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師德建設促教師職業素質的提高

2023-02-15 18:57:02 字數 788 閱讀 2911

作者:張亞敏

**:《消費導刊·理論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教師是乙個教育活動中的乙個基本要素。認識教師在教育過程以及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地位作用;認識教師的勞動特點及其應具備的素質,特點和條件;認識他與學生之間的相互關係,對改進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育質量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就師德建設與教師職業素質提高的因果關係展開論述。

[關鍵詞]師德教育教師職業素質

作者簡介:張亞敏,女,河南經貿職業學院,主要從事裝飾藝術設計工作。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隊伍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是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提高各級各類學校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必須充分發揮廣大教師的重要作用,必須把教師隊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

培養高素質人才,教師是關鍵;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師德建設是關鍵。學校師德建設與教師職業素質提高是相輔相成,互為因果的關係。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道德行為規範和道德品質的總和。師德是調節教師與學生、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家長、教師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同時,也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對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

一、師德建設是提高教師職業素質的靈魂工程

(一)師德的基本特徵決定了教師職業素質提高的重要性

師德是在教師 「傳道、授業、解惑」的活動中形成的,是在教育職業活動中調節人們之間的關係,判斷教師教育行為是非、善惡的準則。教師職業道德具有鮮明的特點和特殊的社會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1.教師的師德行為具有示範性

師德與教師職業

師德和教師職業 有 為複習複習重點 一簡答題 1 簡述教師職業道德的教育功能。答 教師的人格 品性 德操對學生人格的形成起著奠基作用 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學業的發展起著催化和激勵作用 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行為習慣的形成起著修正的作用 教師良好的心理素質對學生心理品質的形成起著...

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意義

論述 聯絡實際,談談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意義與具體內容。答案要點 1 教師職業道德,簡稱師德,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應當遵循的道德準則和行為規範。2 加強教師職業道德的建設,它的意義是 有利於提高教師的素質 有利於強化教師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有利於淨化教育行業風氣,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有利於...

教師職業的特點

教師職業是培養 塑造學生的職業,教師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 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