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防火防爆禁菸管理制度

2023-02-15 17:27:04 字數 4448 閱讀 5593

潛江海為化學科技****企業標準

hw/zg安-0115

2012-09-01發布2012-09-15實施

潛江海為化學科技****發布

潛江海為化學科技****

防火、防爆、禁菸管理制度

hw/zg-0115

一、防火防爆的一般規定

1、經公司安環部登記審批劃定固定動火區以外,一律為禁火區。

2、加強明火管理, 機動車進入生產區必須帶阻火器。

3、禁火區內使用電、氣焊(割)、 噴燈及在易燃易爆區域使用電鑽\砂輪等必須申請辦理動火證。

4、根據生產、使用化學物品的火災和**危險性等級分類要求,其廠房布置,建築結構,電氣裝置的選用、安裝及有關的安全設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gbj16-1987《建築設計防火規範》(2023年版)、gb50057-1994《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257-1996《電氣裝置安裝工程**和火災危險環境電氣裝置及施工》驗收。

5、生產裝置和罐區的防雷接地設施每年必須進行檢測、備案。

二、防電火花、靜電管理

1、防電火花

1)電氣裝置必須做好防電弧、電火花、電熱式漏電等所引發的安全措施。

2)控制火花能量、電路電感、電極的大小、形狀材料相應措施。

3)在**危險場所內必須落實具體防爆措施。

2、防靜電

1)利用工藝控制的方法使之盡量少產生靜電。

2)利用洩漏導走的方法,使靜電迅速洩漏掉。

3)利用中和電荷方法,減少靜電的積累。

4)利用封閉尖法限制產生危害。

5)改變生產環境,減少易燃易爆物質的散發。

6)在有引發靜電的裝置裝置、貯罐、管道落實防靜電接地措施。

三、工藝生產裝置防火防爆

1、根據生產、使用化學物品的火災和**危險性等級分類要求,其廠房布置,建築結構,電氣裝置的選用、安裝及有關的安全設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gbj16-1987《建築設計防火規範》(2023年版)、gb50057-1994《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電氣裝置安裝工程**和火災危險環境電氣裝置及施工驗收規範》和gb50160-1992《石油化工企業設計防火規範》等規範、規程的有關要求。

2、在工藝裝置上有可能引**災、**的部位,應設定超溫、超壓等檢測儀表(聲、光)、報警和安全聯鎖等設施。

3、在可燃氣體(蒸氣)可能洩露擴散的地方,應設定可燃氣體濃度檢測、報警器,其報警訊號值應定在該氣體**下限的20%以下,如與安全聯鎖配合,其聯鎖動作應是在該氣體**下限的50%以下。

4、所有自動控制系統,應同時並行設定手動控制系統。

5、所有與易燃、易爆裝置連通的惰性氣體、助燃氣體的輸送管道,均應設定防止易燃、易爆物質竄入的設施,不准單獨採用單向閥。

6、因反應物料爆聚、分解造成超溫、超壓,可能引**災、**危險的裝置,應設定自動和手動緊急洩壓排放處理裝置。

7、應在可燃氣體(蒸氣)的放空管出口處設定阻火器,在便於操作的地方設定截止閥,以便在放空管出口處著火時,切斷氣源滅火。放空管最低處應裝設滅火管接頭。

8、輸送易燃物料時,應根據管徑和介質的電阻率,控制適當的流速,盡可能避免產生靜電。裝置、管道等防靜電措施,應按《化工企業靜電接地設計技術規定》的有關規定執行。

9、有突然超壓或瞬間分解**可能的生產裝置或儲存裝置,應裝有爆破板(防爆膜),導爆筒出口應朝安全方向,並根據需要採取防止二次**、火災的措施。

10、各生產裝置、建築物、構築物、罐區等工業下水出口處,除按規定做水封井外,尚應在上述區域與水封間設定切斷閥,防止大量易燃、易爆物料突發性進入下水系統。

11、用於易燃、易爆氣體的安全放空管,必須將其匯出管置於室外,並高於建築物2m以上,但應低於界區避雷裝置的保護範圍內。

12、生產裝置和罐區的防雷接地設施每年必須進行檢測、備案。

四、分析與監測

根據生產工藝操作規程和安全操作規程要求,品管部中控室必須按規定要求對生產工藝物料濃度,工藝安全控制點作中間分析監測。發現資料異常及時向值班生產排程報告,以便及時採取相應措施予以解決,使生產系統勻衡安全生產。質檢科根據工藝要求對生產車間,有毒作業場所定期作工業衛生分析檢測,發現有毒濃度超標及時報安監處、生產部及時採取措施,確保作業場所環境安全。

五、排放處理

1、需對危化品容器進行機修時,嚴格根據規定要求,對主槽容器介質進行中和分解等無害化處理,使排放物達到環保排放標準後方可排放,確保排放質量。

2、緊急情況處理的危化品排放處理方法同上。

六、消防設施

各生產崗位、作業場所、危化品貯罐區按規定要求配置相應消防設施,包括地上消防栓、各種滅火器、泡沫產生器、水帶,噴槍、消防幫浦等,並有專人檢查,定期維護保養,使所配置的消防器材配置齊全,質量***,達標排放。

七、貯存安全

為確保危險化學品的安全貯存,根據危化品貯存通則,必須做好以下工作:

1、貯存化學危險品必須遵照國家法律、法規和其它有關的規定。

2、化學危險品必須在經公安部門批准設定的專門的化學危險品倉庫中。未經批准不得隨意設定化學危險品貯存倉庫。

3、化學危險品露天堆放,應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物品、一級易燃物品、遇濕燃燒物品、劇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4、貯存化學危險品的倉庫必須配備有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其庫房及場所應設專人管理,管理人員必須配備可靠的個人安全防護用品。

