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

2023-02-15 16:36:04 字數 3794 閱讀 3925

各位同仁:

下午好!

我於8月調到東麗七小任副校長主抓教學工作。幾年來隨著學校的改革與發展,我努力踐行著在平凡崗位上做實事。此時我最想說的還是真心誠意地感謝陳校長、各位領導對我的信任及各位老師對我工作上的理解與支援,也感謝班子成員的協作與指導,讓我真正體會到了細微之處見真情。

幾年的工作讓我引以為榮的是:我們的學校是乙個和諧、有戰鬥力、充滿激情的群體,我很願意和大家一起為我們學校的發展做出我應盡的義務。分管教學的幾年來,我深知肩頭責任重大,而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個人的思維是有侷限性的,我校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惟有依靠眾人艱辛的努力才能換來豐碩的成果。

今天藉此機會,總結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剖析自己工作的得失,對自己所做的工作加以梳理、盤點和反思。力求在梳理中發現不足,在盤點中找出差距,在反思中謀求新的發展。這既是一種自我激勵和加壓,也是一種理性的思考,更是接受指點和幫助的極好機會。

現就一年來的工作,向在場的領導和老師們匯報,恭請大家指正。

一、虛心學習,不斷完善自我

堅持業務學習

副校長不僅是職務,更是一種職業,它要求我必須具備這個職業所需要的一切素質,這一點,作為分管教學的副校長尤為重要。所以,無論再忙,我始終堅持讀書學習。一年來,堅持每天讀點報刊,瀏覽xx頁,緊跟教育改革步伐,確保自己始終站在教育改革的理論最前沿,統領學校教學工作。

閱讀《校本課程開發》、《校本研修的活動策劃與制度建設》和《教育新理念》等書籍;全年聽課達80多節,參加各種教研活動10多次,參加了山東省校長崗訓提高班培訓,讀書和思考已成為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習慣。

準確把握角色定位

作為副校長,我對自己分管的工作認真負責,各項工作追求乙個「好」字,身體力行,不敷衍,不打折。大膽工作,勇於創新。盡量處理好自己分管工作中的問題,不把矛盾上交。

同時,盡量讓自己分管的工作緊扣學校管理目標,體現學校管理風格。作為校長的參謀和助手,能夠積極為學校發展建言獻策,工作上積極配合,人格上充分尊重,思想上主動溝通。對老師,我熱切關注,真誠愛護,用心幫助,不斷激勵。

二、勤勉工作,努力推動學校發展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面廣、量大、事雜,與大家攜手並肩,揹負重任努力前行,用微薄之力推動學校發展。

以課堂為重點,努力構建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構建高效課堂是新課程改革的關鍵所在,也是全年工作的重點工作。一年來,確立了「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滾動發展」的思路,積極推進課堂教學改革。

取得的成效體現在:一是確立了自己的課改理念,建立了具有學校特色的高效課堂教學策略;二是培養了一批在區內外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課改典型,如劉學霞、朱艷香等;三是作為學校層面整體推進高效課堂建設我校走在了全區的前列,在20xx年2月教育局邀請的高效課堂建設匯報會上,我校作為小學的唯一代表,專題向局領導和專家匯報我校高效課堂建設做法和經驗。四是探索出了一條整體推進高效課堂建設的新路子、新方法。

以課程實施為著力點,提公升了課程實施水平

依據素質教育的「全體性、全面性、主動性」三要素, 著力於優化學科課程、完善校本課程、開發活動課程,積極探索優化素質教育質量增長的途徑和方式,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凸現辦學特色。一是突出抓好「五個」規範,確保開齊課程,開足課時;二是抓好考查學科和地方課程等薄弱學科教學質量;三是開發構建校本課程,積極探索校本課程執行機制。

以常規管理為保障,實現教學管理的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

一是初步建立了順暢、有效的教學管理機制。完善教研室、教務處、級部**管理執行機制。做到分級管理,分級負責,職責明確,不扯皮,不推諉,不等靠,積極主動、富有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二是進一步完善教學管理制度,實施「以製治教」,建立嚴格的監督機制。強化行政管理、制度管理、剛性管理、過程管理。建立健全了教學督導制度:

①巡堂制度。②聽課、評課制度。③教幹蹲點制度。

④定期業務檢查制度。⑤質量監控制度。⑥過程督導通報制度。

三是建立可行的激勵機制。對工作業績突出、教學成績優異、教學常規認真、教學評比成績優秀等建立相應的獎懲機制。

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突破口,探索教師專業成長新途徑

1.抓學習、培訓。大力開展教師讀書,努力培育學習型學校。

紮實開展校本培訓,充分利用校本教研時間,由教研員或骨幹教師擔任主講,開展系列教材教法培訓。積極做好專家引領,先後邀請陳忠傑、於美霞等名家名師到校舉辦培訓班。同時,積極創造機會讓老師們「走出去」參觀學習、取經。

