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時計算工具的認識和用計算器計算

2023-02-15 17:06:04 字數 3082 閱讀 3960

一、內容解析及學情分析

(一)內容解析

本節課是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大數的認識的第10課時,教材第23—26頁例1、2,完成「做一做」及練習四第1、3、4題。

本小節分別介紹了計算工具算盤和計算器,還安排了有關計算工具的發展歷史和現狀的閱讀材料。教材安排了較多的直觀圖展示了算盤和計算器的實際應用、算盤和計算器的結構,比較形象直觀,讓學生在觀察和活動中認識常用的計算工具。並能使用計算工具進行加、減、乘、除等基本的四則運算,了解計算器的功能,會進行操作。

另外安排了用計算器進行大數的運算,同時讓學生探索計算的規律。

「做一做」第1題是讓學生利用計算器進行計算,體會計算器在數學學習中的作用和使用價值。「做一做」第2題不但考察了用計算器計算,更考察了學生探索計算規律的能力。

(二)學情分析

日常生活中學生已經接觸過算盤和計算器,只是有些學生不知道某些鍵的功能,好奇心會使他們認真學習。教學時,著重向學生說明怎樣輸入資料和如何使用運算符號進行計算,學會輸入資料和使用+、-等運算鍵的基本方法。

(三)教學重點、難點、關鍵點

重點:正確掌握計算器的基本操作方法。

難點:利用計算器來進行計算及發現規律。

關鍵點:會用計算器進行加、減、乘、除四則基本運算。

二、目標分解和重構

(一)課程標準表述

能借助計算器進行較複雜的運算,探索簡單的數學規律。

(二)教師用書表述

無(三)學習目標

1.自讀教材能說出計算工具的演變過程,認識算盤和計算器。

2.能用計算器進行加、減、乘、除等基本運算。

3.通過計算發現規律,並能運用規律進行計算。

(四)教學評價

目標1、2採用樣題評價,目標2採用課堂觀察、課堂提問評價。

評價樣題

1.課本第26頁「做一做」和課本練習四第1、3、4、9題。

2.匹配練習。

我校學生在給四川延安災區捐款時,平均每人捐5元,我校有1298人,我校一共捐款多少元?(用計算器計算)

三、教法、學法

教法:四例三圖法

學法:自主**法、課堂展示法

四、教學提醒

1.算盤上面的珠子乙個代表5。

2.應讓學生學會輸入資料和使用+、-等運算鍵的基本方法。

五、教學過程設計

(一)基礎梳理:導、議、結(3分鐘)

1.創設情境。

課件出示:25667+1688+13468 19540-203-2898 79554÷9 28760×9

師:請同學們計算這四道題,想一想,怎樣才能計算的又快又準確?

師:是啊。我們不假思索的想到了計算器。利用計算器我們就可以解決很多大數的加減乘除的問題。

2.揭示課題,出示目標。

師:其實在計算器產生之前,還有很多的計算工具,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學習「計算工具的認識和用計算器計算」。

【設計意圖】通過出示大數的加減乘除計算,讓學生感受到使用計算工具的便捷性和準確性,從而激發學生探索新知的慾望,為新課的學習做好鋪墊。

(二)重點梳理:講、練、結(20分鐘)

1.出示自學導航:自學課本第23-26頁內容,並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你能講講計算工具的演變過程嗎?

算籌計算尺第一台電子計算機 電腦

(2)算盤是( 發明的,一顆上珠表示( 一顆下珠表示(

(3)寫出課本第24頁下面算盤表示的數。

(4)關於計算器,你了解多少?

