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十二五」工作規劃

2023-02-15 21:00:05 字數 973 閱讀 9743

大學生村官「十二五」工作規劃近日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主要圍繞籌畫「十二五」來進行。擺在當代大學生村官眼前,是如何理清「十二五」規劃與村官基層工作的關係,以及如何把握好十二五規劃這個大背景,找到突破口更好地發展新農村,值得諸位深思熟慮。筆者認為當前大學生「村官」應當「走」好「十二五」的「三步棋」:

緊扣建設小康社會主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十二五」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其關鍵就在於農村基層的發展,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十二五」既是農村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大學生選派到村工作的考驗時刻,怎樣深化農村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怎樣調整產業結構、打破城鄉二元結構,是擺在每個村官眼前的難題,只有深入了解並準確把握農村基層形勢的新變化、新特點,繼續把握住農村發展的重大機遇,以此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對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加強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為「十二五」規劃保駕護航。

黨的領導是實現「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根本保證,只有保持黨的與時俱進,把當前開展的「創先爭優」活動有機地與「十二五」規劃相結合,才能確保「十二五」規劃落到實處並具有成效。作為選派到村任職的大學生「村官」,應當在農村基層找準思路,發揮好創先爭優活動「中場發動機」的作用,巧用大局觀和全域性觀對整個「創先爭優」活動進行合理科學地規劃,盡可能地為本村設計貼近實際而富有成效的爭創主題,把黨的政策、聲音進行傳遞,使「創先爭優」活動真正得到落實和深入,為即將實施的「十二五」規劃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逐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發展農村經濟社會的水平。謀求轉變農村落後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推進「一村一品」工程。

轉變農村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必將成為「十二五」的重要主題。要充分利用大學生「村官」科技資訊強、頭腦靈活的特點,上好符合本村發展的農科知識講座,放好利於本村發展的遠端教育**,積極為村民尋找新思路,以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為主線,發揮本地資源的優勢,著力培育特色產品和主導產業,發展一批有龍頭帶動、有知名品牌、有較高市場份額的產業,全方位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推動農村經濟發展方式變革,從而促進新農村建設的發展。

大學生十二五規劃學習心得

近日通過對黨的 十二五 規劃綱要的學習,感觸頗多,現談談我學習後的心得體會。一 加強政治思想學 平時的生活中應該積極深入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堅決維護黨的基本路線。我們大學生應該做到熱愛祖國,熱愛黨,時刻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做時代的先鋒。經常學習科學發展觀等知識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二 重點關注民生 從過去...

學生工作的十二五規劃

一 進一步做好學生黨建工作,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 進一步做好學生黨員隊伍的建設和管理工作,充分發揮學生黨員的榜樣和帶頭作用 進一步規範黨員的發展工作,嚴把黨員發展的質量關 豐富黨支部的日常活動,通過黨支部的基層堡壘展開形式多樣的德育工作。二 進一步加強學風建設工作 學風建設是學生工作的核心內容,也是高...

十二五黨建工作規劃

一 關於汽車 十一五 黨建工作的特點與體會 十一五 以來,黨委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落實科學發展觀,緊密圍繞控股公司推進集團化戰略實踐,緊緊抓住開展先進性教育和學習實踐活動的有利契機,融入中心,服務大局,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較好的發揮,黨建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提高,有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