5、化學危險品按gb13690的規定分為八類:

1) **品

2)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3) 易燃液體;

4) 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濕易燃物品;

5)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6) 毒害品;

7) 放射性物品;

8) 腐蝕品。

6、化學危險品貯存建築物、場所消防用電裝置應能充分滿足消防用電的需要;並符合gbj16第十章第一節的有關規定。

7、貯存化學危險品的建築通排風系統應設有導除靜電的接地裝置。

8、化學危險品貯存安排取決於化學危險品分類、分項、容器型別、貯存方式和消防的要求。

9、貯存量及貯存安排必須符合規定要求。

10、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必須與**物品、氧化劑、易燃物品、自燃物品、腐蝕性物品隔離貯存。易燃氣體不得與助燃氣體、劇毒氣體同貯;氧氣不得與油脂混合貯存,盛裝液化氣體的容器屬壓力容器的,必須有壓力表、安全閥、緊急切斷裝置,並定期檢查,不得超裝。

11、易燃液體、遇濕易燃物品、易燃固體不得與氧化劑混合貯存,具有還原性的氧化劑應單獨存放。

12、有毒物品應貯存在陰涼、通風、乾燥的場所,不要露天存放,不要接近酸類物質。

13、腐蝕性物品,包裝必須嚴密,不允許洩漏,嚴禁與液化氣體和其他物品共存。

14、化學危險品入庫時,應嚴格檢驗物品質量、數量、包裝情況、有無洩漏。

15、化學危險品入庫後應採取適當的養護措施,在貯存期內,定期檢查,發現其品質變化、包裝破損、滲漏、穩定劑短缺等,應及時處理。

16、庫房溫度、濕度應嚴格控制,經常檢查,發現變化及時調整。

17、貯存化學危險品的倉庫,必須建立嚴格的出入庫管理制度。

18、倉庫工作人員應進行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八、廠區禁菸管理

本標準規定了禁菸的基本原則、區域劃分、管理許可權和獎罰等。

(一)基本原則

1、為嚴格火種管理,杜絕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各級領導,全公司員工必須嚴格執行原化工部規定《化工企業嚴禁吸菸的決定》。

2、全公司各部門應加強禁菸的管理,採取有效措施,各級領導要把禁菸工作列入議事日程。

3、各級領導、外來人員都必須嚴格執行進入公司區內禁止吸菸的規定,違反者一視同仁。

(二)、禁菸範圍的劃分

公司生產區內全面禁菸。

(三)禁菸的管理許可權

1、安環部負責監督、檢查禁菸制度執行和修訂禁菸制度,日常檢查管理,違章罰款處理工作,由公司總經辦負責。

2、總經辦應把禁菸工作列入宣傳教育的主要內容,經常開展對全公司員工、幹部進行禁菸工作的重要性等內容的宣傳教育工作。

3、工會協同總經辦、安環部監督、檢查禁菸工作的貫徹執行工作情況和宣傳教育,要把禁菸工作執**況列入評比文明班組和勞動保護監督之一。

4、各科室、部門要嚴格落實措施,認真做好禁菸教育和禁菸的日常工作。

5、外來人員(參觀、學習、聯絡業務、檢修施工、臨時工、檢查、指導工作等)應嚴格遵守本規定,有關科室接待人應向外來客人交代本規定的內容。

(四)獎罰

1、在禁菸區內吸菸者,第一次罰款50元,並口頭警告一次;第二次罰款100元;直接領導要負連帶責任,並罰款30元/次;屢教不改者,公司將予以除名。

2、禁菸區內發現菸頭,對所在部門或個人處以每只10元的罰款。禁菸區內吸菸按員工獎懲條列有關規定從嚴處罰。

3、各部門對所管理的外來人員要及時傳達,若發現外來施工人員在生產區內吸菸者,除按照1對當事人進行處罰外,另外對所在施工單位給予200元/次的處罰,其相應公司管理部門罰款100元。

4、各級領導在禁菸中應以身作則,違反規定者加重處罰。

5、各級領導執行禁菸制度不力,發現禁菸吸菸不制止或隱瞞不報和為違反者以各種理由說情的,要追究管理責任,並扣當月崗位責任工資20~50%的罰款。

6、對違反本規定者,人人有權制止監督、檢舉,對檢舉者給予罰款金額的三分之一作獎勵。

7、罰款費用可用於獎勵對安全、消防工作有貢獻的人員和部門,具體操作由安環部提出方案由主管總經理審批。

015防火防爆禁菸管理制度

4.1.11所有裝置 管道 閥門 儀表和零部件,必須符合相關要求。4.1.12消防機構必須健全,消防器材的設定必須按規定配備齊全。廠區內的所有消防設施或器材未經許可 非火災情況下 不准動用。必須保持消防道路暢通無阻。4.1.13廠內所有員工必須進行消防知識教育,掌握滅火知識,會正確使用各種消防器材。...

禁菸管理制度

客運東站禁菸管理制度 為了控制菸草危害,保障公民身心健康,維護車站公共場所無菸環境,依據愛國衛生相關規定,結合車站實際情況,特制訂本制度。一 全站幹部與職工要自覺遵守本制度,不得在禁菸場所吸菸。二 車站禁止吸菸的公共場所包括 1 車站前廣場 2 售票大廳 3 候車廳 規劃的吸菸區除外 4 公共辦公室...

化工廠倉儲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化工廠倉儲安全管理 消防管理,保護倉儲免遭火災危害。根據公安部第6號令 倉庫防火安全管理規則 及其有關規定,制定本程式。1 安全職責 1 化工廠倉儲安全與消防必須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管理,防消結合 的方針,實行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2 化工廠倉儲消防與安全由化工廠及公司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