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上冊品德與社會教案全冊

2023-02-15 17:15:02 字數 4927 閱讀 5695

學校:年級(班):三年級

學科:品德與社會

授課教師

啟用時間

三年級上冊思品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三年級上冊教材以單元編排的方式,每個單元反映生活的乙個側面,突出乙個鮮明的教育主題,這一教育主題表達了編者明確的設計意圖和課程標準中要求完成的教育內容。單元主題下設課文主題,每個課文題均來乙個引導學生學習、研討的話題,下面又生成多個小話題。每課的內容力求打破學科界限,將各學科的內容綜合起來,體現綜合課程的特點。

每個單元所涵蓋的課文內容表現為一組完整的經驗和一組有意義的學習活動。單元中的每一課又力求從不同的角度來表現單元主題所要達到的教育目標。三年級上冊共安排了四個單元主題,即:

「我的家」「我學習和生活的地方」「我在生活中長大」「我和規則交朋友」。這四個主題將**於不同生活領域的素材集成為建立在兒童生活基礎上的主題與活動,這些主題與內容將品德教育與學生的社會性發展有機地融為一體。

二、教學總目標:

(一)情感態度價值觀

1、珍愛生命,熱愛生活。羊城自尊自主、樂觀向上、熱愛科學、熱愛勞動、勤儉節約的態度。

2、在生活中養成文明禮貌、誠實守信、友愛寬容、公平公正、熱愛集體、團結合作、有責任心的品質。

3、初步形成民主、法制觀念和規則儀式。

(二)能力

1、能夠初步認識自我,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初步掌握基本的保護自救的本領。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行為習慣。

2、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見解,能夠傾聽他人的意見,能夠與他人平等地交流與合作,學習民主地參與集體生活。

3、學習從不同的角度觀察、認識、分析社會事務和現象,嘗試合理地、有創意地**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學習對生活中遇到的道德問題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

4、學習蒐集、整理、分析和運用社會資訊,能夠運用簡單的學習工具探索和說明問題。

(三)知識

1、初步了解兒童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初步理解個體與群體的互動關係。了解一些社會組織機構和社會規則,初步懂得規則、法律對於社會公共生活的重要意義。

2、初步了解生產、消費活動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科學技術對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影響。

3、了解一些基本的地理知識,理解人與自然、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簡單了解當今人類社會面臨的一些共同問題。

三.教學重點:

教材在選擇切入點時,力求從兒童的生活經驗和兒童感興趣的問題入手,採用第一人稱的表現方式,來增強教材與學生的親近感。教學中應將學習內容和學習活動融為一體。教師要利用和開發地方教育資源,教師要聯絡當地和學生的實際,及時地把社會中新的資訊、科學技術新的成果、學生生活中新的問題和現象等吸收到課程內容中去,不斷提高教育教學的針對性。

實效性和主動性,提高整個教育的質量。

四、 教學難點:

1.初步了解兒童的基本義務,初步理解個體與群體的互動關係。了解一些社會組織機構的社會規則,初步懂得規則、法律對於社會公共生活的重要意義。

2.初步了解生產、消費活動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知道科學技術對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影響。

五、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16名,此班學生思想素質比較高,上進心比較強,人人熱愛班集體,個個能為班集體爭光添彩。學習的勁頭足,互助精神強,差生的學習習慣有了好轉,成績也在慢慢提高。此班幹部責任心強,有為大家服務的精神。

衛生意識比較強,良好的衛生習慣已經養成。但也存在著一些不足,優差懸殊較大,存在著嚴重的兩極分化,一部分接受能力偏低的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上課聽講走神,愛擺弄小東西,思想開「小車」,作業態度不端正,書寫質量差,拖拉現象嚴重。

六、 教學措施

1.利用直觀教具,引起學生的注意力。

2.通過各種有趣的機械操練、意義操練形式,激發學生參與的熱情。

3.充分發揮現代化教育手段的作用。

4.力體現「用中學、學中用」的原則。

七、 教學進度

周次教學內容備註

1—4周第一單元我的家

5國慶節

6—9周第二單元我學習和生活的地方

10—13 第三單元我在生活中長大

14—17 第四單元我和規則交朋友

18複習

19考試

第一單元我的家

單元教學目標:

1、體會家庭生活的溫馨,體會家庭成員之間的關愛,增進對家庭愛的情感。

2、學習用多種**和方法蒐集資料,對資料進行簡單的整理。

3、學習從多側面、多角度分析和認識問題的方法。

單元設計構想:

1、本單元以家庭生活為范域,以兒童熟悉的生活為基本素材,引導學生在對生活的認識和體驗中,學會做人和做事。

2、在教材呈現上,盡量給教師和學生提供可以拓展的教學空間,力求讓學生與教材文字進行對話,並注意引導學生對家庭、學校、社群開展一些調查活動,發展認知和情感。

3、引導學生結合本單元內容進行**性學習。本單元每一課都注意了學習內容的開放性和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性,提供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引導學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家庭生活,用自己的感知去體驗家庭生活。

4、注意體現綜合課程特點,將學生熟悉的家庭生活與時空相結合,引申出相關知識,以逐步形成整體視野。

5、本單元的第一步,要對學生進行該門課程學習方法的指導,促進學習方法的轉變。

教學時間:4課時

第一課人人都有自己的家

教學目標:

1、懂得人人都有自己的家,人的生活離不開家,培養對家的親近感和歸屬感。

2、了解一些家庭的構成方式,並通過調查家庭的過去和長輩們小時候的生活,進一步加深對家庭的認識和了解,感知社會進步給家庭帶來的變化。

3、知道自己家有哪些親戚,會正確稱呼家庭的每位成員,並通過繪製家庭樹來了解家庭成員關係。

教學準備:家庭**、調查家庭成員的基本情況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懂得人人都有自己的家,人的生活離不開家,培養對家的親近感和歸屬感。

教學過程:

一、匯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她是哺育我們成長的搖籃。爸爸、媽媽下班要回家,我們放學回家,出門在外的人要回家,人人都有自己的家。

二、課堂交流

1、回家去。

老師出示**,提問:這些人為什麼都匆匆忙忙的回家去呢?