2.啟動「紅藍綠」教師專業成長工程。根據教師年齡結構,把教師隊伍分成了三個系列,即綠珍珠系列、藍寶石系列、紅瑪瑙系列。

對三個系列的專業成長目標和培養措施採取分層要求、分層達標,全面啟動教師專業成長培養工程。

3.加強名師聯合會建設。名師聯合會的定位是學習的團隊、研究的團隊。

一是充實會員,壯大名師聯合會隊伍。目前,共有會員22人。二是購買教育書籍,充實學習資料。

三是紮實開展研究活動。積極開展高效課堂研究,開展論壇交流、讀書沙龍活動等。

4.積極開展校本教研。引入磨課機制,堅持公開課、示範課、研究課等課例制度,大興課堂研究之風,讓老師們在活動得到鍛鍊和成長。

開展研修學習,讓老師們邊學習,邊研究,邊實踐,邊小結,提高教師整體素質,豐厚文化底蘊,改變思維方式和工作、生活方式,逐步形成「日常教學工作和教學研究、教師專業成長融為一體」,形成「在研究狀態下工作的職業生活方式」 發展模式,建立學習型的團隊。

以質量績效為落腳點,確保學校辦學生命線

進一步樹立教學質量生命線意識,緊抓教學質量不放鬆。制定了《教學質量管理規定》和《優秀教學成績獎獎勵辦法》,加大教學質量獎懲力度,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加強教學質量的監控,增加學科教學質量調研次數;加強單元檢測題的管理,重點抓實評教評學和補教補學工作,切實做到過程清、階段清、單元清。

縮小平行班級之間的差距,對平行班級教學質量差距比較大的班級,對任課教師實行責任追究制,進行談話誡勉,通報全校,記入教師業務檔案。

三、以德立身,努力樹立良好的教書育人形象

幾年來,身為管理者,我力求對待工作一絲不苟,對待同事以誠相待、以理服人,淡泊名利,心地無私天地寬。

嚴於律己,為人正直

平時自覺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嚴格規範、約束言行,凡事能自己做的就多做些,要說的就當面說清楚,該布置的任務就要傳達到位。當然有布置就有檢查有反饋,發現優點,指出不足,不是一味說好話,對老師能公正、公平地評價,言行舉止不違背做人原則。

堅守職業良知,用坦然的心態處理事務

我們的職業是「育人」, 責任重大,從小的方面來說是關係到學生的前程,從大的方面來說是關係到國家的未來,因此,我們的工作必須堅守自己的職業良知,按照教育規律盡力、盡責地帶好每位教師、教好每位學生。

自己分管的教學工作每天都牽涉到教職員工,因為存在做多做少、做好做壞現象,最容易吃力不討好,甚至有怨言、有過激行為。這些經歷讓我學著去克制,去調整自己的心態,能用平常心、寬容心去分析問題,努力建立和諧的工作關係,做到對事不對人。

以主人翁的態度塑造學校形象

作為管理者更多代表的是學校形象。辦學要面對複雜的人員,無論是面對領導、群眾、同行,還是家長,只要是關係到學校的問題,我都多宣傳學校的亮點,多談學校的經驗,多解釋老師的做法,在溝通中取得雙方的信任與理解,達成共同的目的。

一年來,在全體教幹、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先後榮獲區教學工作先進單位、區藝術教育工作先進單位、市教育科研示範學校、市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示範學校、山東省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示範學校等諸多榮譽。在全市小學教學評估中榮獲第二名,成功舉辦了全市小學語文骨幹教師論壇,接待了來自沂水、沂南、臨沭等縣區同行的參觀學習。

不足:1.領導能力有待提高,特別是要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2.進一步在「落實」上做好文章,強化「品牌」意識,不斷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3.努力提高個人修養,提高領導藝術水平,合理安排工作,盡量為老師們營造愉悅的工作環境。

4.對社會這本無字大百科全書讀的不深,不透。

20xx年10月助理個人述職報告

10月最新中學政教處述職報告

20xx年最新班主任老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人 本人擔任副校長一職,主抓學校教學工作,協助校長抓全面工作。一年來,在上級教育部門的領導下,本人盡職盡責,積極協助張金峰校長,以身作則帶領全體教職工努力工作,基本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標。下面對本人今年來的工作進行述職。一 政治思想 本人能成為一名副校長,是上級領導與老師對我的信任。但如何踏踏實實的...

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我2008年9月任副校長,主抓教學工作。半年來年隨著學校的改革與發展,我努力踐行著在平凡崗位上做實事,體驗著苦與樂。在工作中,積極協助校長搞好學校的教學管理工作。今天藉此機會,剖析自己工作的得失,希望在今後的日子裡能與大家一起同舟共濟 攜手並進。一 主要工作 今年9月份,學校新領導班子成立...

小學副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淮安市流均鎮中心小學紀正榮 近幾年來,本人任流均鎮中心小學副校長,協助校長主持學校日常工作,分管學校教師管理工作。任職期間能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愛崗敬業,團結同志,聯絡群眾,遵紀守法,廉潔自律,始終堅持以乙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處處以身作則,恪盡職守,...