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隊委職責和要求

2021-03-04 05:08:02 字數 3491 閱讀 7043

延安路小學大隊委職責與工作要求2013.9

大隊長職責:

大隊長與副大隊長組成大隊委員會的核心組,負責大隊的全面工作;

思考、組織、主持大隊委員會工作;

了解、督促、檢查、幫助各個委員的工作;

組織大隊委員會討論、制定大隊工作計畫和進行工作總結;

主持召開中隊長例會活動;

組織實施各級各類小幹部培訓班;

組織策劃、安排、主持大隊教育活動;

組織策劃、安排、主持每年一屆的少先隊員代表大會或隊員大會;

為確保各項工作和活動順利進行,應主動與大隊輔導員討論大隊工作,徵求輔導員的意見。

大隊長的工作要求:

把全心全意為少先隊員服務作為自己的工作宗旨。充分認識到自己作為「一隊之長」的責任與作用,作為全校少先隊員的「領頭雁」,大隊長要滿腔熱情為少先隊員服務。主動、大膽、細心是基本的工作要求。

以身作責,事事處處起帶頭作用。做少先隊員的知心朋友。尊重輔導員,熱愛輔導員。

成立大隊委員團(大隊委、副大隊委組成),建立委員團例會制度。

副大隊長的職責:

副大隊長是大隊長的副手和助手,與大隊長組成核心組;

協助大隊長做好大隊的各種工作;

負責整理、保管大隊委員會的檔案和資料。

發揮個人的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根據個人的優勢深入實際分管;

主持幾個分管部門大隊委員的工作。

副大隊長的工作要求:

應該緊密配合大隊長,經常討論、策劃工作和活動,在高質量完成所分配的工作後,心中要有全域性,經常提示大隊長應該完成的工作。

協助大隊長開好大隊員會議,中隊長聯席會。

作出決定前應該與大隊長討論通過。

與大隊委之間團結好,經常與所負責的隊委們談心,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發現隊委工作中的困難時,應該及時給予幫助。

熟悉所負責隊委的工作內容、方法,對於他們的工作能給予一定的幫助、指導。

大隊組織委員職責:

組織隊員學習隊章,掌握少先隊基本知識;

負責組建隊前教育組織,通過高年級友誼中隊組織小同學學習隊名、隊的歷史、隊禮、隊歌、隊旗、紅領巾的繫法和意義、學寫申請書、批准新隊員、組織新隊員的入隊儀式;

負責少先隊員的隊籍管理,按中隊管理隊員名冊,造冊登記;

負責接轉隊員組織關係;

建立、保管各級、各類小幹部的名單;

負責優秀隊員的評比獎勵工作,整理、保管有關獎勵材料的檔案;

負責全校隊員佩戴紅領巾和各級隊長符號的管理、檢查、評比;

負責組織各中隊組織委員的工作布置,定期召開組織委員會議。

大隊組織委員的工作要求:

特別要求工作細緻、謹慎、工作不能遺漏,每一項工作都應一絲不苟,認真完成。

大隊學習委員職責:

負責開展調動隊員學習積極性的教育活動,引導隊員主動學習新的知識;

組織學習、研究「學習小竅門」的活動;

開展形式新穎的各科學習和競賽活動,特別應組織關於「五自」中「自學」能力培養的競賽活動;

組織好隊員讀書讀報活動,管理大隊圖書、報刊;

負責向大隊推薦好書和報刊,做好訂閱報刊的工作;

負責向有關老師和輔導員反映隊員學習上的建議與要求等。

大隊學習委員的工作要求:

在工作中應該注重引導隊員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端正學習態度,總結學習方法,樹立自信心。

注意引導隊委關心學習困難的隊員,想方設法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大隊宣傳委員職責:

組織大隊廣播、黑板報等小組,定期廣播和出版大隊黑板報,積極宣傳好人好事。

推動各中隊的黑板報、隊角等宣傳陣地的工作,組織中隊宣傳積極分子的學習。

負責少先隊報刊的訂閱,推動閱讀報刊的活動。

大隊宣傳委員的工作要求:

宣傳委員應對大隊、中隊、小隊各種活動有所了解,對於特色活動與工作及時宣傳、推廣;

注重提高自己寫作能力、繪畫能力;

學會發現人才、調動人才的積極性,讓更多的隊員關心大隊宣傳工作。

特別應發動中隊集體的積極性,讓更多的隊員參與大隊的宣傳工作。

宣傳工作應特別重視動態的宣傳,注意把大隊、中隊、小隊現在正在「幹什麼」、「幹得怎樣」「特殊典型怎樣」及進向全校宣傳。

大隊文體委員職責

大隊文娛委員:

組織大隊的文化娛樂活動, 向各中隊推薦介紹好的歌曲、舞蹈等;

