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教材培訓 2

2023-02-16 00:15:05 字數 4439 閱讀 2615

一、教材基本內容

本冊教材共有16個單元,其中含乙個集中識字單元(第14單元,《丁丁冬冬學識字》)和乙個開放單元(第9單元,《車的世界》)。每個單元包括兩篇主體課文和乙個語文天地。共28篇主體課文,閱讀短文、詩歌14篇,讀背古詩5首,讀背諺語兩則。

第二冊課文的內容較一冊更廣泛,特別是增加了反映兒童生活的篇目,與學生生活更加貼近,比如第6單元《特別的作業》、第7單元《丁丁和牽牛花》、第12單元《冬冬讀課文》、第16單元的《大家都快樂》。同時也注意保持了一冊課文趣味性的特點,比如第8單元《燕子媽媽笑了》、第12單元《池塘邊的叫聲》等等。

二、學習目標

1、通過閱讀課文和開展多種學習活動,在語文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和策略、情感態度價值觀各個方面得到發展。

2、認字424個(下限),學習30個(下限)常用偏旁(部首),學習看上下文猜字的認字方法,綜合運用學過的方法認字,獨立認讀「語文天地」中的現代詩文。

3、寫字230個(下限)。

4、抄寫字母和音節,大體能為生字標音。

5、閱讀42篇詩文(下限),背誦15篇(下限)。能借助手指但不出聲,或者小聲但不用手指閱讀課文。能讀懂課文,感受詩歌的音韻美。

6、積極、認真地參與各項語文活動,用普通話積極地、有創造地完成教材中的口語交際,初步形成合作、**的意識。

7、學習教材傳授的科學知識,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

8、繼續培養天天閱讀、收集**資料、經常「回頭看」等好習慣。

9、培養科學的思維方法,培養觀察力、想象力和創造力。

三、具體說明

1.認字

a 數量424個,不再為滲透性識字定數量,其原因是:一冊已經通過那20個字的目標要求和實踐活動,使學生認識到識字的途徑不僅限於課文,也不僅限於學校。滲透性識字差異很大,有些是本冊必學字。

而統計本身根本不可能完全符合學生認字的實際情況(許多學生認字量要大得多),所以為了統計方便,不再限量。這樣,兩冊合起來認字底限為。二年級兩冊大約認,符合課標要求,實際上還可能超過課標要求。

b 學習30個常用偏旁。在第一單元的「密鑰匙」中提示學生開始將學到的常用偏旁列表歸類,目的是想讓學生從漢字表意的特點入手,積累表意的偏旁,知道它們的名稱和大概表示的意思,逐漸掌握漢字的規律,最後形成獨立識字的能力。構成漢字合體字的部件都叫「偏旁」。

由於還沒有學習查字典,第二冊把所學的部首統稱為偏旁。

本冊出現的常用偏旁大致有以下幾種:

以下偏旁也在二冊寫字表**現:

這部分偏旁可以在教學中使用它們的名稱,但不必與上面的偏旁同等要求,不進行字理分析,不硬性要求學生記住它們各表示什麼意思。

為什麼要提出學習30個常用偏旁的要求?

感悟漢字的特點,領會漢字的造字規律,實現量變(已認字幾百個)到質變的飛躍,為形成獨立識字(包括讀寫合流)能力做準備。

學到什麼程度?

記住名稱;表示的意思;能舉例說明。要熟練掌握,前面有的實驗區重視不夠,學到後來,分析字形、母體字帶形近字、音序查字法時感到吃力。而寫字涉及的偏旁要多,如月字旁、廣字頭,則只要求知道名稱、會書寫。

為什麼不多學習一些?

