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作文教學經驗點滴

2023-02-15 18:06:02 字數 840 閱讀 7263

作者:朱紅英

**:《新一代》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結合教學實際將關注點放到作文寫作方法的點點滴滴,可以說是成功經驗的積累和交流。

關鍵詞:作文教學;方法;交流

中圖分類號:g63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2851(2012)-12-0121-01

在語文教學中,對教師而言,最難教的是作文,對學生來講,最難學的也是作文。不少學生一提到作文就感到頭痛。在他們的筆下普遍存在著題材狹窄,內容雷同,結構相似,甚至無話可說的弊病。

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要教學生寫好作文,可採用以下幾個方法。

一、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學生怕寫作文主要是心中無貨,覺得沒有什麼東西可寫。究其原因,是習作與生活脫節,可目前大多數學生覺得自己的生活整天「兩點一線」,單調乏味,根本沒有素材可寫。羅丹說過「美是到處存在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同樣我們身邊不是缺少寫作素材,而是缺少發現素材的能力。

所以,平時要引導學生用「心」去觀察,把自己耳聞目睹,親身經歷的事情記下來。並告訴他們,生活中的許多現象,許多事情往往是頗富哲理的,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用心體會,便會慧眼獨具,從中悟出值得闡述並給人以啟迪的哲理。

二、變教師命題為學生「找題」

教師不再規定具體的題目,而是只指定作文範圍、題材和體裁。具體的題目,由學生根據老師的指定範圍自己去「找」,以給學生盡可能多的思考餘地和獨立創造的空間。寫作是對生活的能動反映,是乙個一步一步從現象到本質,從具體到抽象,從內部語言到書面語言的認識實踐過程。

好的文章,總是先從大量的原始生活中(也可從文字材料中)尋得素材,再從素材中發現生動深刻的東西,然後形成觀點(主張或形象),最後確定題目。

三、要充分利用**聲像並茂的網路環境優勢

作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人們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質中最重要 最核心的部分,也是中考語文重點考核的內容,更是拉開分數 提高語文考試區分度的關鍵。初中語文教學應如何培養學生寫作的能力呢?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寫作教學。一 制定明確作文教...

中學自改互評作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不少學生一提起作文就愁眉苦臉 唉聲嘆氣,表現出強烈的畏難情緒和排斥心理 同時對於教師辛辛苦苦的精批細改後的作文,學生也只是隨便翻翻,看個分數,並不去研究為什麼要這樣批改,因而成效不大。基於此種情況,在幾年的教學實踐中,我們曙光學校中學語文組根據 自主 合作 的教學理念和學生的具體情況進行了作文教學的...

小學作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一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他們樂寫 愛寫葉聖陶先生曾說過 寫作的根源是發表的慾望,正如說話一樣,胸中有所積蓄,不吐不快。可見,作文教學中,激發寫作興趣,使學生樂於寫是寫好作文的關鍵。為了調動學生作文的興趣,教師在訓練過程中,應始終注意通過多種方式,著力培養學生觀察生活 表達見聞感受的興趣和積極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