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稅人日常涉稅風險提示

2023-02-15 18:21:05 字數 3003 閱讀 3368

尊敬的納稅人,在日常稅收徵管工作實踐中,我們發現部分納稅人對稅收政策了解掌握不夠,往往因此蒙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為此,我們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實施細則》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票管理辦法》的規定,就日常稅收業務中的涉稅風險進行歸集整理,希望籍此能為廣大納稅人熟悉稅法、依法繳稅,提供一點幫助。

一、稅務登記環節風險

(一)未按規定辦理開業登記、變更登記、登出登記有哪些納稅風險?

納稅人未按照規定辦理開業、變更、登出稅務登記的,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二千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納稅人不辦理稅務登記的,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經稅務機關提請,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吊銷其營業執照。

(二)未按規定使用稅務登記證有哪些納稅風險?

納稅人未按照規定使用稅務登記證件,或者轉借、塗改、損毀、買賣、偽造稅務登記證件的,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

二、納稅申報環節風險

(一)納稅人逾期申報有哪些納稅風險?

納稅人未按照規定的期限辦理納稅申報和報送納稅資料的,或者扣繳義務人未按照規定的期限向稅務機關報送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稅款報告表和有關資料的,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二千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

(二)納稅人逾期繳稅有哪些納稅風險?

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在規定期限內不繳或者少繳應納或者應解繳的稅款,經稅務機關責令限期繳納,逾期仍未繳納的,稅務機關除依照規定採取強制執行措施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外,可以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三、納稅人未按規定使用發票有哪些風險?

(一)納稅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票管理辦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稅務機關責令改正,可以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予以沒收:

1、應當開具而未開具發票,或者未按照規定的時限、順序、欄目,全部聯次一次性開具發票,或者未加蓋發票專用章的;

2、使用稅控裝置開具發票,未按期向主管稅務機關報送開具發票的資料的;

3、使用非稅控電子器具開具發票,未將非稅控電子器具使用的軟體程式說明資料報主管稅務機關備案,或者未按照規定儲存、報送開具發票的資料的;

4、拆本使用發票的;

5、擴大發票使用範圍的;

6、以其他憑證代替發票使用的;

7、跨規定區域開具發票的;

8、未按照規定繳銷發票的;

9、未按照規定存放和保管發票的。

(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有下列虛開發票行為:

1、為他人、為自己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

2、讓他人為自己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

3、介紹他人開具與實際經營業務情況不符的發票。

存在以上虛開發票行為的,由稅務機關沒收違法所得;虛開金額在1萬元以下的,可以並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虛開金額超過1萬元的,並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四、納稅人欠繳稅款有哪些風險?

(一)對欠稅加收滯納金風險

納稅人未按照規定期限繳納稅款的,扣繳義務人未按照規定期限解繳稅款的,稅務機關除責令限期繳納外,從滯納稅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滯納稅款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二)對消極對待欠稅的處罰風險

納稅人欠繳應納稅款,採取轉移或者隱匿財產的手段,妨礙稅務機關追繳欠繳的稅款的,由稅務機關追繳欠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欠繳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另外,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在規定期限內不繳或者少繳應納或者應解繳的稅款,經稅務機關責令限期繳納,逾期仍未繳納的,稅務機關除採取強制執行措施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外,可以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五、納稅人在稅務登記、賬簿管理、制度備案、賬號報送、稅控使用方面有哪些風險?

納稅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二千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

1、未按照規定的期限申報辦理稅務登記、變更或者登出登記的;

2、未按照規定設定、保管賬簿或者保管記賬憑證和有關資料的;

3、未按照規定將財務、會計制度或者財務、會計處理辦法和會計核算軟體報送稅務機關備查的;

4、未按照規定將其全部銀行賬號向稅務機關報告的;

5、未按照規定安裝、使用稅控裝置,或者損毀或者擅自改動稅控裝置的。

扣繳義務人未按照規定設定、保管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稅款賬簿或者保管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稅款記賬憑證及有關資料的,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二千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罰款。

六、不配合稅務工作的風險有哪些?

根據《徵管法》第七十條規定:納稅人、扣繳義務人逃避、拒絕或者以其他方式阻撓稅務機關檢查的,由稅務機關責令改正,可以處一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

七、偷稅行為有哪些風險?

偷稅行為是指納稅人偽造、變造、隱匿、擅自銷毀賬簿、記賬憑證,或者在賬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經稅務機關通知申報而拒不申報或者進行虛假的納稅申報,不繳或者少繳應納稅款的。對納稅人偷稅的,由稅務機關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扣繳義務人採取前款所列手段,不繳或者少繳已扣、已收稅款,由稅務機關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八、編造虛假計稅依據有哪些納稅風險?

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編造虛假計稅依據的,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並處五萬元以下的罰款。納稅人不進行納稅申報,不繳或者少繳應納稅款的,由稅務機關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九、抗稅行為有哪些納稅風險?

以暴力、威脅方法拒不繳納稅款的,是抗稅,除由稅務機關追繳其拒繳的稅款、滯納金外,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輕微,未構成犯罪的,由稅務機關追繳其拒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拒繳稅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十、扣繳義務人未按規定履行義務有哪些納稅風險?

扣繳義務人應扣未扣、應收而不收稅款的,由稅務機關向納稅人追繳稅款,對扣繳義務人處應扣未扣、應收未收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樂上財稅網

納稅人投訴辦法

國家稅務總局 關於印發 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國稅發 2010 11號 成文日期 2010 01 21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和計畫單列市國家稅務局 地方稅務局 為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規範納稅服務投訴處理工作,構建和諧的稅收徵納關係,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 稅務總局制定了 納...

納稅人的權利

發布日期 2009年11月30日 一 知情權 您有權向我們了解國家稅收法律 行政法規的規定以及與納稅程式有關的情況,包括 1 現行稅收法律 行政法規和稅收政策規定 2 辦理稅收事項的時間 方式 步驟以及需要提交的資料 3 應納稅額核定及其他稅務行政處理決定的法律 依據 事實依據和計算方法 4 與我們...

小規模納稅人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 使用發票不同。小規模納稅人銷售只能使用普通發票,不能使用增值稅專用發票,購買貨物與一般納稅人相同,可以收普通發票也能收增值稅專用發票,二者收取增值稅專用發票後帳務處理不同.一般納稅人按價款部分入成本,稅款部分入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帳戶 小規模納稅人則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