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江海志願者服務發展探析

2023-02-15 17:54:02 字數 874 閱讀 6963

作者:潘修華

**:《學會》2023年第01期

[摘要]南通江海志願者服務的產生與南通深厚的文化傳統和持續的精神文明建設密不可分。經過多年的發展,南通江海志願者服務的支援體系已形成,服務網路與隊伍已具一定的規模,服務資金得到有效的保障,社會效益日益顯著。但現階段,南通江海志願者服務仍存在服務理念不夠科學、組織管理不夠規範、服務經常化程度不夠理想、服務覆蓋面不夠廣泛等問題,需採取宣傳引導、提公升管理水平、強化日常服務、拓寬服務群體等措施解決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高其活動的社會效益。

[關鍵詞]志願者組織志願服務志願者行動

南通江海志願服務自開展以來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獲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成為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強大支撐。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從理論上深入**志願服務活動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一、南通志願服務開展的概況

(一)深厚的文化傳承孕育了江海志願者行動

志願者行動在南通蓬勃開展,與南通的文化傳統和精神文明建設有著密切的關係。20世紀初,清末狀元張謇先生在家鄉南通創辦了眾多初等學校和通州師範學校、農業學校、女子師範學校、紡織專門學校等高等學校,南通尊崇教育之風氣由此蔚然而成[1]。在此種背景下,南通人文氣息愈益濃厚,南通人的素質不斷提高。

南通人講究禮數,崇尚文明,尊師重教,扶貧濟困,尊老愛幼,正是南通深厚文化積澱的體現。

新中國成立以來,南通優秀的文化傳統得到繼承和發揚,出現了眾多好人好事。改革開放以來,南通深厚的文化積澱通過精神文明建設的推動進一步釋放能量,南通人民的精神面貌不斷地提公升,先進典型紛紛湧現,在這種氛圍下,南通的志願者活動也不斷發展。上世紀60年代後期,南通開展了學雷鋒活動;80年代,五星電廠團委組織青年服務隊為孤寡老人、殘疾人服務,後來籌建了南通青年服務總隊,受到了團**的表彰;90年代初,南通的志願者活動已初具規模,影響不斷擴大[1]。

志願者志願服務安全

志願者志願服務安全 健康管理暫行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志願者的管理,維護志願者權益,按照團省委的要求,結合我市的實際,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實施志願者安全 健康管理的主要任務是,對志願者宣傳國家有關安全管理的方針 政策 法律和法規,加強健康教育,提高志願者法律意識 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志願者服務感想

我與奧運同行 2008年8月8號,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帷幕終於在鳥巢拉開了,期盼了多年的時刻終於到來,此時此刻任何乙個中國人都會為之感動!其實在很久以前,我就在心裡播下了乙個小小的夢想 到北京奧運會時成為一名奧運會志願者。這個夢想也隨著奧運腳步的一步步臨近而逐漸發芽,成長。現在,它終於實現了。...

志願者服務總結

土木系志願服務總結 青年志願者活動的開展,有利於在大學生中樹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時代新風貌,有利於增強大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造能力,體現當代青年助人為樂,甘於奉獻的時代風貌和精神風貌。送人玫瑰,手有餘香,大學生青年志願者活動是助人,也是助己,參與志願者工作,既是幫助他人,服務社會,同時也是在傳遞愛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