培訓文娛骨幹,組織文藝小組和風鈴兒合唱團活動;

與旗手配合,組織培訓鼓號隊,負責保管鼓號和文娛用品;

協助學校組織好節日慶祝和文藝匯演、歌詠比賽等活動;

負責向隊員推薦適合少年兒童**的電影、電視,組織影評活動;

大隊體育委員

組織大隊的體育遊戲和體育活動,發動隊員參加體育鍛煉。

培訓體育骨幹,組織體育興趣小組和各種球隊活動。

協助學校開好各種形式的運動會和體育競賽活動。

負責組織兩操、集體舞和適宜課間活動的小型文體遊戲。

大隊文體委員的工作要求:

文體委員是活躍少先隊生活的重要幹部,要開動腦筋發動隊員一起開展文體活動。

在活動中既注意為那些有各種特長隊員搭設表現的舞台,又要為每個隊員創設表現的機會;既要想方設法為大家策劃、組織活動,又要發動隊員共同參與策劃、組織活動。

開展文體活動離不開體育、**老師,可聘請他們為大隊文體活動顧問。

大隊勞動委員職責:

負責宣傳和推動美化校園的工作;

負責組織社會公益勞動工作(利民點的設立、統計、評比、宣傳);組織自我服務勞動的競賽評比;

負責隊員進行自理、服務勞動等實踐活動;

做好熱愛勞動,珍惜勞動果實的宣傳等;

管理大隊的衛生工作,負責各中隊衛生檢查評比。

大隊勞動委員的工作要求:

應該熱愛勞動,熱心社會公益勞動,願意以自己的勞動為別人換來幸福。

了解各中隊的利民活動,多參加他們的活動,發現典型及時宣傳。

隨時觀察學校哪些角落衛生情況不好,發動少先隊中隊或小隊去勞動,改變衛生狀況。

定期向全校隊員發出號召,動員隊員們在家裡練習自我服務、自理勞動,做爸爸媽媽家務勞動的小幫手。

大隊紀律委員的職責:

負責管理大隊紅領巾監督崗、衛生檢查隊員工作;

負責在每週隊幹例會上總結全校隊員行為規範情況;

負責各種大型集會、外出活動隊員的安全、紀律監督及考核;

負責兩操出操時的紀律情況檢查;

組織評選每週的「五項文明中隊」。

大隊紀律委員的工作要求:

能以身作則,有正義感,敢於制止不良現象,敢於開展學校學生紀律工作。

少先隊旗手職責:

大隊集會時負責出旗和退旗,大隊列隊進行時,負責執旗;

主持周一晨會少先隊公升國旗儀式;

負責管理大隊檔案材料(如大隊光榮簿、大隊活動日誌、每週公升旗記錄等);

主管大隊隊室;

負責保管隊旗管理各中隊領用與歸還隊旗的工作;

檢查組織落實少先隊插旗制度(在隊活動的時間在教室門前插曲好隊旗);

與文娛委員配合負責訓練中隊旗手和護旗隊員。

少先隊旗手的工作要求:

隊旗是少先隊的莊嚴標誌之一,大隊旗手要格外愛護隊旗,精心收放隊旗,對各中隊的旗手嚴格要求和管理。

在插旗、隊會過程中儀表端莊、服裝整潔、執旗動作規範精神,展示新時期少先隊員的精神風貌。

大隊委職責

1 大隊長 要大膽 沉著,思維敏捷,敢說 敢想 敢做,有開拓精神 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和號召能力。1 召集並主持隊委會 中隊長聯席會及全體隊員大會,研究討論 布置工作,交流工作經驗。2 根據大隊委員會討論的意見負責制定大隊工作計畫和進行工作總結。3 監督隊委會決議的執 況,幫助並檢查各委員及各中小隊工作...

少先隊大隊委職責

大隊長職責 1 必須對全體隊員負責,對大隊委的一切活動負全面的責任。2 協助總輔導員認真組織少先隊員積極開展有益的主題活動。3 主持大隊委的日常工作,協調大隊委各委員間的關係和工作。4 及時了解各大隊委員的思想 學習 生活的情況,及時幫助各委員解決困難,善於團結每位同學。完成好老師布置的各項任務。5...

少先隊大隊委幹部職責

大隊長 統領大隊委所有工作,召集並主持隊委會 中隊長聯席會,負責組織制定工作計畫和進行工作總結,負責上傳下達及檢查決議執 況,幫助並領導中隊長做好中隊工作,負責組織大隊活動,召開隊員大會。副大隊長 由三人組成,負責協助大隊長進行工作,一名副大隊長分管鼓號隊 小衛士 國旗隊及勞動 衛生方面工作 一名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