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情感,讓學生快樂學英語

2023-02-15 17:06:03 字數 884 閱讀 2799

作者:陳玲萍

**:《成才之路》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試闡述關注情感因素在學生學習外語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教師如何從情感教育的角度去建立融洽、協調、愉快的師生關係,注意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的情感體驗,使學生快樂學英語。

關鍵詞:情感教育;融洽;和諧

從教育心理學角度看,情感對個性心理特徵和行為動機都具有較大的影響,是影響學習者學習行為和學習效果的重要因素。在語言教學中,學習者的情感因素直接影響學習效果。新課程標準明確規定: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形成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學生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等素養整體發展的基礎上。情感態度是影響學生學習和發展的重要因素。情感既是英語教學的手段,也是英語教學的目的,起著激發、定向、推動、引導和調節學生學習活動的動力作用,直接影響學生的智力發展和認識過程。

教學過程中情感及其滲透力量的強弱會直接影響教學效果的成敗優劣。

但是,長期以來,在我國的基礎教育領域存在著過於強調學生在認知方面的也就是智力方面的因素,而忽略了情感因素對學生語言學習的影響 。在我們的教育一線上,不乏全身心撲在教育線上的老師廢寢忘食,而學生卻不領情,厭倦學習。在英語學習上,面臨的現狀是學生一上英語課,就以為是死記硬背,尤其是一大部分理科的男生看到英語就頭疼,到了初

二、初三甚至放棄了英語學習。如何讓學生盡可能最大程度地保持學習英語的熱情,認為學習英語是一件快樂輕鬆的事,而不只是死記硬背的苦差事。我以為要在學生心中播下快樂學英語的種子,而首要的是,創造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對學生實行學習英語的情感教育,並始終貫穿。

情感教育實施的基本技巧是教師要愛學生,要理解學生,要尊重學生,要依賴學生。筆者現結合新編英語教材的特點和自身的教學實踐經驗,就情感因素在英語新教材教學中的運用方法及其作用談幾點粗淺的感受。

讓學生快樂學英語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在強調高效課堂的背景下,英語教學越來越注重激發和保持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這就要求教師要採取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方式去組織教學,讓學生在快樂中學英語,並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因此在日常的教學中,我不斷地激發學生學英語的興趣,嘗試著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英語。一 更...

讓學生快樂學語文

課堂中難免出現突發事件,而突發事件,是最令老師頭痛的事,它打亂課堂秩序,分散學生注意力,影響教師情緒。處理不好,一節課可能就泡湯了。但是我們如果能靈活處理,巧妙引導,就能化消極為積極,常產生妙不可言的效果。一日,我正在上課,不知什麼時候從視窗飛進了乙隻蜜蜂,在教室裡久而不去,學生都被它吸引去了。發現...

讓學生快樂學拼音

州民族實驗小學宋清梅 對於背上書包踏進小學門坎的孩子們來說,拼音是小學教育的第一道難關,也是最枯燥無味的內容之一。怎樣讓這些活潑可愛的孩子學好拼音,並對語文這門學科產生濃厚的興趣呢?在多年小學低年級的教學生涯中,我有了小小的一點體會,現與大家交流。一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低年級兒童自控能力較差,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