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函式概念的起源及形成語文

2023-02-15 17:57:02 字數 1148 閱讀 4198

函式概念的起源及形成

函式的概念在17世紀已經引入,牛頓(isaacnewton,1642-1727,英國科學家)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中提出的"生成量"就是雛形的函式概念。笛卡兒(r﹒名言:"我思故我在")引入變數後,隨之而來的便是函式的概念。

他指出y和x是變數("未知量和未定的量")的時候,也注意到y依賴於x而變。這正是函式思想的萌芽,但是他沒有使用"函式"這個詞。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最早把"函式"(function)這個詞用作數學術語的數學家是萊布尼茨(gottfriedwilhelmleibniz,1646-1716,德國數學家),但其含義和現在不同,他把函式看成是"像曲線上點的橫座標、縱座標、切線長度、垂線長度等所有與曲線上的點有關的量".2023年,瑞士數學家約翰。貝努利(johnbernoulli,1667-1748,尤拉的數學老師)將函式概念公式化,給出了函式的乙個定義,同時第一次使用了"變數"這個詞。

他寫到:"變數的函式就是變數和變數以任何方式組成的量。"他的學生,瑞士數學家尤拉(leonardeuler,1707-1783,被稱為歷史上最"多產"的數學家)將約翰。

貝努利的思想進一步解析化,他在《無限小分析引論》中將函式定義為:"變數的函式是乙個由該變數與一些常數以任何方式組成的解析表示式",尤拉的函式定義在18世紀後期佔據了統治地位。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我國"函式"一詞,是《代數積拾級》中首先使用的。這本書把函式定義為:"凡此變數中含彼變數,則此為彼之函式。

"這裡的"函"指包含的意思。這個定義大致相當於尤拉的解析表示式定義:在乙個式中"包含"著變數x,那麼這個式子就是x的函式。

函式這個概念已成為數學中最重要的幾個概念之一,而變數這個詞卻逐漸被新的詞所代替。(

2023年高一必修一 函式的概念教學設計及反思教育

函式的概念 教學目標 1.通過豐富例項,進一步體會函式是描述變數之間的依賴關係的重要數學模型。2.了解對應關係在刻畫函式概念中的作用。3.了解構成函式的三要素,會求一些簡單函式的定義域和值域。教學重點 函式概念和函式定義域及值域的求法。教學難點 函式概念的理解。教學方法 自學法和嘗試指導法 教學過程...

高一必修一 函式的概念教學設計及反思

1 對應法則f x 是乙個函式符號,表示為 y是x的函式 絕對不能理解為 y等於f與x的乘積 在不同的函式中,f的具體含義不一樣 y f x 不一定是解析式,在不少問題中,對應法則f可能不便使用或不能使用解析式,這時就必須採用其它方式,如數表和圖象,在研究函式時,除用符號f x 表示外,還常用g x...

2019高考最容易出錯的成語及論語名句

2013高考絕密資料 2013.4 一 高考中出錯頻率最高100個字和200個易出錯的成語 1 出錯頻率最高的100個漢字 括號中為錯別字 自暴自棄 抱 針砭 貶 輻射 幅安裝 按 黃粱美夢 梁 重疊 迭 精粹 萃度假村 渡 一副對聯 幅 震撼 憾 湊合 和言簡意賅 駭 草菅人命 管 打蠟 臘 囉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