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自查報告

2023-02-15 18:30:02 字數 4790 閱讀 9975

為嚴肅財經紀律,加強學校財務管理,提高教育經費的使用效率。由校長牽頭,對我校的財務管理工作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1、財務管理制度建設情況:我校財務管理制度健全,制定了健全的固定資產管理制度,對固定資產的購置、領用、出租、處置、報廢等工作程式作了明確的規定。建有《報賬員管理制度》《現金管理制度》《財務管理制度》等制度,並做到制度上牆。

2、財會隊伍管理情況:學校配有財務辦公室一間,配有兼職財務人員2人,設立報賬員崗位,由鎮教育辦公室財務中心統一管理。財務人員具有一定的專業理論素養和較強業務能力,能按照有關財經規定記賬,經費使用合理,平時報表準確、及時,資料真實。

3、會計核算中心建立和執行的模式及學校的事權、財權如何劃分:財務辦公室配備了必要的計算機、印表機等裝置,且能夠正常使用,實現了固定資產實行數位化管理;資料準確,入賬及時;校長執行「一支筆」對教育局及學校負責。

4、學校收入管理情況:學校收入主要是財政撥款及事業收入,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嚴格杜絕「小金庫」及「賬外賬」等違規行為,書雜費收入由教務處核對義務教育及免費補助情況,報賬員按照教導處核對的人數及有關規定收取各種費用,收取完畢後全額上繳財政部門。

5、學校支出管理情況:學校支出嚴格按照審批制度,購買執行先審批後辦理的制度,報銷環節要求各部門分管領導簽字核准,各項支出要據實列支。嚴格執行**採購制度,重大事項須通過全體行政會通過,嚴格執行「一支筆」審批制度。

堅持做到了「量入為出,以收定支,略有節餘。」

6、學校資產管理情況:學校設立了專門的固定資產管理人員,建立健全資產的購置、驗收、保管等內部制度,建立學校固定資產管理臺帳,定期組織資產清查並及時和主辦會計對賬,報廢及毀損的固定資產及時上報。嚴格管理資產,未發現有學校固定資產對外出租、出借的情況,安全防護措施較好,做好了防火、防盜、防爆、防潮、防塵、防鏽、防蛀等工作。

7、學校收費管理情況:嚴格執行收費管理制度公開收費專案,公開收費標準,每學期開學都把收費專案、收費標準張貼於校門口,接受師生和學生家長的監督;統一使用財政部門印製的收費(收款)票據。經過學校自查,未發現自立收費專案、提高收費標準現象。

此次自查工作中學校領導高度重視,通過自查工作的開展充分認識到財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今後我們要規範基礎管理,強化經費監督深化服務內涵,扎扎實實地把財務管理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我委根據檔案精神,從12月上旬起,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對本單位會計基礎工作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就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財務收支情況

在財務工作過程中,本單位嚴格按照《會計法》的規定,依法設定會計賬簿,並保證其真實完整,根據本單位實際發生的業務事項進行會計核算、填製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財務會計報告。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財務法規,所發生的各項業務事項均在依法設定的會計賬簿上統一登記、核算,依據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進行會計核算,確保資料真實、有效。在安排支出時,分輕重緩急,保證常規和重點支出需要,既體現實際工作需要,又考慮財力可能,根據辦公室各項工作任務,在財力可能的情況下,有保有壓,確保重點,統籌安排,合理支出。

二、單位內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執**況

根據本單位工作實際,在建立並實施內部監督和控制制度過程中,制定了《財產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各項制度的同時,相關人員在工作過程中嚴格遵守這些規章制度,有效地實施了內部監督和控制,保證了會計工作的真實性、完整性以及單位財產的安全,加強了對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監督和管理,杜絕了各種漏洞的發生,達到了以下三點要求:

1、明確了記賬人員與審批人員、經辦人員的職責許可權,使其相互分離、相互制約,以明確責任,防止舞弊,各項業務事項得以有序進行。

2、明確了財務收支審批程式和審批人的許可權和責任,規範了各項資金的使用,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益。

