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季學期小學安全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9:14 字數 2368 閱讀 4628

本學期我校把安全工作列為學校的頭等大事,與學校德育工作緊密結合,堅持以為主,積極開展各類安全教育活動,落實各項防範措施,使安全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開展。現將一學期來的安全工作總結如下:

一、組織健全職責明確

為進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實加強對安全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把安全工作列入了重要議事日程,成立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增強全校師生的安全意識。我們還根據學校安全工作的具體形勢,把涉及師生安全的各塊內容進行認真分解落實到人,做到每一項工作都有對應的專管人員,防止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諉。

二、制度保證、實施到位

1、強化安全工作措施,把學校安全工作抓實抓牢。不斷完善學校安全保衛工作規章制度。建立學校安全門衛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對外來人員的管理,做好外訪登記,嚴防閒散人員進入校園。

做好上課期間師生外出登記工作,以免有人員在上課期間走失或出意外。確保校園治安安全,維護正常教學秩序。

2、護導教師提前到崗,進行課前、課間、午間巡視,及時把偶發事件消滅在萌芽狀態。上學、放學時間值日教師堅持在校門口維持秩序。

3、點名制度:每天上午及下午上學前5分鐘做好點名工作,每堂課的任課教師做好學生的當節課出席點名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與班主任聯絡。

4、放學5分鐘安全教育制度:每天的上午及下午利用放學前5分鐘進行安全教育並摘要記載。

5、簽訂責任書、告家長書制度:學校對班主任及任課教師明確各自的崗位職責。學校在學期初與學生家長明確學生安全責任意識,明確了家長應做的工作和應負的責任。

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6、加強檢查,及時整改。定期對校園設施安全進行排查,對存在的隱患及時反映,及時整改。

7、加強交通安全宣傳和管理。嚴禁學生騎自行車、電單車上下學,校內無學生騎車現象。

8、嚴禁教師個人私自帶學生外出,如遇學生生病必須向本週值周領導請假,並作好記錄。學校所開展的各種活動嚴格堅持大型活動上報審批制度。

9、加強學校衛生管理工作。培養學生的自理能力和衛生習慣,做好室內的清掃和保潔工作。學校政教處及時進行檢查評比。

班主任、生活老師密切注意學生的身體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實行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心理狀況,對學生中出現的心理問題能及時地予以疏導。

10、建立學校安全意外事故處理預案制度:結合學校本身的實際,制定校內突發事件工作預案、**應急疏散預案、火災事故應急預案、預防與控制傳染病應急預案等,做到人員職責明確,資訊渠道暢通,程式科學,實施便捷。

三、加強教育、增強意識

1、利用早操、課間操、班隊會等途徑有針對性地對師生進行安全教育。內容包括:交通安全、用電安全、防火、防溺水、預防食物中毒、反對邪教、各種傳染病的預防、家庭生活、戶外活動安全活動等,大力加強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克服麻痺思想。

月假前校長利用早會對學生進行專題安全教育。

2、學期初,學校組織部分教師對校園進出點進行排查,在一些不安全的地方設定了警示牌或警示語,提醒學生注意,通過這些措施的採取,有效地杜絕了安全事故的發生。

3、加強學校安全穩定教育,提高師生安全防範意識。緊密結合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在教師會議上及時部署落實。有計畫地開展安全教育,強化師生法制觀念,增強師生安全防範意識。

4、經常開展安全工作監督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重視安全投入,不斷完善安全防範水平。

5、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利用班會、隊活動、學科滲透等途徑,通過講解、培訓等方式對學生開展安全預防教育,使學生接受比較系統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觸電、防食物中毒、防病、防體育運動傷害、防火、防盜、防震、防騙、防煤氣中毒等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

6、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我們以「安全教育日、月」活動為重點,經常性地對學生開展安全教育。通過安全教育月、法制教育月系列活動,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7、全校開展一節「火災逃生知識」主題班會,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組織消防演練,使學生基本掌握突發火災事件時的逃身方法和一些基本的滅火方法。

8、進一步加強食品衛生安全教育。通過健康教育課、班隊活動、廣播、宣傳欄、宣傳單等多種教育教學形式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特別要教育學生不買街頭無照、無證商販**的各類食品;不食用來歷不明的可疑食物,增強學校食品衛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9、在學校宣傳欄中設立「安全知識宣傳專欄」,加強對全校師生日常的安全知識宣傳和普法教育,做到人人知曉學校組織的安全、法制教育。通過專題講座,提高學校師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四、存在問題、努力方向

儘管學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也存在如下問題:

1、法制輔導員未到校履職。

2、對留守學生的心理輔導上欠佳。

3、對學生的法制教育的次數較少。學校將會加強學生的法制教育,尤其是對青少年學生進行自護、自救的教育,切實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總之,一年來我校的安全工作在上級的正確指導下,取得較好成績,但安全無小事,我們將進一步學習有關法律法規,時刻繃緊學校安全這根弦,一如既往,查漏補缺,確保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小學2019學年度春季學期學校安全工作總結

張一小學2014學年度春季學期 學校安全工作總結 學校安全工作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是維護社會穩定,推進學校素質教育順利實施的重要因素安全工作是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大事。學校是培養二十一世紀人才的搖籃,學生是祖國的未來 民族的希望。學校安全工作直接關係著學生的安危 家庭的幸福 社會的穩定。因此,做好學...

鐵石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圖書工作總結

1 做好圖書室常規工作,管理好圖書,做到一切圖書有記載,出借有手續。2 認真做好圖書室和閱覽室的圖書借閱工作。通過個人借閱 集體借閱 定期輪流閱讀,開展各類讀書競賽活動,來引導和培養學生多方面的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使學生樂讀書 讀好書 會讀書。3 做學生的知心朋友,積極向學生推薦他們喜愛的讀物,對他...

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以來學校安全工作總結

1 積極聯絡形成合力。學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項社會性的系統工程,需要社會 學校 家庭的密切配合。我校積極與公安 衛生防疫等部門通力合作,做好學校安全保衛工作,學校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道德 法制教育活動,利用國旗下講話 班隊會給學生上專題法紀 安全知識教育課,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2 認真檢查及時整改。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