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給教師的一百條議》的心得

2023-02-15 18:06:06 字數 1073 閱讀 4199

書是人類的朋友,也是無聲老師。

作為教師的我們應先做好讀書人才能做好教書人,讀書能讓我們成為優秀的教師。

我讀了書中的一百條建議後,有撥雲見日之感。

作者從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出發把教育孩子的好建議向我們娓娓道來,不僅給我排解煩惱,為我指點迷津,還給我教育教學的好方法,受益頗豐。

看來,讀書能促進人思維的發展,能讓人靜下心去思考。

讀書能讓我們教師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成為真正有品位的教師。

讀一本好書,猶如品嚐一杯美酒,讓人回味無窮;猶如品嚐一杯清茶,讓人心曠神怡。

本書安排的四個部分:教師作為乙個完整的人,教師作為一名稱職的員工,教師作為一名理性的教育者,教師作為一種自由職業。

四句簡單的話就闡述了教師的本質。

在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教師都是很平常地走完了自己的職業之路,默默無聞,精神固然可佳,但是蠟炬成灰淚始乾並不應該成為我們教師職業精神的寫照。

我們應該追求的職業精神是,照亮學生的同時,也要照亮自己。

教師首先是乙個完整的人,他們應該有自己的精神空間,也應享受生活……這樣的觀點就把教師從神聖的位置上拉了下來。

教師不可能人人成為聖人,也沒有那個必要。

要做乙個成功的教師,必須學會做乙個成功的普通人。

教師還應該是一名稱職的員工,在工作中,我們要學會做減法,要減掉壓在我們身上的重擔;我們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我們要學會團結協作……不要總給自己罩上飄渺虛無的神秘的光環,我們要像一般單位裡的員工那樣,先學會做乙個稱職的員工,這是事業成功的保障。

教師必須成為一名理性的教育者。

教師要有理性,這是我們的工作與其他工作最大的區別;教師要有理性,必須從四十分鐘裡榨出油來,提高教育效率,教師應該是理性的,理性的教師才是優秀的教師,才有可能把自己的事業做好、做大、做強。

我們應該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教師要成為一種自由職業,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風格,你才能成為教育職場的稀缺資源;教師要傾聽自己的聲音,這些聲音在告訴我們:學校教育不僅為著每乙個學生的人生,而且也同樣為著每位教師,我們和學生一起共同學習,共同創造著幸福的每一天。

書到用時方恨少,而每一本書都是精神財富,《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這本書確實值得一讀,尤其是從事教育的工作者們。

讀《給教師的一百條議》心得

讀一本好書,猶如品嚐一杯美酒,讓人回味無窮 猶如品嚐一杯清茶,讓人心曠神怡。翻開 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 便看到鄭傑校長在書的序中謙遜地寫到 不妨一讀此書,這是一本無害的書 古今中外讀書人的成果,給我的是啟示,是信念,是激勵,也是示範。讀罷此書,書中新銳獨特而又坦白誠懇的觀點總能引起人的共鳴,讓人覺得...

讀《給教師的一百條議》有感

讀了這段話,使我體會到,靜氣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會是另外一番景致,工作也會是另外一番景致。教師吃的是一碗良心飯,每當我走進校園的時候,就想到我今天又有新的任務,要向學生傳授新的知識。所以靜下心來受益的是學生,受益的是我身邊的每乙個人,而最終受益的是我自己。三 讀 愛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 書中有這樣的...

讀《給教師的一百條議》有感

其二,減掉那些無效用的勞動。我們靜下心來反思一下自己的一天,我們會恍然發現我們有許多事情白做了,有一些事情做下來甚至會起反作用,我們還為此付出了多餘的心力。我們只有理性處事,克服盲目和情緒化反應之後,才能在繁瑣的事務中找到乙個支點,依靠這個支點,有序的開展我們的工作,並做到揮灑自如,游刃有餘。三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