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讀《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學習體會

2023-02-15 18:15:03 字數 1141 閱讀 4063

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深深地鼓舞著我,讓我在教育道路上走得更加有信心、更加有激情。我覺得它真的是教師的必讀書,讀好它,可以做教師,可以做名教師;可以做教育家,因為它是教育的智慧型結晶。

蘇霍姆林斯基當過30多年的小學、中學的教師,所以寫出的東西沒有深奧的教育理論,非常貼近教師的工作與生活,就如同一位身邊的良師益友在耳邊娓娓道來,道出我們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絕大多數問題與困惑。這裡有差生轉化的問題,有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問題,有課堂教學管理的問題,有班主任工作的問題……並且有著各種問題的解決辦法。

蘇霍姆林斯非常重視師生的讀書問題,這本書有一百章,大約有400多處提到讀書。他認為師生讀書可以解決太多的問題。我們教師是如何讀書的呢,我們教師讀了多少本教育名著,僅靠書本,實踐證明,如果教育僅侷限於書本,對教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更是教育的悲哀。

中國教育報有這樣一段話:「教師不讀書,已是教育發展的嚴重瓶勁。一位不讀書的教師,難以以身作則教導學生熱愛讀書。

如果教師長年不摸書本,如果從學校走出的學生們除了會做練習題,所有的好書與他們無關,這是多危險的事啊。遏制這種危險的蔓延,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老師們先捧起書本。」可見,教師讀書問題已不是教師個人的問題,小處來說是教師本身工作的需要,大處來說是教育發展的需要,是民族生存與發展的需要。

為此,有人曾說:「我一直認為,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而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

讀書,是一種自我教育,自我提公升的和自我超越的手段,也是一條重要的幾乎是唯一的渠道。教師的備課不能僅侷限於教科書,應建立一種巨集觀的備課觀,這就是多讀書,讀好書。教師傳播的是知識,也是在傳播做人的道理,也肩負著教給學生生存的責任。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也在從事著塑造學生靈魂的光榮的、艱鉅的使命。唯有多讀書,讀好書,才不致使自己的思維枯竭,讀書是涵養水源,唯有此,才能「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給我們老師提出了100條建議,每一條建議圍繞乙個主體,有精闢的理論分析,也有生動的實際例子。他的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對我們教師來說,就像一場及時雨,滋潤著一顆顆乾渴的靈魂。用心潛讀,就彷彿與作者進行了心靈對話,我們收穫了很多的人生哲理。

讀了這本書,裡面的很多章節讓我沉浸其中,給了我很大的影響,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其實一百條建議中的每一條建議都有其獨特的內涵,我們還需不斷地學習、充實、和發展!

讀《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試問,從古到今,哪位成功者不是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呢?俗話說 活到老,學到老 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教師,我更應當主動地學習。因為只有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才能學會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才能贏得自身的發展,這是作為乙個真正的教師所不可缺的 精神底子 我們不要抱怨時間的流逝如水似箭,不要將精力付諸於疲於應付上,...

讀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徐州市蘇山初級中學孫秀麗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是蘇霍姆林斯基專為中小學教師而寫的。書中每一條都談乙個問題,很多都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中的例項,既有生動的現實作為事例,又有精闢的理論給予合理的分析,是一本非常好的教育名著。它讓教師明白了乙個道理,原來學生該這樣教。在看過 給教師的建議 這本書之後,帶...

讀《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這次我有幸拜讀蘇大師的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在最近幾天的學習中感想很多,現將部分感受在此談談。在蘇霍姆林斯基的 關於寫教師日記的建議 中寫道 那種連續記了10年 20年甚至30年的教師日記,是一筆巨大的財富。每一位勤於思考的教師,都有他自己的體系 自己的教育學修養。對於這句話,無可厚非。經過十年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