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體會 名師談課改培訓活動心得體會

2023-02-15 22:45:02 字數 1031 閱讀 3998

8月26日——29日,我們在學校舉行了「名師談課改」暑期培訓活動,分別由市教育局胡鐵栓局長,市教研室盧xx老師,xx二小張xx校長和高平李書堂校長對課改做了精彩的發言,他們從巨集觀到微觀,從理念到實踐,從教學到人文,詳細地闡述了課改的勢在必行和終極目標。4天時間裡,從一場場精彩的講座中,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他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使我的教育教學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

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幾個方面的體會:

一、如何看待教育這一職業?胡局長為我指明了方向——「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的確,教育不是萬能的。

針對那些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都毫無起色的孩子,我們要學會接受他的弱勢,並多與他們交流,努力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鼓勵挖掘他們的潛能,激發他們的自信心,尊重個體差異,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要堅持乙個積極的態度。」教育本就是乙個慢工程。俗話說的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我們不能因為學生的不如人意就著急上火,更不能語帶譏諷,而是應該持積極的態度慢慢地守望。我特別同意胡局長的一句話「本領就是本錢。」是的,只有練就嫻熟的本領,才有教育的資本。

二、如何創設生命課堂,爭做魅力教師?盧老師給我更多的是理論和方法的指導,比如正確看待課改,落實有效的課堂教學,落實以生為本,怎樣做有魅力的教師。

對我啟發最大的是自學的重要性和以生為本的具體操作方法。比如先學後教中的預習部分,要讓學生先自學,於自學中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還有編排座位上,以往我們一直以為優劣搭配是科學的,能讓優生在自己掌握之餘幫助學困生,卻忽略了學困生的心裡感受,他可能因為無法與優生比拼,一直存在於優生的陰影下,激發不了學困生潛在的情感積極性。

如若實行「同質同桌」,處於同一水平的學生將失去了對優生的無形依賴,也會積極動腦思考,解決自己小組裡的疑難問題。還有她提出的「答題板」「搖號筒」「手勢語」等方法,都令我以前沒有意識到的教育缺失暴露出來,而這些極富人文性的小舉措正是對「以生為本」的最好的落實。盧老師提到的做有魅力的老師,必須走觀察之路,學習之路,求是之路,科研之路和創新之路。

不僅要有良好的儀表,還須知識淵博,語言表達能力強,有很深的涵養。

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隨著社會經濟時代的迅速發展,普通高中新課改主動適應了時代的需要,最終反映在高中生的素質發展上,因而,以認為本 是高中新課改的根本理念,通過培訓,深深地感知,高中新課程要求尊重高中生的人生歷程的發展需要,尊重他們作為人的人格和尊嚴,尊重他們的個體差異和個性發展的需要,從課程設計到課程實施都應體現選擇性...

學習名家談課改心得體會

官舟鎮三完小 宋棕樹 在局領導的精心運作和努力下,爭取到中國教育報刊社培訓中心的各位專家赴沿河進行課改培訓,本人有幸於2014年3月16日參加了這次培訓,雖然培訓時間有限,但受益匪淺。一 轉變觀念,提高認識 在張永躍局長領導下的局領導以及全縣的教管中心主任 中小學校長 教導主任 教務主任 各教研組長...

課改心得體會

汪勝春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十年前就在我們學校如火如荼的開展起來。一切以學生為本 倡導積極,自主,合作的 方式 積極開發課程資源 它的許多理念都讓廣大教師耳目一新,喚起了廣大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也讓師生關係有別於以往,是朋友,是長輩,是指導者,是參與者,平等尊重 更重要的是使學生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