的4g->3g->2g互操作。

圖3 4g站點建設範圍內4g無訊號3g無訊號區域的互操作場景示意圖

(二) 4g站點建設範圍內的3g小區需要配置4g鄰區,部署3g到4g空閒態及資料業務互操作。從而使得csfb回落到2g的使用者可通過3g橋接返回4g網路。

(三) 3g無訊號、部署了4g到2g互操作區域的2g小區,需要部署2g到4g空閒態及資料業務互操作,從而使得互操作到2g的使用者可返回4g網路。

二、 4g、3g、2g互操作鄰區配置原則

(一) 4g配置2/3g鄰區原則

1、 4g與3g共站:4g繼承3g鄰區關係;為進一步優化鄰區數,4g優先配置與其共站3g/2g小區,及與該3g/2g小區切換較多的3g/2g鄰區。

2、 4g與2g共站,與3g不共站: 4g繼承2g的鄰區關係。

3、 新建4g站點:優先新增第一圈3g/2g鄰區。

4g配置3g、2g鄰區個數建議分別不超過8個。

(二) 3g配置4g鄰區

1、 4g已配置3g鄰區區域,3g與4g鄰區互配。

2、 3g未配置4g鄰區區域:

a) 3g與配置與其共站4g鄰區,及周圍一圈鄰區。

1. 3g室分系統小區配置原則。3g室分系統小區配置與其共室分4g小區、室外周圍一圈4g小區為鄰區。

(三) 2g配置4g鄰區

1. 4g有覆蓋3g無覆蓋區域,建議2g配置4g鄰區,配置原則同3g配置4g鄰區原則。

三、 4g、3g、2g互操作引數配置建議

一、 部署互操作的區域,如何配置互操作引數

4g不同頻段使用不同頻率優先順序時,按協議規定,4g到低優先順序異頻和異系統重選的啟測門限及本系統判決門限使用同一套引數。為避免異頻和異系統重選引數相互影響,建議

4g多頻段組網採用不同頻率優先順序時,2g/3g/4g鄰區原則和互操作引數建議說明參見附錄2。

上述鄰區配置原則和引數配置建議,適用於初期快速部署,後期網路優化時可進行區域性調整。lte系統內多頻段切換/重選引數,系統間互操作引數配置建議一覽表請參見附錄2《td-lte異頻異系統引數配置建議》。更詳細的系統間互操作原理、鄰區及互操作引數配置建議請參見附錄3《資料業務互操作引數配置指導手冊》。

多頻段混合組網方案及引數配置建議請參見附錄4《多頻段混合組網方案及引數配置指導手冊》。根據前期互操作和csfb測試歸納整理的問題排查案例庫請參見附錄5《問題排查案例庫》。

附錄1:網路裝置鄰區配置支援情況.xlsx

附錄2:td-lte異頻異系統引數配置建議.xlsx

附錄3:資料業務互操作引數配置指導手冊.docx

附錄4:多頻段混合組網方案及引數配置指導手冊.docx

附錄5:案例庫.docx

小學G3G4時期挖需問題集錦

1.小朋友周歲幾歲?2.在哪個小學上學?公立私立?3.小學幾年級?4.平時性格是怎樣的?5.老人帶的多還是自己帶的?6.過來大概多久?路程還方便嗎?住在 7.學習一般是誰管的多?8.以後由誰負責接送和複習?9.有哪些興趣班在上的?是家長選的還是孩子喜歡?10.興趣班都安排在哪些時間段?11.假期時間...

3G 2G切換與重選總結

3g 2g互操作工作小結 近期協助華為做3g 2g互操,從中學到不少知識,現總結如下 一 概念 小區重選 就是手機在空閒狀態下,服務小區自動重選的過程。有以下幾種重選可能 3g 3g之間 同乙個nodeb和不同nodeb 2 3g 3g之間 同乙個核心網和不同核心網 3 3g 2g之間 同乙個核心網...

3g培訓機構

隨著3g步伐的不斷加快,國內幾乎全部的軟體開發企業都在招聘3g行業人才,更有甚者為爭奪一3g開發人才而而爭相高薪招聘,讓很多招聘者羨慕不已,目前絕大多數高校中並沒有3g開發這一專業,很多應聘著只是計算機專業的但是這樣並不符合企業的需求,因此催生出許多3g培訓機構,而培訓機構的學員就業狀況樂觀。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