三冊再學40個,共70個,大致涵蓋了常用部首,要求學生能根據部首分析字形。

c 學習看上下文猜字等認字方法,綜合運用學過的認字方法,能獨立認讀「語文天地」中的現代詩文。由「學習」「練習」到「會」,需要有乙個過程,這裡只要求練習「猜」。能不能猜對,取決於對文章的理解、語彙量、對常用偏旁部首的掌握等條件。

截止到第二冊,學生已經學過了看圖認字、讀拼音認字、聽讀認字、看上下文猜字四種認字方法(識字遊戲不是學法)。比較起來,看圖認字受限制較多(熟知的事物,口語語彙範圍內),看拼音認讀次之。看上下文猜字最便捷,其次是聽讀,所以,「綜合運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靠大量實踐,有的老師把這些當知識點來教是錯誤的。但是認字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年級認字的主要方法是聽讀整體認知(不是分析字理)和看拼音認字,二冊主要是積累常用偏旁,不是分析字形、字理。

三冊還要學習查字典、分析字形等認字方法。請老師們不要貿然突進,增加老師和學生的負擔。

2、寫字230個。

「會寫字」,這個目標很籠統,什麼叫「會寫」?是指會筆畫筆順,還是指能聽寫對,抑或是能使用時不出錯別字,要不就是從書法藝術上講「會寫」?不同的理解,差距很大。

我們指的會寫230個字,大體上是指能按照正確的筆畫筆順結構書寫。兼顧使用和寫好。不要把幾方面混為一談,鬍子眉毛一把抓,造成沉重的負擔。

比較一冊,學生對筆畫筆順和漢字結構的掌握應當更熟練,拿過乙個字知道從**下筆,照例字自己能寫下來。

筆畫筆順不能當成科學知識體系來教授,讓學生死記許多條條框框;要立足於硬筆書寫(教材印刷是不得已)。

怎樣兼顧使用和寫好?一是加強造句、組詞等書寫練習,二是通過描紅無意接受(兒童學習不是先學規則,而是模仿和實踐)。三冊重點指導怎樣把字的間架結構寫好。

至於如何寫對,不出錯別字,三年級再作重點指導。

3、拼音部分

二冊中的有關拼音的學習是遵循由易到難,不加重學生負擔的原則來設計安排的:

二冊對於拼音的學習目標,定位在抄寫字母和音節,大體能為生字標音。

我們把拼音當成識字工具來教學。要注意:a不能當成學問來教,比如b p d q的小豎寫多長,不必過分指導並嚴格要求;b 不能超越一年級小學生的認知水平,把他們與初中生、高中生、大學生一樣要求。

c 凡是與「工具」無關的內容,比如整體認讀音節,只要不犯知識性錯誤,可以適當簡化。d 基本認識:拼音不能當文字教,不能要求學生(注提)閱讀拼音文字的閱讀材料。

「為生字標音」似乎超標,但實際運用需要我們安排這樣的練習。老師不必苛求學生給生字標音時十分規範,若錯一點,例如聲調位置等,可以尋找機會指導學生發現標調的規則。這類內容只教不考。

本冊自讀課文仍加了注音,但老師應注意引導學生盡量丟開拐棍,不可讀上行忽略下行。

4、閱讀

a指讀(指認)的問題。

一年級學生指讀的必要性:注意力、認字、手的功能。

但是這種指讀是隨文識字的學習方法,還不是真正意義的閱讀。「閱讀是從書面材料中獲取資訊並影響讀者的非智力因素的過程。」指讀沒有釋義、理解、欣賞。

要把指認與閱讀分開來。認字時用手指幫助,讀熟了,立起書來朗讀(一冊3頁)。

指讀雖然有好處,但必須逐漸放棄,因為眼睛掃瞄總比手指移動快,每分鐘默讀,大腦可留下90 %的資訊;指讀每分鐘就算,只能留下10 %(因為干擾太多)。

b課堂教學。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發展,我們的教育觀念、教育行為都在發生變化。但是有的教師雖然不再滿堂灌,卻又開始滿堂問。許多時候基本上是老師用問題循循善誘,一定要把教師自己認為最重要的知識都說明白了,才善罷甘休。

比如,某個詞語的意思,某個字的字理,某篇課文蘊涵的道理等等。殊不知,教材內容是有限的。教材只是體現一種教育思想的工具,只是教授語文的例子。

所以,不能把教材看成是對教學內容的規定,更不能看成是對教學內容的限定。教材是學習的嚮導,是開闊視野的鏡子。使用教材的目的是見木知林,所以我們不能把一篇課文嚼爛了,餵給學生;更不能把自己的感受作為唯一的標準強加給學生。

