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慶高考滿分作文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411 閱讀 9163

2023年高考福建滿分作文

材料題: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兩兄弟的假設,他們只是為了證明民間童話和歷史是否有聯絡,最後卻求證不了,然後把筆記本束之高閣,後來是他的朋友發現並且出版了這個再印幾萬次,發行幾億本,被四十幾個國家翻譯成五十多種語言的《格林童話》。自己選個角度寫,題目自擬,立意自定。

可是又不得超出材料內容和含意。

何妨讓思維轉個彎

超人脫下他的袍子後也只是個會從馬背上摔下導致癱瘓的普通人,然而演員克里斯托福·里夫懂得在消沉的黑暗期中讓思維轉彎,「『禁止通行』的路牌不是要你停下,而是在提醒你該轉彎了」。

有些事單憑一腔熱血和乙份堅執是無法完成的,正如格林兄弟永遠無法找出那些傳說和人類發展史的關係,因為它們本身就是適合兒童閱讀的童話。這種時候,讓思維轉個彎,也許你能(看)得見成功的彼岸草豐水美,風細柳斜。

困厄接踵,無所建樹,何妨讓思維轉個彎。

前路荊刺棘藜、亂石粗礪,何必囿於傳統,不肯轉圈?你無法知道你是否是在第666次實驗中僥倖成功的歐立希,是否是嘗試了五百多次而成果寥寥的普利斯特利。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直言索勒「在真理撞上鼻尖時還是沒有找到真理」,也許正是由於後者和格林兄弟相同,不願在原有假設上讓步,讓思維轉個彎,終究把「氯氣的發現者」這一稱號拱手讓人。

人生極長又極短,歲月不會容許你做那個徒勞地把巨石重複推到山頂復又使其滾回谷底的薛西弗斯。讓思維轉個彎,無用功只會降低生命機械的輸出功率。

鬱悒幽囚,悲天憫人,何防讓思維轉個彎。

當人人都在「恨不能掛長繩於西天,系此西飛之白日」時,麥克阿瑟一句「幸運的是我們只會失去一次生命」有如木鋒醒世。當世人皆嘆「風住塵香花已盡」,怨「幽窗冷雨一身孤」之時,偏有人朗聲道「肯信來年別有春」,「明年春色倍還人」如清夜鳴鐘。事物往往有其好的一面,人生短暫到讓人不捨得用鬱鬱寡歡來把它填滿。

讓思維轉個彎,在消逝中找尋美麗,在失去中找尋收穫。

於是當道邊柳絮吐白,上下紛舞,不妨放下心中執念的「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讓思維轉個彎,相信「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頻(憑)借力,送我上青雲」。

於是當名韁利鎖桎梏了周圍的人,不妨放下心中堅信的「知其不可而為之」,讓思維轉個彎,莊周的「知其不可而安之若命亦不失為一種人性的率真與可愛,意氣的豁達與豪邁。」

須知道,當把金球獎的「最佳導演獎」和世界暢銷書排行榜冠軍雙雙攬入懷中之後,「超人」克里斯托福·里夫,最慶幸(不再是演員的)的就是在那場不幸發生之後,讓自己的思維轉了個彎。

何妨讓思維轉個彎。

點評 什麼叫「轉個彎」?怎樣「轉個彎」?為什麼「轉個彎」?議**講究論述、思辨,在這一點上本文顯得高人一籌。

本文不是從材料寫起,而是在第2段中把「格林兄弟」的故事當作事例加以轉述。這亦體現了作者避免走進套路的高明、智慧型。兩個分論點「困厄接踵,無所建樹,何妨讓思維轉個彎。

」「鬱悒幽囚,悲天憫人,何防讓思維轉個彎。」各單獨成段,工整、醒目、概括。

引證、例證運用自然、恰當。表達上夾敘夾議,多用長句,增強感染力與說服力。

2019重慶高考滿分作文

愛慕或仰慕乙個人,往往是一瞬間。情有獨鍾乙個瞬間,便是乙個世紀。一瞬間便成永恆,如皓月當空,柔和的光暈就能攝入你的心魄。許嵩,歌手,發跡於網路。從當初的默默無聞,到現在的大紅大紫。一路走來,平和的他給人紮實的感覺。當然最為人稱道的還是他與安琪的感情經歷。我不禁想起明末的李香君,她隨身帶的桃花扇。兵部...

2023年重慶高考滿分作文

2011重慶高考滿分作文 難度 時值六月,天氣晴好,東南風。海邊,勞工的號子響徹雲霄,紫煙黃紙縈繞在船隊的周圍,波浪拍打著結實的船身,在祭壇上誦經聲和鐘鼓聲的催促下,三千童男童女登上了準備起航的求仙大船,載著始皇帝長生不老的渴望,向傳說中的蓬萊仙島進發。西元前210年,秦始皇駕崩。始皇帝的奢望始終沒...

2023年重慶高考滿分作文

2011年高考重慶卷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材料一 香港大學的校工袁蘇妹沒有上過大學,不知道什麼是 院士 也沒有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44年如一日用心 用情為學生做飯 掃地,深深地感動了學生,學生說 她就像我們的媽媽一樣 2009年9月,香港大學授予她 榮譽院士 稱她 以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