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與「治理」的距離

2023-02-15 16:57:05 字數 829 閱讀 3399

作者:萬喆

**:《財經國家週刊》2023年第16期

管理是一門學術,也是一門藝術。管理的對策和方式需要與環境、形勢相順應,因時而動、因勢利導。企業管理如此,國家管理也是同理。

新中國的管理機制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管」。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國家和人民都面臨著生存的需求,「管」成為形勢選擇。

對人員、資源、財富的計畫和管制,與物資匱乏、法規不完善、管理能力不成熟等緊密相關。在內憂外患的場景下,採取強勢而貫徹力極強的「管」,旨在保證社會和經濟的初步穩定。

第二個階段是「經營」。社會、國防、政治各方面步入穩定狀態,促生了人們對經濟繁榮的渴求,這促使**改變觀念,提出順應新形勢的方針政策和管理方法,大力發展經濟。

在掙脫韁繩後,國家管理者踩足了油門,發動機轟轟作響,每個地區都在發力經濟建設,形成了「唯gdp馬首是瞻」的政策導向。

在「經營」過程中,為鼓勵大家提高生產力,突破一些固有思維的限制,「管理」被有意無意模糊化。從乙個經濟效率不盡如人意的年代走出來,「經營」是極大的思想解放和強勁動力,確實在那個歷史時期幫助國家和社會實現了飛躍式的發展。

隨著中國經濟三十餘年的高速增長,在創造世界奇蹟的同時,「經營」的邊際效應也在不斷下降。與此同時,制度建設未能跟上經濟與社會發展速度的弊端也在不斷顯現,貧富分化嚴重、人口紅利下降、生態環境惡化、資源約束趨緊。

在這種局面下,社會矛盾開始日益突出,社會需求也變得「眾口難調」起來。

例如,國企虧損,**質疑:「國有資產被糟蹋了。**不管?

」國企盈利,一些專家卻說:「一些國有資本盈利是依靠壟斷,應該改制。」而企業改制,又可能造**員失業,於是有群眾質疑:

「憑什麼我幹了一輩子,從此就沒了企業做依靠?**不管?」

速度與距離

第二講 速度與距離 上節課回顧 運動與靜止 例 在二戰期間,一名法國飛行員在2000公尺高空飛行時,發現臉旁有乙個小東西,飛行員以為是乙隻小昆蟲,敏捷地把它一把抓了過來,令他吃驚的是,抓到的是一顆德國子彈,這名法國飛行員怎麼有這麼大的本領呢?什麼情況下我們也能順手抓住一顆飛行的子彈呢?1 運動的形式...

愛,拉近我與學生的距離

這樣的課堂,師生關係融洽,課堂氣氛活躍,充滿了歡聲笑語,充滿了奇思妙想,充滿了你爭我辯,思維的浪花飛濺,想象的鳥兒翱翔,把課堂真正交給學生,給學生提供自我發揮的創造空間。學生敢想 敢說 敢做了,在這樣一種氛圍裡,學生的素質得到真正的提高。三 成為學生一員,管理中體現愛 作為班主任老師,要負責學生的全...

拉近教師與學生的心理距離

拉近教師與學生的心理距離 一點想法 花橋中學劉明松 目前社會和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期望越來越高,對教師教學法技能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對孩子成才的期望也越來越高 我是一名初中教師,就怎樣根據社會和家長的要求,根據孩子現階段的身心特點,一直以來我都在思考這個問題,現談談自己的一些想法。首先,要有寬容的心態。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