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預案

2021-04-01 11:28:54 字數 3898 閱讀 8186

中國華西施工現場

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中國華西企業****

中國華西施工現場

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組織機構及職責

1.組織領導

重大事故應急救援工作實行單位和專案統一組織、統一領導,各專業小組負責管理和落實。專案部成立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長由專案經理擔任,副組長由專案副經理擔任,成員由專案各有關部門負責人組成(包括專職安全管理人員、機械管理員、後勤管理員、電工班長、現場保衛人員等),領導小組下設六個小組,搶險救援組、安全保衛組、後勤保障組、醫療救護組、善後處理組、事故調查組。

專案部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的職責是:對事故現場搶救工作進行全面組織指揮;及時向公司工程部(質量安全部)和公司領導報告現場情況;根據事故現場的需要,及時呼叫搶險所需的人力、物力、裝置、設施。

專案部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專案部安全管理部門,設值班**。

2.職責分工

2.1組長職責:事故發生後,應立即向公司領導報告;負責組織各專業組按照應急預案速開展安全可靠的自救措施,防止事故擴大;配合上級部門進行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2.2搶險救援組:組織實施撿險救援行動方案;協調有關部門的搶險救援工作;及時向公司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報告搶險救援進展情況。

2.3安全保衛組:負責事故現場的警戒,阻止非搶險救援人員進入現場;負責現場車輛疏通,維持治安秩序;負責保護搶險人員的人身安全。

2.4後勤保障組:負責調集搶險器材、裝置;負責全體參加搶險救援工作人員的食宿等後勤保障工作。

2.5醫療救護組:負責現場傷員的醫療救護工作。

2.6善後處理組:負責**親屬的安撫工作,處理善後事宜。

2.7事故調查組:負責查明事故原因,提出防範措施及對事故責任者的處理意見。

二、高空墜落事故應急工作流程

事故應急工作流程見下圖:

三、應急準備

1.緊急聯絡**

1.1.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相關人員聯絡**(包括姓名、職務)。

1.2.上級有關部門聯絡**(包括姓名、職務)。

1.3.社會相關救援機構聯絡方法:醫療、供電、供水、煤氣、通訊等部門特服**(包括施工現場周邊就近區域的上述相關單位的名稱、位址和緊急聯絡**)。

2.培訓和演練

2.1.專案部安全員每年按照預案要求,負責組織進行一次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救援」模擬演練。

各組員按其職責分工,協調配合完成演練。演練結束後由組長組織對「應急救援」的有效性進行評價,必要時對「應急救援」的要求進行調整或更新。演練、評價和更新的記錄應予以保持。

2.2.專案安全管理部門負責組織相關人員每年進行一次培訓。

3.應急物資的準備、維護、保養

3.1.應急物資的準備:簡易擔架、急救藥箱、氧氣袋和高空墜落急救搶險工具(應列表明確)。

3.2.應急物資要配備齊全並加強日常管理。

3.3.應急救援物資由安全部門定期進行檢查,物資的後勤部門分別負責**和維護保養。

4、 防墜落措施

4.1腳手架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的桿件連線必須使用合格的瑪鋼扣件。

4.2結構腳手架立桿間距不得大於1.5m , 大橫桿間距不得大於1.

2m,小橫桿間距不得大於1m,腳手架必須按樓層與結構拉接牢固,拉接點垂直距離不得超過4m,水平距離不得超過6m,拉接所用的材料強度不得低於雙股8號鋁絲的強度,高大架子不得使用柔性材料拉接。在拉接點處設可靠支頂,腳手架的操作面必須滿鋪腳手架,離地面不得大於20cm,不得行空隙和探頭板、飛跳板、腳手板下層設水平網,操作面外側應設兩道護身欄杆和一道擋腳板或設一道護身欄杆,立掛安全網,下口封嚴,防護高為1.2m嚴禁用竹笆做腳手板。

4.3腳手架必須保證整體不變形,凡高度20m以上的外腳手架縱向必須設定十字蓋,十字蓋高度不得超過7根立桿,與水平面夾角應為45°- 60°,高度在20公尺一下的必須設定反斜支撐,特殊腳手架和20m以上的高大腳手架必須有設計方案。有腳手架結構計算書,特殊情況必須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

4.4井字架的吊籠出入口均應有安全門、兩側必須有安全防護措施,吊籠定位託槓必須採用定型裝置,吊籠執行中不得乘人。

4.51.5×1.

5m以下的孔洞,應預埋通長鋼筋網。或加固定蓋板,1.5×1.

