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2023-02-15 18:15:01 字數 882 閱讀 8040

摘要:《語文課程標準》的一些新理念促使教學改革勢在必行,對我們語文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傳統的教學思想、教學方法、教學手段不但不能適應要求,甚至是有悖於現代教學的向前發展,這些都呼喚著有責任心、有使命感的教育工作者去**,去研究,去改革。

下面我將談一下新課改下小學語文教學的有效策略。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改革教學策略

一、改變課堂教學觀念,引導學生全程自主參與加強學法指導和研究,使學生終身受用,自己去獵取知識,這是優化課堂教學方法的重要途徑,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體現。因此,我們在課堂教學中要創設學生參與學習的空間和時間,讓學生經歷知識發生和形成及應用的全過程,實現過程和結論的最佳結合,讓學生自始至終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有所「體驗」,有所「發表」,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引導他們總結學習規律,不斷規範自己的學習。

如:《林海》這一課,作者描寫每種景物的寫法大致相同。我們可先重點指導學生學好「嶺」一節,在理解內容的基礎上,可引導學生圍繞這一段的內容,通過個人思考、同位議論、分組討論、全班交流等方法總結其學習方法。

同學們經充分醞釀,各抒己見,總結了一些切實可行的學習方法:寫了哪些景物——景物有什麼特點——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寫什麼——怎樣寫——有什麼特點;欣賞景物——說說景物——想象圖畫——找出特點——體會感情。這樣,同學們充分調動了自己的思維,參與知識形成的全過程,知識方法的來龍去脈。

在這基礎上,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各自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方法,學習下面的幾個自然段,在「實踐」方面突出過程,使教學內容和方法貼近學生最近發展區,達到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目的,收到少教多得的效果。實踐表明:學習方法的總結,知識的坡度和跨度比較大,學生的回答往往是片面的、零碎的,甚至是一點半星的。

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總結和歸納,不斷增加其智慧型含量,逐步形成規律性的東西。這樣總結出來的方法才有遷移性和指導性。

新課改下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幾點迷失

寒假,我讀了關於新課改下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幾篇文章,感覺有話要說。新課程改革為小學語文教學帶來了春筍拔節般的生機!在生動,活潑,充滿活力的課堂中,孩子們可以盡情抒發自己的情感,揮灑獨到的見解,暢想美好的未來!新課改讓更多的人愛上了語文課堂及語文學科!但是隨著教學改革的深入,語文課堂出現了一些令人尷尬...

新課改下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果

潤鎮中學齊花 課堂教學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如果教師能運用靈活的 恰當的教學方法,創設最佳的教學情境,會讓學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去,發揮他們的創新精神。如果我們的方法得當,會使學生由 讓我學 轉變為 我要學 使他們對知識有一種渴求的慾望。因此,我們每位教師都應重視課堂教學,讓課堂真正成為學習和...

如何搞好新課改下初中語文課堂教學

摘要教學行為受教育觀念支配。語文教育觀念是對語文教育諸多問題的看法,其核心是語文課程性質。在正確的教育理論指導下,認識語文課程,工具性 人文性 基礎性 實踐性 綜合性等性質特點,才能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強調結論與過程的統一,強調結論與過程的統一,強調認知與情意的統一。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