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安全與衛生管理制度

2021-05-23 14:39:58 字數 2791 閱讀 5160

為了確保科研工作的順利進行,保障實驗室的安全和衛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實驗室的安全管理、環境保護是關係到人身和財產安全的大事。要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本著"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實驗室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檢查。

二、各項實驗要按有關制度和操作規程進行,不得違章操作。

三、對壓力容器、電工、焊接、振動、雜訊、高溫、高壓、輻射、強光閃爍及放射性物質場所及有關裝置,要制定嚴格的操作規程和相應的勞動保護措施。

四、對易燃、易爆、放射源和劇毒危險品,要按規定設專用庫房存放。領用時應嚴格履行手續,有可靠的安全防範措施。

五、新建和擴改建實驗室時,必須將有害物質、有害氣體處理列入工程計畫一起施工,妥善處理。

六、實驗室管理員全面負責實驗室安全和衛生管理,落實衛生責任制,各實驗室要劃分明確的衛生區,責任到人。誰管理,誰負責。

實驗室指定專人負責安全和衛生工作,並註明負責人名和聯絡**。必須加強四防(防火、防盜、防水、防事故)工作,經常做好下列事項:

1、每天下班前負責檢查、督促關鎖門窗、關閉水、電開關、切斷電源、清除室內外的木屑、廢紙等易燃物品。

2.提出和改進安全措施,管理好消防安全器具,並經常性保持室內整齊、清潔。

3、實驗室鑰匙的管理應由綜合管理部統一掌握,鑰匙的配、髮要管理部備案,不得私自配製鑰匙或給他人使用。

4、嚴禁在實驗室吸菸、用餐,不准帶與工作無關的外來人員進入實驗室。

5、加強用電安全管理,不准超負荷用電,對電線老化等隱患要定期檢查及時排除。

6、實驗室應保持清潔整齊,儀器裝置布局合理,建立經常的清掃制度,嚴禁在實驗室堆放雜物,地面和桌面做到無塵土、無積水、無紙屑「三無」,儀器裝置做到清理電路、清理水路、清理氣路「三清」。 7、如有盜竊和意外事故發生,不得隱瞞,應保護好現場同時盡快報告保衛部門及主管部門即時進行處理。事故發生所在單位必須寫出事故報告,送交管理部、中心分管領導,並接受處理。

8、違章操作,忽視安全而造成火災、汙染、中毒、人身損傷和大型裝置損壞等重大事故,要保護好現場,及時向上級領導報告。

七、對安全制度執行得好的個人及時表揚和獎勵,對由於工作不負責任或不遵守操作規程造成事故的,應根據情節輕重及本人對錯誤的認識程度,給予批評或處分;必要時,應責令其賠償損失,直至追究刑事責任。

實驗室研究人員工作守則

一、實驗室研究人員(包括固定研究人員和客座研究人員)必須承認並嚴格遵守實驗室中的一切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有義務維護實驗室工作的正常執行。

二、應積極參加實驗室的日常活動(如學術交流、清潔大掃除等)。

三、實驗室鑰匙為實驗室工作人員專用,不得自行複製和轉借。鑰匙的持有者應對本實驗室的安全負責。離開實驗室時,須交回鑰匙。

如有實驗加班需借用鑰匙的,填寫《實驗室鑰匙外借一覽表》,由課題負責人作保,方可持有鑰匙。作保人員應對該臨時人員在實驗室的活動負責。

四、工作時間不得在實驗室內聊天,不得從事與本職工作無關的活動。

七、各種財產包括儀器、裝置工具等嚴禁帶出實驗室,如有特殊需要需經管理人員同意後方可帶出,並負責帶回。各種設施一律不借給私用。實驗室工作人員必須盡職盡責,保證實驗室的正常運轉。

八、嚴守秘密,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實驗室內外無關人員散布、洩漏實驗室機密或涉及實驗室機密。

九、愛護公共衛生,保持各室整潔;不得在實驗室內吃東西;不得在實驗室內抽菸。

十、凡在實驗室工作的人員違犯實驗室規章制度,實驗室有權進行批評教育以及按有關規定進行經濟處罰。

通用儀器裝置操作規程

為了保證儀器裝置安全良好執行,充分發揮儀器裝置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提高使用效益,制訂本規程。

