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高考志願填報三大訣竅

2021-05-23 02:23:00 字數 1472 閱讀 3454

華東師大招辦主任周鴻建議,在選擇可填報的學校時,要選準「參考值」,即在參考往年錄取情況時,既要看高校及專業的錄取最低分,更要看高校及專業的錄取平均分,並盡可能淡化「最低分」概念。因為「平均分」的高低,最能客觀、準確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實際情況,更有參考價值。

訣竅3:避免被調劑慎寫「不服從調劑」

目前上海一本、二本學校一般都承諾進檔不退檔。即考生考分達到學校的最低投檔線,如果沒有填寫「不服從調劑」,以及體檢上專業的限制,則不會退檔。

但往年都會出現一些考生,擔心被調劑到與自己的興趣和專業傾向毫不沾邊的專業,所以在填報時選擇不願服從調劑。這些考分達到學校的最低投檔線,但所填6個專業如果沒有達到專業的最低錄取線,因為不願調劑,則就會被高校退檔。所以一定要慎寫「不服從調劑」。

而為了避免自己被調劑到不喜歡的專業,考生在填報各院校專業時,不妨在學校往年的錄取分接近學校最低投檔線的專業中,挑選1到2個自己較為有興趣的專業,作為專業的保底。這樣即使以較低的分數投檔到某高校,也不會被調劑進自己非常不喜歡的專業。

選學校退一步,選專業進一步

高考填報志願中,究竟是選學校,還是選專業,是考生和家長最難把握的問題。尤其是對各批次的中分段、低分段考生來說,這一難題最為顯現。選好的學校,有可能要捨棄好專業;想填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學校上就得有所顧忌,因為好學校的好專業肯定是要「擠破頭」的。

上海部分高校招辦負責人建議,選學校可以退一步,選專業盡可能進一步。興趣是填報專業的重要依據。

根據統計,每年各個大學都會有學生因為成績不合格,而被學校勸退,而退學原因中有很大的因素是學生對所學的專業不感興趣,不適應學校對學業要求以及沒有學習動力。

本市高校招生辦負責人表示,現在高校中有一部分學生,就是因為當初只考慮到選學校,忽視了專業的重要性,進了大學校門,卻發現自己不喜歡所學的專業。而有的專業是父母堅持志願的,也不管孩子的興趣,一味要求填報有名校。孩子考進了,最後卻被調劑進入不喜歡的專業,讀得很痛苦。

也有專家則認為:興趣是專業選擇首要考慮的因素,但在學校的選擇上也應該慎重。重點大學一般師資強,學習氛圍濃厚,這些與一般院校相比有很大的優勢。

辦學實力較強的學校不僅重視學生的專業教育,更重視學生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有的考生家長存在「先進大門再說」的想法,希望進大學後遇到不喜歡的專業可以轉專業。但各高校招辦負責人都表示,目前我國絕大部分高校對於在校大學生轉專業仍然有不少限制。如果考生把希望寄託在入學後轉專業上,至少應該搞清楚所填學校是否能轉專業,需要哪些條件。

新專業關鍵看學校特色

對於新增專業,由於沒有以前的錄取分數作為參照,考生和家長往往很難定位。一般來說,一所學校新增乙個專業,都有一定的辦學基礎。有的學校新增的專業,有時馬上就會成為熱門專業,錄取分數很高;而有的學校新增的專業,錄取分數卻比較低。

因此,對於新增專業,可以結合學校辦學特色以及這一專業的社會需求來進行判斷。如果新增專業與學校的辦學特色相對應,那麼其專業實力就相對較強,並具有一定特色和優勢;如果新增專業為學校拓寬學科面而新嘗試設立的專業,那麼由於專業發展缺乏歷史積澱,報考時要多關注學校發展這一專業的舉措,以及這一專業所對應的社會需求變化趨勢。

2023年上海高考志願填報時間

再有乙個關鍵點就是專業興趣,在可選的情況下,盡量選擇學生喜歡的或者感興趣的專業學校進行填報才是較好的的填報方案。家長們作為過來人,往往會以社會經驗來考慮專業,但是建議家長們,一定是給孩子們建議 指導 引導,而不是決定 我們幾乎每一年都有家長們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後說 咦,我們填過這個學校嗎?沒有呀 那...

2023年高考志願填報高考填報志願核心

2015年高考志願填報 高考填報志願核心,人們往往把對美麗愛情的相思之苦形容為隔岸燈火,而乙個高考考生對大學的嚮往更是隔岸燈火。既然愛情如此,高考也是如此,那就那拿解決愛情相思之苦的辦法來解決高考相思之苦的問題。由武漢航海職業技術學院省內 7160整理,其計算機網路技術 4g移動互聯應用開發方向 計...

高考志願填報準備2019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2016年高考志願填報家長需提前準備,在收集高考志願填報資訊時需掌握六大資訊點。優志願一一講解六大必備資訊。1 招生形勢 包括招生政策的調整 改革的一些重大舉措,全市各科類報考人數,高考成績總體水平,各科類各批次招生計畫數 預計錄取比例等。2 招生政策和相關規定 填報志願首先要了解招生政策和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