5m以上的孔洞四周必須設兩道護身欄杆,中間支掛水平安全網。電梯井口必須高度不低於1.2m金屬防護門。

電梯井內首層和首層以上每隔四層設一道水平安全網,安全網應封門嚴密,樓梯踏步及休息平台處,必須設兩道牢固防護欄杆或用立掛安全網防護,陽台欄杆應隨層安裝,不得隨層安裝的,必須設兩道防護欄杆或立杆安全網加一道防護欄杆。

4.6無外腳手架或採用單排腳手架高4 m以上的建築物,首層四周必須支撘固定3m 寬的水平安全網(高層建築6m寬雙層網),網底距下方物體不得小於3m(高層不得小於5m)高層建築每隔四層固定一道6m寬的水平安全網,水平安全網介面處必須連線嚴密與建築物之間縫隙不大於10cm,並且外邊沿高於內邊沿,支撘水平安全網,直至沒有高處作業時方可拆除。

4.7臨邊施工區域,對人或物構成危險的地方必須支撘防護棚,確保人、物的安全。高處作業使用的鐵凳、木凳間需撘設腳手板的,間距不得大於2m,高處作業,嚴禁投扔物料。

4.8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經過現場培訓、交底、安裝人員必須系安全帶,交底時按方案要求結合施工現場作業條件和隊伍情況做詳細交底,並確定指揮人員,在施工時按作業環境做好防滑、防墜落事故發生。發現隱患要立即整改要建立登記、整改檢查,定人、定措施、定完成日期,在隱患沒有消除前必須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險情,應立即停止作業。

四、應急救援

1、應急響應

1.1當發生高空墜落事故時,最先發現情況的人員應立即大聲喊叫,呼叫內容要明確。例:「某某地點或某某部位發生高空墜落事故啦」及時將高空墜落事故的資訊準確傳出。

1.2聽到呼叫的任何人,均有責任將資訊迅速報告到專案部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處。

1.3專案部高空墜落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應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開展救援工作。同時及時將事故及**和傷害情況報告上級組織。

1.4領導小組根據事故情況及時確定是否向社會相關救援機構請求支援,以避免事態進一步擴大。如確定需要支援,應向社會相關救援報告發生**和傷害的地點、傷害型別,同時必須告知工程附近最醒目的標誌建築,以利相關單位迅速判斷方位。

同時安排接車人員迅速到路口等待,迎接搶救車輛,引領急救車迅速到達現場。

2、應急救援

2.1緊急救護的基本原則是在現場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受傷者,減少傷者痛苦。並根據受傷程度進行救護。

2.2出血必須先止血。

a、 傷口滲血:用消毒紗布蓋住傷口,然後進行包紮。若包紮後扔有較多滲血,可再加繃帶,適當加壓止血或用布帶等止血。

b、 傷口出血呈噴射狀或鮮血液湧出時立即用清潔手指壓迫出血點上方(近心端)使血流中斷,並將出血肢體抬高或舉高,以減少出血量。有條件用止血帶止血。再送醫院。

2.3骨折急救

a、 肢體骨折可用夾板或木棍、竹桿等將斷骨上、下方關節固定,也可利用傷員身體進行固定,避免骨折部位移動,以減少疼痛,防止傷勢惡化。

b、 開放性骨折,伴有大出血者應先止血,固守,並用乾淨布片覆蓋傷口,然後速送醫院救治,切勿將外露的斷骨推回傷口內。

c、 疑有頸椎損傷,在使傷員平臥後,用沙士袋(或其它替代物)旋轉狀況兩側至頸部固定不動,以免引起截癱。

d、 腰椎骨折應將傷員平臥在平硬木板上,並將椎軀幹及二側下肢一同進行固定預防癱瘓。搬動時應數人合作,保持平穩,不能扭曲。

2.4 顱腦外傷

a、 應使傷員採取平臥位,保持氣管通暢,若有嘔吐,扶好頭部,和身體同時側轉防窒息。

b、 耳鼻有液體流出時,不要用棉花堵塞,只可輕輕拭去,以利降低顱內壓力。

c、 顱腦外傷,病情複雜多變,禁止給予飲食,應立送醫院診治。

五、事故處理

1、查明事故原因及責任人。

2、以書面形式向上級寫出報告,包括發生事故時間、地點、受傷(死亡)人員姓名、性別、年齡、工種、傷害程度、受傷部位。

3、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4、組織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員宣讀事故結果,及對責任人的處理意見。

高空墜落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了實現公司hse方針和目標,順利完成本工程施工任務,預防事故發生及減少事故損失,保障生命和財產安全,順利開展安全文明施工工作計畫,制訂本預案。二 hse安全應急演練組織機構 專案部成立應急領導小組,人員如下 組長 馬金龍 副組長 谷強 安全員 周管君 衛生員 劉靜 成員 趙加文 吐爾迪....

高空墜落事故應急預案

奧運期間高空墜落事故處置方案 一 編制目的 為了確保奧運會在北京順利舉行,把平安奧運落到實處,完善應急工作機制,提高在工程專案發生事故時快速反應能力,防止衍生事故,迅速有序地開展事故的應急搶救工作,將事故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制定本預案 二 使用範圍 此預案適用於本建築工程企業施工現場所發生的各項安全...

高空作業墜落事故應急預案

青海鹽湖元通鉀肥硝酸硝銨及 輔助裝置安裝工程 版本號修改狀態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第五分公司 青海鹽湖集團專案部 二 一 年七月 目錄一 目的 2 二 事故應急救援基本任務 2 三 方針與原則 2 四 應急準備 2 五 事故特徵 4 六 應急物資的準備 維護 保養 5 七 應急處置 6 八 處置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