一、根據儀器裝置對環境條件的要求,操作人員在進入實驗室時,應按要求穿著工作服、防護衣,換拖鞋、戴防護手套等,以保證裝置安全執行和操作人員的人身安全。

二、實驗室工作人員應經常對水電及環境溫度、濕度等進行檢查測試。如不符合要求,應及時採取措施,保證儀器裝置的執行條件。

三、根據儀器裝置使用要求,開機前要進行檢查,做好開機準備工作。

1.檢查供電電壓是否符合儀器裝置的要求。

2.需氣源、水源、潤滑等執行條件的儀器裝置,要檢查氣源、水源、油路等是否符合要求,有無洩露等問題。

3.定期對儀器裝置接地線路進行測試檢查,以防發生電路故障。

四、開機執行必須嚴格按儀器裝置使用說明書所規定的程式操作,不可超載(或空載)執行。應該預熱的儀器裝置應先進行預熱,以達到裝置執行所需的條件。

五、儀器裝置執行時,操作人員要集中精力,時刻觀察裝置執行狀態,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六、要準確記錄實驗資料。

七、儀器裝置執行完畢,操作人員要嚴格按照規定程式,做好關機、關水、斷電等工作。執行中,若遇停水、停電等情況,管理人員一定要按技術要求妥善處置。

八、應定期校驗儀器裝置,及時進行維護和保養,確保儀器裝置始終處於完好狀態。

精密貴重儀器裝置使用管理辦法

為保證精密貴重儀器裝置的安全有效執行,發揮儀器裝置效用,制訂本辦法。

一、對精密貴重儀器裝置要配備相應的專業技術人員管理,人員調動時要做好交接工作。

二、工作人員及其他使用人員進入放置精密貴重儀器裝置的實驗室,必須按規定穿著工作服。

三、工作人員要經常對水電及環境條件進行檢查測試,保障儀器裝置安全執行。

四、要定期對儀器裝置效能、指標進行校驗和標定。對精度和效能降低或發生故障的要及時修復,確保正常運轉。

五、未經管理人員同意,任何人員不得擅自開機使用。儀器裝置的調撥或出借,須經所在研究部主任,報中心分管領導批准。

六、不准擅自拆卸、改裝或解體使用精密貴重儀器裝置。確因需要必須拆卸、改裝或解體使用的要嚴格按照管理許可權論證後,報中心批准。

七、精密貴重儀器裝置發生事故,使用實驗室應及時向中心報告,並組織有關專家進行事故分析,查明原因,按有關規定處理。

八、對精密貴重儀器裝置要專管共用,積極開展科研服務,提高儀器裝置使用效益。

實驗室衛生管理制度

1 每天上班後首先整理實驗室,實驗完成後都應將實驗物品和實驗料按原樣擺放整齊 2 注意保持實驗室的乾淨整潔 實驗儀器 桌椅 原材料和色料以及實驗樣品應妥善 有序安放,以方便實驗者操作,不亂扔垃圾和廢棄物,各實驗室內外及過道不得堆放垃圾 雜物 3 實驗室為無菸區,嚴禁在實驗室抽菸 4 實驗室外區域,應...

實驗室衛生管理制度

一 日常衛生管理規定 1 實驗室內嚴禁擺放雜物,實驗器具必須擺放整齊,保持門 窗 抽屜 實驗檯面 地面 水池等處的乾淨整潔,桌椅擺放到位不凌亂。2 對衛生責任區要及時進行清掃,不留死角。3 生活垃圾應倒入相應的垃圾 桶,嚴禁倒入水池內。4 交 時要做好本崗位各分析室的衛生交接。5 遇特殊情況臨時進行...

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為保障實驗中心的安全和衛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 各分析室的安全衛生工作均指定專人負責,加強四防 防火 防水 防盜 防事故 工作。二 實驗室應準備防火砂箱 滅火器和水源,以防萬一。如遇 必須先停止通風,切斷電源,用防火砂蓋熄或用滅火器 水撲滅明火。三 注意實驗安全,進入實驗室應先熟悉本實驗室的水 電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