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報告 推進城鎮化建設工作調研情況匯報

2023-02-15 17:15:04 字數 1105 閱讀 9712

自省委、省**《關於加快城鄉建設、推進城市化程序若干意見》(粵發[xx]8號)和《關於推進小城鎮健康發展的意見》(粵發)[xx]10號)出台後,由於區委、區**把推進城市化程序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來抓,經兩年多來努力,我區城鎮化建設工作明顯加快,城市品位大幅度提公升。城鎮規劃建設管理幾方面都得以較快速度的協調發展。

在規劃方面:一是委託了中山大學如期完成了編制區城鎮體系規劃的任務,並分別印製了xx本《__省、市、區、縣)城鎮體系與產業布局規劃圖集》和1000本《__省、市、區、縣)城鎮體系規劃綱要》,奠定了區未來20年的城鎮建設和經濟發展的計畫目標。二是先後有源潭、石角、龍塘幾個鎮根據省兩個《意見》的要求,編制或修編了建制鎮的總體規劃,有些鎮在搞好總體規劃的基礎上還編制了近期建設小區的修建性詳細規劃。

使不少鎮解決了過去建設無規可依的老大難問題。

在建設方面:市舊___省、市、區、縣)先後有下廓、朝陽花苑、富利花園、名都、城市廣場等小區改造和a1#、新威龍花園、金碧灣花園、錦繡清城、傾城摩爾、海逸華庭等小區開發全面開工,從xx年至現在,共投入建設資金8.5億元,完成了151項,建築面積90㎡多萬的改造建設。

這兩年多來,基礎設施建設亦有重大的改善:投入了1400多萬元完成了市區西出口道路的改造和環城二路的擴建;投資800萬元打通了先鋒路太陽島至麥圍大街的斷頭路;投資600多萬元把髒亂差十分嚴重的筆架河口改造成風景優美的人工湖;投資近700萬元完成了平安二路的首期工程建設;投資300多萬元改造了北門街;投資2400多萬元改造學宮街、大觀街、南門街、曙光路、先鋒路等五條街道改造。此外,還擴寬了下濠基閘口和對全段路面進行了改造,搞好了牛皇廟、鳳桂園等髒亂差突出地段的整治及新安裝了700盞路燈和搞了數萬平方公尺的綠化,使整個舊___省、市、區、縣)一天天變淨、變亮、變美。

各建制鎮在這兩年多來,除了認真抓好工業園區的建設之外,同時,還十分注重抓好城鎮擴張和集鎮基礎設施的建設:源潭鎮以一河兩岸為軸心,先後完成了河東大型集貿市場的建設和鎮**辦公大樓的建設,帶動了這些地方附近地區的發展;石角鎮建成大型集貿市場,搞好了環鎮公路和府前路小區的開發建設,還新建了一間達4星級標準的龍城大酒店;龍塘鎮完成了環鎮公路建設,新建了集貿市場、影劇院、小廣場等公建設施;橫荷完成了荷興集貿市場建設;附城亦完成了附城集貿市場的建設,洲心重點抓了金海灣、丁香兩小區的開發建設,各鎮城鎮擴張和城鎮基礎設施建設這兩年較之過去明顯加快。

推進城鎮化建設需要制度創新

作者 任向英 博覽群書 教育 2013年第08期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要堅持走 新四化 工業化 資訊化 城鎮化 農業現代化 同步發展的道路。城鎮化的過程,是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不斷提公升 產業結構和人口分布不斷優化的過程,也是促進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之所在。城鎮化的關鍵是人的城鎮化,以能否達到 減少農...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 汙染加重等 城市病 蔓延,人口城鎮化 滯後於 土地城鎮化 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 睡城 空城 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

關於中魚口鄉城鎮化建設的調研報告

中魚口鄉位於南縣縣城南面,處於沱江與藕池中支之間,南北與南洲鎮和三仙湖鎮相毗鄰,是由原中魚口鄉與原遊港鄉合併而成。鄉 所在地為班咀開發區,目前,班咀集鎮是全鄉的政治 經濟文化中心,是全鄉農副產品生產 加工 銷售 運輸的集散地。1 基本情況 中魚口鄉轄27個行政村,五個漁場,二個社群,總人口5.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