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眾玉屏風顆粒的用藥心得

2023-02-15 18:15:05 字數 2155 閱讀 7694

一、預防感冒,呼吸道反覆感染、哮喘、氣虛感冒:

預防反覆上呼吸道感染及哮喘,可根據不同年齡,每次用玉屏風顆粒5克,一日3次,連續服用1個月。 體虛感冒最有效。

二、虛汗:

常出虛汗,主要原因在於氣虛。氣虛則衛陽不固,營陰不守。治病必求於本,柯韻伯先生曾說:

"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不患無以驅之,而患無以御之;不畏風之不去,而畏風之復來。何則?發散太過,玄府不閉故也。

昧者不知托里固表之法,遍試風藥以驅之,去者自去,來者自來,邪氣留連終無解期矣。" 用法:一日3次,每次一包,4周乙個療程,1個療程即可見效。

三、氣虛體質引起的常感冒、自汗:

氣具備一定的固護體表的作用,這主要是衛氣的功勞。衛就是保衛,保衛人的健康,衛氣是抵抗敵人的第一道防線。如果衛氣不足,保護機體的作用減弱,敗下陣來,病邪就要在人體長驅直入,人就容易感冒,這也是免疫功能下降的表現,即中醫常講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正常狀態下的感冒,一年兩三次,發個燒,出出汗,就好了。但是氣虛的人感冒可不一樣,稍微著個涼、吹吹風、就感冒了,反反覆覆。西醫認為,你的免疫機制沒有調動起來;中醫是說,正氣虛得氣和邪氣搏鬥了。

對於氣虛體質引起的反覆感冒和自汗,用德眾玉屏風顆粒。

四、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屬於中醫「鼻鼽」的範疇。《素問·金匱真言論》雲:「…肺,開竅於鼻。

」《靈樞.脈度》雲:「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

」即肺氣宣降正常,則鼻竅通利,呼吸通暢,嗅覺靈敏;而肺氣宣降失常,則鼻竅壅塞不通,打噴嚏,流清涕,嗅覺失靈。「鼻鼽」,主要指肺氣虛弱,腠理疏鬆,衛表不固,感受風寒之邪,使肺失宣降,津液凝滯停聚,阻塞氣道,出現鼻塞、鼻癢、噴嚏、流清涕、嗅覺失靈等病症。

當肺氣得以補益,衛表得固,則邪無以入侵,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玉屏風散以黃芪大補肺氣,白朮健脾,防風祛風。如此配伍,黃芪得防風則祛而外無所擾,得白朮則補脾而記憶體所據,猶如在人體表面形成一道屏障,邪自去,表自固。

故在外邪侵襲前,得玉屏風散益氣固表,自能御邪於外。用法:玉屏風顆粒,每次5克,溫開水送服,一日3次,4周乙個療程,一般2個療程明顯減少過敏性鼻炎反**作即可。

五、慢性蕁麻疹:

本病的風疹塊常反**作,瘙癢難忍,纏綿不斷。用法:玉屏風顆粒,每次5克,溫開水送服,一日3次,4周乙個療程,一般2個療程即可明顯減少蕁麻疹反**作。

氣虛體質自測:

如何判定乙個人是否氣虛體質呢?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標準是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主管,中華中醫藥學會體質分會編制完成。是具有國頒標準的判定與辨識體質的科學方法。如果有4個【含4個】以上「√」落在灰暗區域(即「經常」和/或「總是」),即可判斷為氣虛體質。

對於氣虛體質引起的反覆感冒和自汗的人怎麼辦?用玉屏風顆粒。

根據個人近一年的體驗和感覺,回答以下問題,在相應的單元格打「√」

德眾玉屏風顆粒的基本資訊:

1.甲類otc及甲類醫保目錄、國家基本藥物。

2 . 2023年, 江蘇省、北京市、湖北省(武漢市)、福建省、甘肅省、雲南省衛生廳地發布中醫藥預防方案,制定並發布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治方案》,建議用中成藥玉屏風顆粒預防禽流感。

3. 玉屏風顆粒被收錄於2010版《中國藥典》,並連續兩次獨家入選《國家基本藥物目錄》。

4.2023年災後中醫藥**手冊推薦用藥(汶川**後,玉屏風顆粒入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專家編寫的《**災後常見病多發病中醫藥**手冊》,玉屏風顆粒入選該**方案,重點推薦**小兒哮喘、蕁麻疹疾病。)

5.2023年手足口病預防推薦用藥(廣東、江蘇、雲南等地率先使用玉屏風顆粒,做為預防手足口病的推薦用藥。)

德眾玉屏風顆粒的方劑方解:

組成:黃芪3份, 白朮1份,防風1份黃芪

黃芪性味甘、微溫,歸脾、肺經,中藥學中將黃芪歸為補氣藥。白朮

白朮性味甘、苦,溫。歸脾、胃經,中藥學中將白朮歸為補氣藥。防風

性辛、甘,微溫。歸膀胱、肝、脾經,中藥學中將防風歸為解表藥。

【方解】玉屏風由黃芪、白朮、防風三味配伍。黃芪重用益氣固表,實衛止汗,為君藥。白朮健脾益氣,助黃芪益氣固表,為臣藥。

防風走表而御風邪,為佐藥。黃芪得防風,固表不留邪;防風得黃芪,驅邪不傷正。諸藥合用,補中有散,共建益氣,固表止汗之功;補氣虛,固表虛,增強人體抵禦外邪的能力。

清代傷寒學家柯韻伯有雲:「夫以防風之善驅風,得黃芪以固表,則外有所衛,得白朮以固裡,則內有所據。風邪去而不復來,此欲散風邪者,當倚如屏,珍如玉也。

故名玉屏風。」,後劑型改良革叫為顆粒劑。

眾德危機處理制度

一 概述 日常公關是對正面形象的樹立,而危機公關則是對負面形象的控制 消除和預防。二 目的 1 維護合同產品品牌形象和上海大眾聲譽 2 將危機事件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3 挽回公眾的信任和支援。三 危機處理事件負責人 總經理史家洪。四 危機處理的臨時專門機構 危機發生時,要建立臨時的專門機構。我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