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圖書管理系統需求分析報告

2021-03-04 00:51:47 字數 2747 閱讀 3413

軟體課程設計

題目:圖館管理系需求分析

圖書館管理系統需求規格說明書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此規格說明書是為了對圖書館管理系統做乙個概要的說明,是軟體的大概的分析過程,對最終的軟體加以說明。主要的讀者為軟體設計人員,程式編寫員,以及老師。

1.2專案背景

該專案作為計算機學院05級的軟體課程設計題目,學生應該在規定的時間之內完成,時間是第七周(4月7日)到第十二周(5月16日),學生應該在這個時間之內做好需求規格說明書,概要設計說明書,詳細設計說明書,以及做好程式,並在最後加以使用者操作手冊等一系列詳細的設計要求。

1.3定義

1.4參考資料

《實用軟體工程》第二版鄭人傑殷人昆陶永雷等主編清華大學出版社

《delphi程式設計師成長攻略》蒙祖強龔濤等編著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

《delphi7開發例項完全剖析》 王志強編著中國電力出版社

《精通delphi資料庫設計與例項開發》 陳潤編著中國青年出版社

2. 任務概述

2.1目標

通過該系統可以實現最基本的圖書館的一系列的操作流程,其中包括:

圖書的借閱,圖書的查詢,圖書的退還,借書證的申請,圖書的上架處理,圖書的過期未還的處罰等等功能。

這些功能要用delphi以及後台的資料庫sql來實現。

2.2執行環境

windows 98/2000/xp/2003作業系統下,安裝並配置軟體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資料庫管理系統。

作者用的是windows xp作業系統,理論上可以在windows 98/2000/2003下執行的。

2.3條件與限制

因現在配有windows98與windows2003的作業系統的電腦較少,不易找到,所以在這兩種作業系統上實驗比較困難。

3. 資料描述

3.1靜態資料

使用者密碼,使用者帳號,圖書編號,圖書類別,圖書類名,班級號,圖書總數量,書名,許可權。

3.2動態資料

姓名,性別,組號,借書日期,到期日期,還書日期,剩餘數量,出版日期,備註,定價。

3.3資料庫描述

使用sql server2000作為後台資料庫,可以方便的行使基於網路連線的使用者認證。從而給不同的子系統分配不同的資料庫使用角色,讓他們彼此之間使用的資料庫隔離開來,以達到較高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sql的方便,易於實現各種操作,功能強大,給予了程式設計師更大的發揮空間,從而能夠做出更好的軟體。

以下是資料庫中的各個實體集:

高階管理員(帳號,姓名)

一般管理員(帳號,姓名)

普通使用者(帳號,姓名,班級,性別,組號)

登入使用者(帳號,密碼,許可權)

圖書類別(類別,類名)

圖書(圖書編號,類別,書名,作者,出版日期,出版社,定價,總數量,剩下數量,備註)

借閱資訊(使用者帳號,圖書編號,借書日期,到期日期,數量,還書日期)

er圖:

3.4資料詞典(dd)

高階管理員(帳號,姓名)

一般管理員(帳號,姓名)

普通使用者(帳號,姓名,班級,性別,組號)

登入使用者(帳號,密碼,許可權)

圖書類別(類別,類名)

圖書(圖書編號,類別,書名,作者,出版日期,出版社,定價,總數量,剩下數量,備註)

借閱(使用者帳號,圖書編號,借書日期,到期日期,數量,還書日期)

3.5資料採集

資料通過事先的錄入,形成最基本的管理人員帳號,通過管理人員的管理,可以實現相應的資料的新增,刪減。比如,管理員可以新增使用者的相關資訊(通過辦理借書證)還可以新增圖書(通過新書上架)來辦理。

4. 功能需求

4.1功能劃分

圖書管理系統主要實現以下七方面的功能:

a.查詢b.圖書借還 c.圖書入庫d.圖書維護

e.圖書超期提示 f.環境管理

4.2功能描述

圖書管理包括查詢、借還、入庫、維護、超期提示、環境管理七方面功能。

圖書入庫,主要實現入庫登記。

圖書借閱,使用者需憑相應證件到圖書館進行借書,並由圖書管理員進行相應的登記記錄檔案。

查詢,當使用者要查詢自己的借閱情況時,可以進行借閱查詢。使用者可以通過此系統進行圖書的查詢和讀者查詢(即使用者自己的相關資訊查詢)。

圖書超期提示,當借閱者在已到借書期限時仍未歸還圖書,提示其盡快辦理歸還手續。並由系統計算相應的處罰。

圖書維護,圖書管理員可以通過此系統進行相應的圖書的維護計算。

4.3資料流圖(dfd)

a.新書入庫

d1 庫存清單

d2b.圖書借閱 d1 庫存清單

c.過期提示

d.借閱查詢

d1 借閱查詢清單

e.還書處理

d1 庫存清單

借書:還書:

新書上架:

5. 效能需求

5.1資料精確度

該系統中,資料除日期之外,其餘都是整型資料。涉及的計算只有過期的罰款計算。對資料的精確度要求低。

5.2時間特徵

該系統不是很大,響應時間,更新時間,資料處理時間,傳輸時間,執行時間等基本可以近似0處理。

5.3適應性

該程式主要是與sql sever的連線,只要是裝了windows作業系統的,都應該能夠比較簡單的連線上。另外操作比較簡單,很容易上手。

6. 執行需求

6.1 使用者介面

使用者介面應該簡單美觀,容易上手,使用者容易理解。

6.2 硬體介面

6.3 軟體介面

6.4 故障處理

7. 其他需求暫無。

圖書館管理系統需求分析軟體工程

圖書館管理系統 軟體工程導論課程設計 組長 袁世翰 組員 耿遠超 郭陽 劉聰穎 信曉蕾於瑞鋒趙迪時間 2011 01 06 任務分配表 一 問題定義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的社會,資訊作為社會最主要的資源,將成為戰略資源引起人們廣泛的關注。如何獲取資訊?圖書是我們最好的獲取資訊的方式,但由於圖書館圖書收藏...

軟體工程課設圖書管理系統

軟體工程概論實驗手冊 姓名學號班級2013.5.18 第一部分引言和概述 1.1 專案背景 圖書館是高等院校的重要組成部門,是教師和學生獲取知識的重要場所,由於圖書館主要從事大量的圖書資料的儲存和流通,所以一直以來,計算機在圖書館的圖書管理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目前,借書情況日益增長,本系統就是要為達...

圖書管理系統需求分析

1.引言 1.1編寫目的 這份軟體產品需求分析報告是為圖書借閱系統編寫的,本軟體是為了減輕圖書管理員的負擔,提高處理圖書借閱效率,減少失誤而編寫的。1.2預期讀者 本軟體的使用者為圖書管理人員,學生和維護人員 1.3產品範圍 本軟體適用於圖書館和部分書店等經常進行圖書借閱的場所。2.綜合描述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