引導學生總結出家是我們生活的港灣,是哺育我們成長的搖籃。

2、有家的感覺真好。

(1)出示一張爸爸、媽媽和孩子在家裡親暱地**,請學生評價**中的小孩有乙個什麼樣的家。

(2)交流爸爸和媽媽想家的事例,並說說它們為什麼想家。

(3)教師介紹自己也有乙個溫馨的家,談談自己對家庭愛的一些體會和具體事例。

(4)舉例說明自己在什麼情況下特別想家。

三、我們一起組成家

1、教師出示自己的全家福**,分別介紹家庭成員,說明自己家的組成方式。

2、小組交流,各自的家庭成員,講講家庭**背後的故事。

3、全班交流。

4、教師補充有關福利院大家庭、單親家庭、收養家庭等特殊家庭的資料。使學生懂得,只要有家人的愛,不管什麼樣的家庭,都是溫暖和幸福的。

四、作業

調查自己家人的基本情況。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了解一些家庭的構成方式,並通過調查家庭的過去和長輩們小時候的生活,進一步加深對家庭的認識和了解,感知社會進步給家庭帶來的變化。

2、知道自己家有哪些親戚,會正確稱呼家庭的每位成員,並通過繪製家庭樹來了解家庭成員關係。

教學過程:

一、匯入

我們每個人都有乙個家,每個人的家庭生活都是不一樣的。你了解自己的家人嗎?

二、我了解的家人

1、小組同學互相介紹家人的情況,包括年齡、職業、興趣愛好等等,看誰介紹的最詳細。

2、填好課本上的資料卡,可以補充。

3、找機會和家人溝通,展示資料卡,請他們評一評,並進一步了解家人,補充資料。

三、我的小調查

1、根據課本上的訪問提綱,設計乙份調查表。並根據調查表的內容,選擇調查物件,並找一找家長小時候的**或實物,探尋這些物品中的故事。

2、講講我家裡史上的小故事

(1)教師講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2)學生在小組匯報自己調查到的情況,也可以展示自己蒐集到的**或實物,介紹其中的故事。

(3)交流感受。談一談,自己從中發現了什麼,知道了什麼?

四、畫畫家庭樹

1、接唱兒歌。

教師說出兩句學生熟悉的兒歌:「爸爸的爸爸叫爺爺,爸爸的媽媽叫奶奶」,請學生續接,以了解家庭成員的關係。

2、畫家庭樹

(1)學生結合實際情況,想想自己家庭中的成員有哪些,繪製一棵親情樹,把家庭成員的關係表達出來。

(2)回想親人對自己成長有什麼幫助,用喜歡的方式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第二課我愛我的家

教學目標:

1、通過講述日常生活等活動,讓學生感受家庭的溫暖,激發愛家的情感。

2、了解、認識父母長輩對自己寄予的希望以及培養教育自己的一番苦心,感受家人給予自己的關愛。懂得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不同,但都包含著對子女深深的愛。能夠理解父母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3、了解父母的喜怒哀樂和願望等,願意與父母交談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4、關心、體諒父母長輩,盡量少讓他們為自己操心,少給他們添麻煩。學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家人的情和愛。

教學準備:

1、找找自己家人生活的**或日記。

2、蒐集著名人物關愛、培養子女的故事。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通過講述日常生活等活動,讓學生感受家庭的溫暖,激發愛家的情感。

2、了解、認識父母長輩對自己寄予的希望以及培養教育自己的一番苦心,感受家人給予自己的關愛。懂得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不同,但都包含著對子女深深的愛。能夠理解父母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教學過程:

一、匯入

我們都有乙個家,每個人的家庭生活是不一樣的。我想先和同學們談談我的家庭生活。家給我的感覺是幸福的,快樂的。

只要家人在一起開開心心的,我的心裡就會非常甜蜜。你們的家庭生活也是這樣快樂嗎?來介紹一下吧。

二、我的家庭生活

1、生介紹自己的家庭生活。(可從家人平時在家裡做些什麼,你最喜歡和家人一起做什麼等方面介紹)學生在小組中進一步交流。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

即墨市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學業水平診斷性測試小學三年級綜合學科期中試題 品德與社會部分 時間 分鐘等級 一 填空 每空二分 共32分 1.是成功的第一秘訣。2.我是家庭的一員,也有我的乙份。3.要想順利到達學校,非得記住路上的重要 不可。4.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我們只有善於 學會 ...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上冊品德與社會《我是誰》陳玉娣

水南小學陳玉娣 教學目標 體驗自己在現實生活中面對不同的人 身處不同地點 從事不同活動所充當的不同角色。通過活動觀察對比,認識不同角色對人的不同要求和所應承擔的不同責任。願意在現實生活中當好自己的角色。教學重點 通過幾個活動使學生體驗出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所充當的不同角色。教學難點 深入了解自己所充當角...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品德與社會教案

三年級下冊 品德與社會 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強,絕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