3、明確經費支出的範圍和開支標準,採取各種有效措施控制經費開支,杜絕了浪費現象的發生。

三、固定資產管理和使用情況

為了加強固定資產管理和使用,在固定資產購置時,嚴格按照**採購程式進行採購,並根據有關規定,建立了賬簿、款項和實物核查制度,通過建立健全制度,會計人員對各項財物、款項的增減變動和結存情況及時進行記錄、計算、反映、核對等。一方面做到賬簿上所反映的有關財物、款項的結存數同實存數一致;另一方面通過賬簿記錄和記賬憑證,原始憑證的核對,保證賬賬相符。無固定資產不入賬,公物私用及其他違規問題。

四、存在問題

通過自查,我委在財務管理和財務工作過程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在實施內部監督制度和內部控制制度時,還未能完全達到《會計法》所規定的要求,預算管理制度、財務分析制度、審核制度尚未建立健全,今後要進一步完善這方面的制度,實行更有力的措施,力求將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一、學校基本情況:

縣社衝中心小學地處柳州市西北面,位於縣最南端,距縣城約60多公里,與柳江縣洛滿鎮和柳州監獄五監區相鄰。學校原為縣社衝初級中學校址,創辦於**年秋,秋學期社衝初級中學撤併到縣鳳山初級中學,社衝中心小學在原社衝中學校址實行寄宿制辦學。校園總面積30畝,總建築面積約6673m2。

學校五室齊全,各室配備擁有量均達國家級**標準要求,普九各項指標均達到上級要求。全鄉小學共有在職公辦教師106人,醫護人員1名。校長、教導主任崗位培訓合格率為100%。

社衝中心校現有教職員工61名,教師合格率100%。中心校現有在校學生455人,寄宿生328人。全鄉小學入學率為100%,完成率為100%,輟學率為零,全鄉小學生犯罪率為零。

二、學校財務管理情況:

(一)學校嚴格實行集中管理,分校核算的財務管理體制。遵守上級有關檔案的規定成立學校財務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我中心校設立乙個銀行基本戶,乙個銀行專戶,中心校所管轄的各學校以報帳形式來報帳,我鄉目前設立有主管會計一名、會計二名,出納一名,8所村完小設立有報帳員各一名。

學校的報帳員由有財務經驗的、嚴守職業道德的人員專任或兼職管理。我鄉的財務人員隊伍比較大,業務素質較好,有會計證1人,財務人員中本科學歷3名,大專學歷6名,中專3名。幾年來,中心校財務人員共獲17人次各類獎勵,我校在以來連獲縣教育局開展的中小學校會計報表評比一等獎。

每位財務人員都能兢兢業業,勤勞肯做,有較強的業務水平和強的責任心。其中韋莉萍會計能按時參加上級相關部門舉辦的財務繼續教育培訓。其他會計及報賬員也能參加本鄉有關的財務業務培訓,參加上級相關部門舉辦的財務繼續教育培訓相對較少,今後要積極主動參與。

(二)學校財務制度建設相對完善。我校根據有關檔案要求,建立健全財務管理的有關制度:建立有《社衝小學財務制度》《社衝小學預算管理制度》《社衝小學收費管理制度》《社衝小學內部牽制制度》《社衝小學收支審批制度》、《社衝小學收支審核制度》、《社衝小學公用經費管理制度》、《社衝小學寄宿生生活費管理制度》、《固定資產管理制度》等制度。

學校領導、財務人員認真履行職責,嚴格遵守有關制度,使學校經費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三)學校財務管理規範。學校財務管理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的管理制度,嚴格執行編制預算制度。學校年度預算編製領導小組,按要求及學校的實際情況編制了年度預算,並通過教代會或教師大會,預算合理後上交主管部門。

在資金使用上,我校做到了專款專用,不存在擠占其它費用的現象。在開支中,我校按照少花錢多辦事的原則,節省開支,每月的開支嚴格按預算執行,做到不超支每月可用資金。財政部門按時足額下撥公用經費,學校公用經費主要用於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包括辦公費,水電費,培訓費,差旅費,校舍維修費等。

在公用經費管理中成立財務領導小組。開支過程中,學校先組織領導、教師代表、報帳員做好預算,待預算批准後再支出,不存在用公用經費發放教師和津貼補貼、教學獎勵等人員經費的情況。

