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標準學習心得沈2019版

2023-02-15 22:18:06 字數 1472 閱讀 5732

2023年,國家啟動了新世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經過十年的實踐探索,課程改革取得顯著成效,構建了有中國特色、反映時代精神、體現素質教育理念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各學科課程標準得到中小學教師的廣泛認同。同時,在課程標準執行過程中,也發現一些標準的內容、要求有待調整和完善。

為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適應新時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提高教育質量,我部組織專家對義務教育各學科課程標準進行了修訂完善。根據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諮詢委員會的諮詢意見和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的審議結果,經研究,決定正式印發義務教育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2023年版),並於2023年秋季開始執行。開學初,學校下發了新標準,我迫不及待地利用工作之餘又一次學習了《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學習新課程這段時間,我對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對教研活動的開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這給我在小學語文教研教學上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我將這次新課程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1)在學習中我深刻體會到新的課程標準是根據時代的需要,對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教學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比如,要求學生會略讀和瀏覽,掌握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將聽說能力集成為口語交際能力,特別提出了口頭交流和溝通的要求。提出了寫作和生活實踐緊密結合的要求。

提出閱讀、書寫與寫作的速度要求,並有量化指標,特別提出了對書寫姿勢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注重了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養成,並將其作為了學習目標。

(2)通過學習,我真正確立語文教育的新理念,克服以往在語文教學中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忽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過分追求學科知識系統的錯誤傾向。我們應積極倡導、促進學生主動發展的學習方法,拓寬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聯絡生活、跨學科的學習和**式學習,使學生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終身受用的語文能力。並將自己的這些認識通過教研活動傳遞給全鎮的語文教師,提公升全體語文教師的業務修養。

(3)學習後,我在教學程序中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語文課程標準》首次對義務教育階段提出了綜合性學習的方式。即要求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課程與其他課程的溝通、書本學習與實踐活動的緊密結合。

強調在綜合性學習中具有合作精神,培養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突出自主性,積極主動地參與,特別要注重探索和研究的過程。除此之外,對閱讀、寫作和學習方法三方面也有很明確的表述。

提倡獨立閱讀、自主閱讀、**性閱讀、創造性閱讀。鼓勵自主寫作、自由表達,有創意的表達。在學習方法上,鼓勵有獨到的見解,鼓勵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學習。

(4)我深深感受道教學中,我們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教師參與學生學習活動的行為方式主要是:觀察、傾聽、交流。

教師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可以調控教學,照顧差異,發現「火花」。教師傾聽學生的心聲,是尊重學生的表現。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既有認知的交流,更有情感的交流,既可以通過語言進行交流,也可以通過表情、動作來實現交流。

時代賦予我們的不僅是機遇、更多的是挑戰。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更加努力,開展時效性強的教研活動,構建和楷高效的語文課堂。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在以往教學活動中,教師大多數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課堂裡面的所有問題。而新課程的綜合化特徵,需要教師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從事工作,教師之間將更加緊密地合作。也就是說,新課程提倡留意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綜合能力的培養要靠教師集體聰明的發揮。因此,為了改變教師彼此孤立與封閉的現象,必...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那蒙中心小學 陳靜堅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語文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教師 曹學玲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數學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樣會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