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姆龍固態繼電器工作原理

2021-03-03 20:27:49 字數 987 閱讀 3972

■固態·繼電器(ssr)的定義

●ssr和有接點繼電器的不同

所謂ssr, 是固態繼電器(solid state relay) 的簡稱, 是無可動接點部分的繼電器(無接點繼電器)。在動作上與有接點繼電器相同, 但是該繼電器使用半導體閘流管、閘流體開關元件、二極體、電晶體等半導體開關元件。另外也使用名為光電耦合器的光半導體, 使其輸入輸出絕緣。

光電耦合器的特點是用光的訊號在絕緣空間中進行傳送, 所以絕緣性更好, 傳送速度也更快。

ssr是用無接點的電子零件製造的, 比有接點的有很多優點。其中最大的優點是, 不會像有接點繼電器一樣因開關而損耗接點。

特別是:

●可以對應高速、高頻率開關 ●沒有接觸不良 ●發生干擾小 ●沒有動作音等, 適用於廣泛的領域。

固態繼電器(ssr)的構成

固態繼電器(ssr) (交流負載開關的代表示例)

電磁繼電器(emr:electro mag***ic relay)

向線圈施加輸入電壓, 使其發生電磁力, 移動可動鐵片, 從而切換接點。不僅可在控制櫃上使用, 還可用於其他範圍。而且原理簡單可低成本加工。

●mos fet繼電器的構成和動作原理

mos fet繼電器是在輸出元件中使用功率mos fet的ssr。為使功率mos fet動作, 光電二極體陣列作為受光元件使用。輸入端子中有電流流過時, led會發光。

這個光使光電二極體陣列中發生光電流, 這使柵極電壓使功率mos fet置於on。用源共通連線2個功率mos fet, 可控制ac負載。dc專用的型別中有帶1個電源 mos fet的型別。

訊號用mos fet繼電器g3vm不含變阻器。

●mos fet繼電器的名稱

該商品為新型商品, 在各個公司有各種名稱、商標。下表表示訊號用(相當於g3vm) 的示例。

■ssr的內部電路構成例

固態繼電器用語說明

■ssr用語集

*以往是以「投入電流耐量」 來表現的, 但這與負載的浪湧電流容易混淆, 因此改為「接通浪湧電流耐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