我們的課堂同樣需要再有乙個進步,就是閱讀多元化,允許學生有自己的個人感受。如何以教材為核心,引導學生感悟其中的人文精神;如何發揮老師的導向作用,又讓學生自主、**、合作學習,這是應不斷深入研究的問題。今天的優秀教師,再也不僅應是忠實圓滿地教授規定內容的教師,而且應是主動地、合理地、創造性地豐富和調整教學內容的教師,是將課程與教學聯絡起來的教師,是將促進學生發展放在第一位的教師。

5、寫話

《課標》:「對寫話有興趣……」研究認為,兒童寫、表達的願望很強烈,甚至早於閱讀,如果教學使學生感到寫很難,喪失了興趣,教學就是失敗的。

為了激發學生「寫」的興趣,教材從多方面創設情境,引個頭,扶一把,比如續編謎語,用自己的想象替換課文部分句段,仿寫課文某一段,續寫故事,等等。兩年的實踐證明,學生非常願意做,做得也非常好。(例:

編謎語誰來了)

在掌握教材體現的基本理念後,實驗區的老師們的創造性也被激發出來,對教材做了再創造。(例雨鈴鐺)

問題:學生創意多,說得好,但是很多字還不會寫,怎麼辦?

畫圖。注拼音。

空著,請家長或老師填上。

暫時空著(不能太多),過乙個月半學期自己補一次。

老師們還可以再想一些辦法。原則是,不要因為有不會寫的字而壓制學生表達的願望。激發和保護學習的積極性總是第一位的。

要鼓勵學生們自己學寫字,把學寫字與表達結合起來。以往寫字就是寫字,非常單純。學習與使用脫節,學生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就沒有興趣,沒有興趣就沒有高效果。

一旦發現學生有主動學寫字的行為,哪怕是個別的,就要大力表揚推廣,使大家都來這樣做。

6、口語交際

這套教材,口語交際走的不是人為地設定乙個情境的路子,而是以全部的語文學習活動作為口語交際的情境。要留意教學的每個環節中學生交際的問題,並給以指導。比如評議朗讀,比如小組學習認字。

《課標》對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予以特別關注:

「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

口語交際能力是一種綜合能力,它涉及知識、思維、性格、人文關懷、組織才幹等多方面,是智慧型的反映。口語交際涉及的諸方面問題,首先是尊重人、願意與人合作的態度問題,從低年級開始就應密切注意。口語交際能力核心在「交際」,脫離「交際」的談話只是一種自我表達。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偏旁彙總

日早 是 時 春 星 晴 最 晚戈我 成 亻們 你 他 住 什 休 位 伯 夥 伴 候 使 江 沙 浪 漁 河 泳 池 海 洋 波 潔 滿 沒 汗 洞 氵 流 渴 法 漸 油 十南 古 真 華 直 口可 葉 聽 和 知 吹 叫 嗎 吃 呀 呼亠魚 象 色白的 泉 好 她 姐 奶 木村 林 樹 梨 杏...

北師大版小學一年級下冊語文2單元試卷

北師大版一年級語文下冊第1 2單元檢測題 班級姓名分數 一 在正確的音節上打 6分 二 我會看拼音寫詞語。10分 三 一起來逛字詞遊戲室。18分 1.比一比,再組詞。6分 2.讀一讀,連一連。6分 正月十五端午節 八月十五重陽節 五月初五中秋節 3.讀一讀,把三個句子中的 裝 字與它的意思連起來。6...

北師大版一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6 積極 認真地參與各項語文活動,用普通話 積極地 又創造地完成教材中的口語交際,初步形成合作 的意識。7 學習教材傳授的科學知識,有濃厚的學習興趣。8 繼續培養天天閱讀 收集 資料 經常 回頭看 等好習慣。9 培養科學的思維方法,培養觀察力 想象力 創造力。三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學生38名,在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