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辭 公文

2023-02-15 20:24:02 字數 1671 閱讀 9469

尊敬的張慶善會長

尊敬的主持人先生

尊敬的各位專家學者和嘉賓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17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能在深圳舉行,這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事。因為這是深圳文化發展史上,第一次舉辦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建立的第乙個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視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

深圳在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大潮中,開創了中國許許多多的「第一」。現在我們又有了乙個「第一」。在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之後,在***總書記提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偉大號召之後,我們第一次在深圳舉辦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無疑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

有趣的是,前天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舉辦,深圳「高交會」名揚天下,被譽為「中國科技第一展」。「中國科技第一展」與深圳第一次舉辦的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在深圳不期而遇,這種巧合相遇,是不是形象而生動地詮釋了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追求所包含的豐富內容。深圳需要高科技,需要豐富的物質產品,也需要繁榮興盛的文化生活和高雅的精神追求。

一句話,中國改革開放的視窗深圳需要高科技,也需要中國最偉大的文學經典《紅樓夢》。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全面進步。

上個月即10月21日下午,歐陽奮強先生在深圳南書城簽名售書,就是他寫的目前很受歡迎的《1987,我們的紅樓夢》那本書。恰巧那一天張慶善會長也到了深圳,我們一起研究舉辦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諸多事宜,我突發奇想,說我們也去找歐陽奮強簽個名吧。我和張慶善會長都感到非常有意思,想去逗一逗歐陽奮強。

我們甚至想到當我們拿著書排隊走到歐陽奮強的跟前請他簽名的時候,意想不到的他會有怎樣的表情呢?當我們來到了簽名售書的現場,那場景令人感到很震撼很振奮。足足有幾百人,排著長長的隊伍,書城裡歐陽奮強的書早已經賣光了,我們根本無法走到他的跟前。

我發現排隊等著簽名的幾百人的隊伍中,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這種情景令我非常感慨,我深深地感受到《紅樓夢》的魅力,感受到87版電視連續劇《紅樓夢》的魅力,感受到在深圳這樣乙個經濟高度發達的城市,年輕人不僅享受著美好的物質生活,也享受著美好的精神生活。這時我更加感到我支援中國紅樓夢學會在深圳舉辦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是非常值得的。

我做對了。

韓江文化研究會是從事韓江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各界人士和韓江文化者自願組成的學術性、地方性、非營利性的由潮州人組成的社會團體。多年來,韓江文化研究會始終堅持敦睦鄉情、公謀發展、獎學助學、扶貧濟困的社會宗旨,積極捐贈善款,為建設和諧文化做出了積極的貢獻。這一次我們支援中國紅樓夢學會舉辦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也是為了推動深圳的文化學術發展,推動《紅樓夢》更廣泛的傳播。

我非常希望,通過在深圳舉辦的這一次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能影響更多的深圳人讀《紅樓夢》,有更多深圳的學者去研究《紅樓夢》,讓更多的深圳人走進《紅樓夢》的藝術世界。

這一次我們韓江文化研究會與中國紅樓夢學會的合作,我感到無比的榮光與驕傲。我們願意與中國紅樓夢學會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推動《紅樓夢》的當代傳播,推動紅學的發展,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

藉此機會,我向與會的深圳的專家學者們倡議,借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在深圳舉行的東風,成立深圳紅樓夢學會籌備委員會,我雖然不是研究《紅樓夢》的專家,但我願意帶個頭,做好組織和服務工作,推動深圳的紅學事業發展。深圳需要有乙個紅學會,我希望我的倡議能得到與會的深圳的專家學者的支援。

最後預祝2017全國《紅樓夢》學術研討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專家學者健康、愉快、吉祥!

謝謝大家!

學術研討會閉幕詞

杜甫是我國古典文學的一面旗幟,他不僅是中國偉大的詩人,也是世界文化名人。杜甫的文化精神和偉大的人格為我們中華民族提供了精神上的食糧。他的愛國主義精神,引導中國人民度過了歷史上一道道激流險灘,增加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在歷史上哺育了一代代政治家 文學家 學者和仁人志士,為提高整個民族的人文修養和文化素質...

學術研討會總體方案

九江市護理協會腫瘤護理學術 交流會議方案 在醫學科學不斷進步,護理技術不斷發展的今天,護理工作逐步向專業化 系統化 精細化邁進,腫瘤護理作為護理學的一門重要學科,為了更好地 如何充實其專業內涵,促進專業發展,培養高素質的腫瘤專科 4月18日,九江市護理學會與九江市第三人民醫院共同舉辦的 2015年九...

全國蠶桑資源多元化利用學術研討會總結

12月5日各省代表在浙江省湖州市狄港漁莊召開了全國蠶桑資源多元化利用學術研討會,大會由上午8 30開始,首先是各級領導對大會致辭,9 10各省代表逐個匯報研究成果,從內容中看匯報內容主要分為兩個陣營,乙個是各省農業局如何將蠶桑更好的商品化 商業化的研究,另乙個則是學院教授或研究生做的一些目前和商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