形式:獨立思考,小組交流,小老師講解,師點撥。

2.小結:算盤各部分的名稱。

在用算盤計數時,「5」一般不用5顆下珠表示,而用一顆上珠表示,「10」用十位上的一顆下珠表示。計算器上的「on/c」是開關及清除屏鍵,「ce」是「清除鍵」,「off」是關機鍵是運算符號鍵。

3.檢測:課本第26頁例1。

形式:獨立完成,指名說答案。

4.出示範例:例2。

處理形式:獨立完成在課本上,同桌兩人互說發現的規律,指名口答規律。

師小結:積的中間都是9,並且9的個數比第乙個因數少乙個,首位和末位的數字是9和第二個因數的積拆開所得。

5.同例1:完成課本第26頁「做一做」第1題。

處理形式:分組練習,指名對答案。

6.同例2:完成課本第26頁「做一做」第2題。

處理形式:(1)先用計算器計算左邊各題。

2)你發現了什麼規律?

3)運用規律完成右邊各題。

4)用計算器驗算右邊各題。

7.小結用計算器計算的方法:

(1)用計算器進行四則運算時,每按乙個鍵,一定要認真核對。

(2)在運算過程中,若發現當前輸入的資料不正確,可使用ac鍵清除。

(3)遇到特殊的計算,發現規律再計算會更快捷。

【設計意圖】教材呈現乘法式題,先讓學生用計算器計算左邊各題,再直接寫出右邊各題的答案,通過計算探索規律,培養學生觀察、推理的能力。不但考察了用計算器計算,更考察了學生探索計算規律的能力。

(三)特點梳理:練、議、結(7分鐘)

1.仿例1:完成課本練習四第1題。

要求:做在課本上,指名口答。

2.仿例2:完成課本練習四第3題。

要求:(1)先筆算,再把**補充完整。

2)再用計算器驗算。

處理形式:小組交流,全班匯報。

小結:單價×數量=總價

【設計意圖】讓學生先筆算,再用計算器驗算,讓學生在完成「收據」填寫中,養成認真細心、檢查驗算的好習慣。

(四)效果梳理:練、測、結(11分鐘)

1.變例1:完成課本練習四第4題。

處理形式:用計算器計算,同桌互說發現的規律,再利用規律寫兩個算式。

2.變例2:完成課本練習四第9題。

處理形式:先獨立思考錯因,再小組交流錯因,最後全班匯報並訂正。

【設計意圖】第4題是用計算器探索規律的練習,使學生鞏固用計算器計算的方法,培養觀察、推理、歸納的能力。第9題是運用所學知識判斷計算結果是否正確的練習,提示學生關於計算的結果,可以用計算器驗算,也可用估算來分析判斷結果的合理性,由此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和估算能力。

板書設計

計算工具的認識和用計算器計算

算盤:一顆上珠代表 5,一顆下珠代表1。

計算工具的認識

和用計算器計算計算器:ce是清除鍵,on/c是開關及清屏鍵,ac 是清除鍵

教後反思

小公升初第十課時

第十課時連詞 一 連詞是用來連線詞與詞 片語與片語或句子與句子 表示某種邏輯關係的虛詞。連詞可以表並列 承接 轉折 因果 選擇 假設 比較 讓步等關係。二 分類 連詞主要可分為4類 並列連詞 轉折連詞 選擇連詞 因果連詞。連詞也可以分為2類 並列連詞 從屬連詞。三 用法 1 and 和,與 而且 表...

第十課時大數的改寫

教學內容 大數的改寫課本第20頁的內容.教學目標 1.掌握將整億的數改寫成以 億 作單位的數的方法,能正確的改寫整億的數.2.掌握將非整億的數用 四捨五入 法改寫成以 億 作單位的近似數的方法.能正確地 略寫 非整億的數.3.理解,掌握 四捨五入 的含義,並能正確運用.4.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增強學...

清大學習吧第十課時

二次函式綜合複習二 1 2011 濟寧 將二次函式y x2 4x 5化成 y x h 2 k的形式,則y 2 2010 南寧 如圖,從地面豎直向上丟擲乙個小球,小球的高度h 單位 m 與小球運動時間t 單位 s 之間的關係式為h 30t 5t2,那麼小球從丟擲至回落到地面所需要的時間是 a 6s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