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小學三年級班主任老師工作總結

2021-03-04 01:35:55 字數 2450 閱讀 7166

時間飛逝,轉眼間一年的實習生活就過了,在這一年裡,我跟三(3)班的孩子們一起享受歡樂,一起承受痛苦,一起分享平淡。儘管在這些日子裡,很多孩子都給我帶來不開心,但我還是很感謝他們,因為是他們使我成長,使我能夠在以後的教學生涯中冷靜的判斷。又一學期即將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

雖說只有一年的時間,但卻歷經各種滋味,其中的酸甜苦辣鹹,只有自己知道。

一、辣中有苦

還記得剛從乙個學生轉變為教師時,我想著將成為六十幾個孩子的領導,那受寵若驚的感覺至今仍記憶猶新。我想到了園丁,想到了蠟燭,於是我竭盡全力做我的班主任老師。無論什麼事,我都與孩子們一起做,可是由於經驗不足,加上三年級的孩子正處於叛逆時期,所以和一些性格暴躁的孩子常起正面衝突。

每當這時,我就覺得很委屈,都是為他們好,為什麼就不理解我呢?那時的我,感覺火辣辣的難受。特別是周炬剛,其實他成績挺好,就是性格暴躁,脾氣倔。

每次,把他叫到辦公室來,我都是好言好語的跟他講道理,但他就用那種恨恨的眼光看著我,而且是斜視的,表明他的立場。

於是,我開始靜下心來認真地思考我所從事的工作。在那無言的環境裡,重新審視我的做法。作為班主任老師,對於這樣的學生,心裡只有乙個字;苦。

或許是我還不知道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我只能說,在以後,我肯定會妥善處理好的。

二、苦中有酸

小學班主任老師的事務確實繁瑣雜亂,如果毫無頭緒,工作將失去條理和計畫。放手讓學生當主人的思想是對的,但如果完全放手,班級這艘巨輪將找不到航線。

突然在雜誌上看到扶著孩子做主人的思想,恍然大捂。於是,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並擬定了工作計畫。出黑板報,選幾個好寫字、畫畫好的孩子,並評出主編、美工、版面設計、書寫等頭銜,給他們分配好任務,交代好注意事項,告訴他們主題,給他們資料。

每次出黑板報前,讓他們先在紙上設計好,通過審批以後,再出黑板報。這樣的效果,比起以前來有明顯的進步,他們的實際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值日工作,我先排出每天每個人的具體工作,再由班幹部監督、檢查。

晨讀時,我讓學習委員先複習昨天學過的課文,再預習今天的課文,這樣就能溫故而知新。

班級有什麼活動,我都積極地跟孩子們一起練。在跳繩比賽時,我跟孩子們比,看誰跳得多,我發現這樣孩子們的興趣高漲很多。他們下課了,總問:

應老師,我再跟你比吧,這次一定贏你。排球賽,我看孩子們在太陽底下訓練很熱、很累,就參與其中,跟他們一起流汗。同學們看到我也在打球,都躍躍欲試,跟我說:

應老師,你讓我也參加吧!我說:你等應老師表現不好了,再讓給你吧!

我總是打幾分鐘,再看他們自己發揮。

但是最後我們班的成績並不是很出色,所以覺得苦中有酸。儘管如此,但是至少我覺得,我們在進步。有進步才會有希望,這才是最重要的。

三、酸中有甜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總是伴隨著情感的互動。我們與孩子們朝夕相處,融洽的師生情感,讓孩子們快樂,也會令我們自己快樂。讓學生們有乙個愉快的心情,讓他們每天都能健康地成長,應該是我們教師情感上的最大滿足。

在孩子們的成績上,對於一些差生,我也盡量讓他們多學點。我們班有個陳凱,一點都不會學習,感覺腦子也有點病。上學期,叫他到班長陳蘭娟那兒拿一點東西,他卻遲鈍地說:

陳蘭娟?是誰啊?我很吃驚,畢竟他在這個班級已經呆了兩年多了,居然班級裡的人還不認識。

後來我了解到,他在一二年級生過很多次病,同學們說,他只認識和他一起玩的一些同學,上課,他一次也不聽,就做自己的事情,有時還鑽到課桌底下去。因為他一點都不懂,在上學期,我根本沒管他。但這學期,他媽媽來找我,問我,他兒子該怎麼辦?

我說,我也不知道,你兒子現在,連一年級的都不會。那天,跟她聊了好久,覺得也真是可惜了,這孩子長的很乾淨,很可愛,但卻什麼也不懂。後來,我對他媽媽說,讓他再學一點一年級的知識吧,總要從基礎紮起啊。

她說,她也沒多少知識,也不會教。於是,再上語文課時,我不讓他玩了,他聽不懂三年級的課程,我就給他借了一年級的書,讓他讀那些簡單的,容易的字,再抄寫。晚上,我也不讓他輕鬆了,讓他做一些簡單的練習。

我覺得,儘管這對他的學習幫助不大,因為他跟其他孩子相差太多了,但至少這可以讓他認識一些簡單的字,說不定以後對他會有幫助的。我只做了一些我能做的。

在這學期期末,一些差生都有所進步,儘管還是有7個同學不及格,但除了陳凱,其餘的都有50多分。

每當孩子們有進步,這就是我最快樂,也最自豪的事情了。

四、甜中有鹹

在與孩子們接觸的這一年中,我被他們純真的感情折服了,儘管他們會犯錯,儘管他們不聽話,儘管有時候他們會惹我生氣。但有些時候,他們卻讓我很感動。

臨近期末的時候,我兩天沒來上課。第二天晚上,一些同學打**過來,問我:應老師,你怎麼還不來上課啊?

當我跟他們說我受傷了時,他們很驚訝,也很關心,那種關心是真切的,沒有參合雜質的。我莫名的感動。特別是有乙個我平常不怎麼關注的,很普通的孩子也打**來,當他告訴我他想我時,我的心被震撼了,淚水在眼眶打轉,幸好沒讓孩子看見。

那一刻,我品嚐到,心裡充滿了甘甜,但是淚水卻是鹹的。原來不管他在你的心目中是多麼的平凡,但在孩子們的眼裡,老師永遠都是他心裡關心的人。我很愧疚,應該對每乙個孩子都要用心,因為他們對你的關心是一樣的。

我不知道以後,我能不能做到對每乙個孩子都傾注一樣的心血,但是至少我會努力這樣做的。

班主任工作計畫 小學三年級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篇

小學三年級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 的時刻了。我是三年級的班主任,這個班級是我從一年級帶班一直這樣跟過來的。可以說跟班級的學生已經是比較熟悉了,對班級的優等生 中等生和偏差生都瞭如指掌了,所以對再次進行綜合教育方面有了進一步打算。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

03年度第二學期三 2 班小學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這學期我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 營造家的氛圍。1 學唱班...

第二學期小學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落衝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三年級 2 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擬寫人 郭江 本學期本人擔任三 2 班的班主任工作,在學校整體思想的指導下,經過全體師生一學期的共同努力,己經形成了班風正,學風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 刻苦學習 互相幫助 遵守紀律的良好局面,是乙個具有較強凝聚力 核心力和向心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