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性腦出血105例微創血腫清除術後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18:03:06 字數 930 閱讀 1750

【摘要】目的:**高血壓性腦出血患者經微創顱內血腫清除術**後的護理方法與效果分析。方法:

對微創顱內血腫清除術**105例高血壓性腦出血患者術後做好生命體徵檢測、密切觀察病情、加強基礎護理及各種管道的護理、積極預防各種併發症、並給予心理護理、早期**護理和出院指導。結果:術後存活92例(87.

62%),死亡8例(7.61%),自動出院5例(4.76%)。

對存活患者進行6個月隨訪,恢復良好、生活能完全自理者36例(39.13%);輕度殘疾,部分生活可自理41例(44.56%);重度殘疾者8例(8.

70%);植物狀態生存4例(4.35%);死亡3例(3.26%)。

結論:高血壓性腦出血經微創顱內血腫清除術**,術後護理是關鍵,精心細緻的護理,對提高**效果和患者的生活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高血壓腦出血;微創手術;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r473.5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4-7484(2012)-04-0510-01

腦血管疾病是是人類三大致死疾病之一。其中高血壓性腦出血是腦血管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1],其起病急,進展快,病情凶險,死殘率高。近年來,採用微創顱內血腫清除術,創傷小、恢復快、費用低、效果良好,新的手術方法與技巧的應用,較好的改善了預後[2]。

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杞縣中醫院中風科採用微創顱內血腫清除術**高血壓性腦出血105例,取得良好效果,現將其術後護理觀察要點及體會總結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本組共105例患者,其中男74例,女31例,年齡34~78歲,平均54.

7歲。均有明確高血壓病史,病程1~20年,其中45例按醫生指導長期服藥,32例不規律服藥,28例未**。發病到入院時間0.

5~96h。gcs評分6~9分60人,10~12分26例,≥13分19例。出血量﹤30ml者12例,30~60ml者64例,﹥60ml者29例,平均36.

8ml。

高血壓腦出血微創手術治療展望

摘要 本文主要 了微創手術 高血壓腦出血的 進展,從手術方式 手術時機的選擇,微創手術 高血壓腦出血手術優 缺點幾個方面,多角度 多方位分析了微創手術 高血壓腦出血的特點,研究表明,微創手術具有創傷小 疼痛輕 恢復快的優越性。具有簡便實用 定位準確 不用開顱和輸血,生存質量高,適宜急診等特點,已為 ...

分析微創穿刺與小骨孔開顱治療高血壓腦出血的療效

分析微創穿刺與小骨孔開顱 高血壓腦出血的療效作者 姜立軍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分析微創穿刺與小骨孔開顱 高血壓腦出血的療效。方法選取2014年5月 2014年6月高血壓腦出血患者160例,將其隨機分為微創穿刺組與開顱組,各80例。開顱組患者給予小骨孔開顱 微創穿...

高血壓腦出血血腫清除術的手術室整體護理分析

摘要 目的 高血壓腦出血患者採用血腫清除術 時手術室的整體護理方法及效果。方法 將我院2010年1月 2013年1月接待的43例高血壓腦出血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回顧性分析他們的臨床資料,並對手術室的護理方法及體會進行總結與分析。結果 43例患者經過血腫清除術 及手術室的整體護理之後,16例痊癒出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