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二年級數學下冊實踐活動 奇妙的動物世界教材分析

2023-02-15 17:57:04 字數 1172 閱讀 6085

青島版實驗教材二年級下冊教材培訓綱要

一、素材的解讀:

位置:在學生學習了萬以內數的認識及長度單位後安排的實踐活動。

意義:一是「用數學」,把學習到的萬以內數的認識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去,進一步感受數的廣泛用途;二是「積累經驗」,以萬以內數的認識知識在生活中的運用為基礎,拓展認識,積累經驗,為以後進一步學習萬以內數的加減計算打下良好的基礎,積累更為廣泛而深刻的經驗認識;三是「感受變化」,通過一系列資料的比較,感受國家的發展與生活的變化,從中受到思想品德教育。

二、教材解讀

1、情景圖。

上圖:是一幅在動物園調查的情形。

下圖:是一幅在圖書館調查的情景。

右圖:是一幅通過網上調查的情景。

2、教材分析:

教材適宜範圍:從教材設定的三幅圖來分析,此項活動比較適宜大城市的學生活動,對於農村的孩子不太適宜。動物園、圖書館、網上調查等手段的運用,必須以客觀具備的條件為依託,沒有這些條件作保證,活動的意義就不能較好地體現出來,活動的價值也不會從中反映出來。

教材改造思路:根據上面的分析,本著活動開展的有效性、廣大農村的地域性特點及農村學生的實際情況,可以開展「家庭變化知多少」的主題活動。

教材價值體現:教材只是提供了乙個線索、乙個思路,並不是不可改變的,上述的變化就是對這種想法的最好闡釋,但這並不是說教材沒有價值。我們要按照教材所指示的方向及思路開展活動,同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靈活變化,創造更好的活動,這本身也是對教材的最好運用。

三、活動建議

1、調查什麼:「家庭變化知多少」主題活動,可以從衣、食、住、行、用等五個方面進行調查。

2、怎樣調查:

向家長調查了解;

向書本調查了解,通過閱讀有關的書籍,把活動引向更為廣泛的區域,把它作為課堂的引申,以此來達到由點及面的教學目標。

3、活動準備:

要為學生準備調查用**,這是教學活動必不可少的準備,缺少了這個準備活動,調查就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匯報交流環節將不能較好地進行。

我家服裝的變化

我家餐桌的變化

我家住房的變化

我家交通工具的變化

我家生活用品的變化

4、活動階段劃分:計畫階段——調查階段——匯報階段。

5、匯報交流階段教學設計:

(1)小組交流:

(2)全班交流:

(3)總結梳理:

(4)引申拓展:

(5)收穫與體會。

二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重難點總複習資料 一 解決問題 1 同級運算 連加,連減,連乘,連除,加減混合,乘除混合 按照從左向右的順序,依次計算。同級運算的型別 2 不同級運算 乘加,乘減,除加,除減 先算乘除,再算加減,有括號的先算括號內的。不同級運算的型別 帶小括號運算的型別 3 從總數中連續減去兩部...

二年級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綜合實踐活動是學生的綜合能力與創新精神相結合。我們要鼓勵學生以自己獨有的觸角去搜尋知識與生活的結合點,活動生成於學生生活,只有在真實的世界情境中才能使學習變得更為有效。我們應該知道學生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要讓學生懂得某些知識,而且還要讓學生能真正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在一些...

二年級數學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指導思想 綜合實踐活動是學生的綜合能力與創新精神相結合。我們要鼓勵學生以自己獨有的觸角去搜尋知識與生活的結合點,活動生成於學生生活,只有在真實的世界情境中才能使學習變得更為有效。我們應該知道學生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要讓學生懂得某些知識,而且還要讓學生能真正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在一些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