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講話稿

2021-04-03 13:11:44 字數 1323 閱讀 1322

老師們、同學們: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有游泳池、湖泊、水庫、溝渠、池塘、河流、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

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泳的,也有一些會游泳、甚至是水性好的人。

在我們國家,意外傷害是0~14歲兒童的首要死因。平均每年全國有近50000名兒童因意外傷害而死亡,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兒童因意外傷害而失去生命。意外溺水是兒童意外傷害的首要死因,10個因意外傷害而死亡的0~14歲兒童中,有近6個是因為溺水身亡的。

2023年5月11日上午,廣東省惠州博羅縣羅陽一中8名初二學生相約一起到東江邊燒烤。期間,一名男同學疑誤踩江邊沙石滑入江中,有4位同學發現後手牽著手去施救,結果不幸一齊落入江中失蹤。其餘3位同學見此情況立刻報警求助。

公安、消防及民間捜救隊立即組織搜救。至當晚22時許,5名失蹤學生遺體被打撈上岸。在同一天,廣東梅州五華縣也發生了類似悲劇。

五華縣油田中學6名初二級學生相約到江河游泳,1人溺水後,另外5人試圖採取手拉手的方式營救,結果僅有2人上岸,4人溺水身亡。同一天中9名學生溺水死亡,著實令人十分痛心。

現在正是天氣炎熱季節,暑期也即將來臨,防溺水**必須引起每個家庭、學校和所有學生的高度重視。會後各班要認真開展好安全教育活動,學校給每位同學發放了《致家長的一封信》,希望每位同學在家裡和父母認真學習。在此學校再次強調要求同學們做到以下幾點:

一、樹立安全意識,加強自我保護,不走河邊、溝沿,不走偏僻的道路,回家時要結伴而行。

二、不要私自一人外出游泳,不要在河塘邊、堤壩玩耍或燒烤;不撿落入水中的物品;不去河塘釣魚、撈魚或洗鞋等危險的事。

三、游泳需到有資質的游泳場游泳,而且必須要有組織,並在大人帶領下方可去游泳。

四、要學習防溺水的安全知識,加強自我保護的意識,才能防患於未然。

五、從我做起,嚴守學校紀律,堅決不玩水。同學間要互相關心、愛護,發現有的同學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險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時勸阻並告訴老師、家長。

六、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一旦遇到有人落水,我們在營救時應該怎麼辦呢?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貿然下水營救,因為許多同學不熟悉水性,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將十分危險。在水中與落水者糾纏不但會消耗救助者的大量體力,有時甚至會導致救助者體力耗盡最終一起喪命。

所以,發現有人落水,最正確的做法是立即大聲呼救,尋求大人的幫助。同時,可以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拋給落水者,再將其拖至岸邊。

同學們:你們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希望每乙個同學牢記這句話:「生命安全高於天,父母給你的生命只有一次,每個人沒有理由不珍惜生命、不注意安全。

」讓我們行動起來,珍愛生命,預防溺水,杜絕悲劇的發生。 謝謝大家!

棉湖鎮厚埔小學

棉湖鎮厚埔小學

防溺水安全教育講話稿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 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 游泳池 水庫 水坑 池塘 河流 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泳的,也有一些會游泳 甚至是水性好的人。在我們...

防溺水安全教育講話稿

高安草山分校何元來 同學們今天安全教育的主題是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 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 游泳池 水庫 水坑 池塘 河流 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泳的,也有一些會游泳 甚至是水性好的人。在我們...

防溺水安全教育講話稿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五年級防溺水教育講話稿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 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 游泳池 水庫 水坑 池塘 河流 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