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動洗衣機羊毛洗滌效能認證技術規範》編制說明

2023-02-15 16:57:03 字數 2176 閱讀 2405

編制說明

北京博天亞認證****

2023年5月15日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大中城市消費者購買使用羊毛、羊絨紡織物的比例明顯上公升,為適應這種消費趨勢的變化,家用洗衣機洗滌高檔織物的特殊洗滌功能和附加價值受到企業和消費者的關注。自2023年開始,中外家用洗衣機製造企業相繼開發或強化了具有洗滌羊毛、羊絨織物的功能,這種市場策略讓更多的消費者開始關注具備羊毛洗滌功能的洗衣機,帶動了具有羊毛洗滌功能的洗衣機市場的全面公升溫。為了適應市場需求、促進企業新技術新產品的開發,保證洗衣機羊毛洗滌功能質量,讓消費者明明白白的消費,在洗衣機效能認證的基礎上開展羊毛洗滌效能認證是十分必要的。

一、制定認證技術規範的必要性

鑑於現行國家標準gb/t 4288-2003《家用電動洗衣機》中沒有羊毛洗滌的相關要求,不能滿足羊毛洗滌效能認證的需要。因此制定《羊毛洗滌效能認證技術規範》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對國家標準的補充。為此,北京博天亞****特制定《羊毛洗滌效能認證技術規範》。

二、技術規範的編制依據及與現行標準的關係

《羊毛洗滌效能認證技術規範》中的技術內容是依據國家標準gb/t 4288-2003《家用電動洗衣機》和國際標準iec 60456《家用洗衣機效能測試方法》第4版,並結合我國的具體情況制定。在制定過程中,起草組充分考慮了規範文字的清晰性以及與相關標準之間的相互協調性,同時也考慮了規範中各項規定發展的最新技術水平,為將來技術發展留有餘地,也為國家標準的制修訂提供了框架。

本規範的內容與格式完全依照gb/t 1.1-2000《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標準的結構和編寫規則》、gb/t 1.

2-2002《標準化工作導則第2部分:標準中規範性技術要求內容的確定方法》的要求進行編寫。

三、技術規範的主要技術內容

《羊毛洗滌效能認證技術規範》中所涉及的試驗專案等技術內容是依據iec 60456國際標準,結合gb/t 4288國家標準制定;並根據市場上銷售的家用電動洗衣機羊毛洗滌的試驗資料,通過比對試驗獲得限定值。所涉及的主要技術內容包括:

1.洗淨比:被測洗衣機洗淨度與參比洗衣機洗淨度之比;

2.縮水率:洗滌試驗後與洗滌試驗前羊毛洗滌樣塊面積減少的百分比;

3.磨損率:洗滌試驗後與洗滌試驗前羊毛洗滌樣塊質量減少的百分比;

4.縮水比:被測樣機縮水率與後與參比洗衣機縮水率之比;

5.磨損比: 被測樣機磨損率與參比洗衣機磨損率之比。

以上5個效能指標能夠體現通過羊毛洗滌程式後所達到的效能質量。

四、參與制定認證技術規範的各方的情況

本規範由北京博天亞認證****牽頭制定,參加單位有: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博西華電器(江蘇)****、上海惠而浦家用電器****、杭州松下電化住宅裝置機器(杭州)****、青島海爾洗衣機****、無錫小天鵝通用電器****、蘇州三星電子****、美的集團洗衣機製造(合肥)****、合肥榮事達三洋電器股份****。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是國內家用電器行業權威的科研機構。其下設國家家用電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承擔大量國家抽查檢測任務和強制性產品認證檢測工作。每年實驗室還承擔多項測試技術方法研究和標準制定等國家專案,具有很強的檢驗能力和很高的專業技術水平。

參加規範編制的洗衣機企業都是國內具有較強實力的生產企業,其產品質量和技術水平都是名列前茅的,且這些企業的產量總數佔到全國總產量的85%以上,完全可以代表目前國內、國際市場上的主流技術和產品的發展方向。

五、主要技術內容的驗證情況

在編制過程中,中國家電研究院在國內首次研製出檢測試驗用羊毛縮水樣塊和聚酯洗滌負載布,為檢測提供標準物質基礎,也是本規範制定的關鍵。

為了確保技術規範中技術指標的合理性及測量方法的可操作性,起草單位分別進行了大量的驗證試驗。通過驗證試驗和企業間的比對試驗證明標準物質效能穩定、可靠,可以和國際現行的標準物質媲美,為技術指標及相應的測試方法的確定提供了充分的證明,為確保該認證規範的有效實施提供了技術保障。

六、編制過程簡述

為了保證認證技術規範能夠有效實施並滿足市場的需求,本技術規範起草單位充分領會國家認監委發布的《認證技術規範管理辦法》的精神,在與現行標準協調一致的前提下,以保證滿足產品認證的需求為最終目的,起草了《家用滾筒乾衣機、洗乾一體機效能認證技術規範》。在規範初稿完成後,根據起草單位開會討論的審定意見修改形成技術規範徵求意見稿,發給檢測機構、生產企業等10家單位徵求意見。其中回函並有意見或建議的單位有4家,對於這些建議或意見,起草單位都作了相應處理,採納了大部分意見,對於其它未採納部分,也相應說明了原因,最後彙總了5條,詳見《意見彙總處理表》。

起草單位根據採納的意見對技術規範進行了修改,最終形成了送審稿。

我家的洗衣機

五年級我家有一台雙筒洗衣機,它的整體形狀呈長方體,底下有四條粗壯有力的腿,支撐著它的身體。這台洗衣機全身呈灰白色,又光又亮,真像一位披著盔甲的勇士。介紹的很棒!我家的洗衣機容量很大,可以裝6.0千克的衣物。它的上方有乙個進水口和三個開關。進水口是用來往洗衣機裡灌水用的。緊挨著的第乙個開關是排水開關,...

洗衣機質量調研方案

調研人員名單 4010103213 劉偉 4010103214 魯奇燦 4010103215 陸詩薇 4010103217 梅婷 為了解無錫職業技術學院中橋校區及學校周邊的一些上班族對各品牌洗衣機存在的質量問題的意見及建議,特展開此次調查。本次調查目的是對市場上銷售的洗衣機存在的質量問題進行調查和分...

洗衣機管理辦法

為給員工提供乙個更加整潔 舒適的生活環境,公司特為宿舍增設一台洗衣機,同時為規範洗衣機的使用,特制訂本管理辦法 一 洗衣機的使用 1 洗衣機放置在一樓洗衣間內,未經允許禁止隨意挪動 2 洗衣機每次最大洗衣量?公斤,禁止超負荷量操作 3 使用前要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每天使用時間為8 00 22 0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