為了規範財務管理,節約開支,使教育經費合理使用,學校成立財務監督小組,監督小組成員由領導班子、教師代表組成,每學期對學校的收支票據進行審核,並將結果公示。會計在辦理賬務時做到實事求是、細心審核、加強監督,嚴格執行財務紀律,按照財務制度和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化的要求進行財務會計工作。財務領導小組成員在審核原始憑證時,對不真實、不合格、不合法的原始憑證敢於指出,堅決不予報銷;對記載不準確、不完整的原始憑證,予以退回,要求經辦人員更正、補充。

保證我校財務專款專用,不擠占挪用,各種票據手續齊備,規範合法,購買物品的發票必須有經手人、驗收人,領導簽名方可有效,確保了我校財務的真實、合法、準確、完整,增強了民主理財意識,提高財務管理的透明度,切實發揮了財務核算和監督的作用。

我校認真落實執行國家關於兩免一補的惠民扶持政策,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進行摸底排查,學生本人提出書面申請,由村民委核實,使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享受寄宿困難生活補助費,並將享受的學生名單在校內、各村民委張榜公布,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使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得到享受寄宿困難生活補助費

學校固定資產實行分工管理,做到權責統一。教學裝置、電化教學裝置由教導處確定專人管理,房屋、建築物和管理用具由分管領導管理,各室的公共物品由各室負責人管理。學校建立固定資產的賬卡制度,做到學校根據每一件固定資產的不同特點設立賬卡,予以登記,使用單位或個人也要按品名登記明細賬卡,以便查對。

我校建立了學校校務公開制度,並嚴格落實。公開欄中將學校的收費依據、收費專案、收費金額,每期的收支情況,家庭貧困學生享受免費教科書名單等在公開欄處進行公示。

(四)學校財務記帳憑證較規範,帳簿基本符合要求,每年有財務報告。學校專門設有財務檔案櫃,財務檔案專人負責管理。財務檔案管理嚴格按有關規定進行整理、分類、編號、保管、使用、銷毀。

三、自查自評情況

按《柳州市中小學財務管理規範驗收評分標準》,通過學校自查自評(按中心校),分值如下:

1、管理體制:17、4分;

2、制度建設:12、3分;

3、財務管理:36、8分;

4、會計核算:23分。

共:89、5分

四、存在問題

1、由原來中學轉下來的一筆普九欠債的應付款掛帳已有幾年,由於找不到債權人核實,現無法及時清理。

2、固定資產的報廢、報損不夠及時。

3、由於3月主管會計韋莉萍會計借調縣教育局,新接手的會計不是專業會計,所以有極少數原始憑證的填製可能不符合《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要求出賬,對有些票據沒取得正式發票也要求不夠。

在今後的工作中,爭取更加完善學校資產的管理,注重年度預算,把學校的每項支出都納入預算,並能嚴格執行預算。建設縣教育局加強財務人員的派出業務學習培訓,讓我鄉財務人員多向發達地區的學校學習,使財務人員的業務水平有更大提高。

財務管理自查報告

關於開展2011年財務會計管理情況自查報告 為切實履行財政監督職責,穩步推進財政監督檢查工作,我單位對本單位會計資訊質量 部門預算 小金庫 專項治理工作 財政制度 和財經紀律執 況進行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會計基礎工作情況檢查 1 會計人員從業資格情況 會計人員經過專業上崗培訓,有從業資格...

財務管理自查報告

關於開展2011年財務會計管理情況自查報告 為切實履行財務監督職責,穩步推進財務監督檢查工作,我專案部對本單位會計資訊質量 小金庫 專項治理工作 財政制度 和財經紀律執 況進行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會計基礎工作情況自查 1 會計人員從業資格情況 我專案部會計人員經過專業上崗培訓,有從業資格...

學校財務管理自查報告

根據縣教育局財務管理工作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就學校收入管理 支出管理 資產管理和財會隊伍建議等方面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收入管理 1 所有預算外收入金額放入財政專戶,並嚴格執行 收入兩條線 管理。2 我校1 6年級學生全部實行免費入學,不收取借讀等費用,無擅自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